保健養生——只放一小把 菜式就有了理氣健脾之功*

廣東有三寶——陳皮、老薑、禾稈草

陳皮居於首

當然是有道理的!

雖然它其貌不揚,又皺又黑

卻是廣東人珍藏的“寶”

特別是新會陳皮最出名

它入藥入饌皆可,是老廣家中常備之物

它能派生出無數道廣府料理

帶來極好的味蕾享受之餘

還能呵護廣府人健康

只放一小把

菜式便有了理氣健脾之功

曬3年以上稱陳皮 15年才是良品

當廣東人談起陳皮時,絕大多數時候講的是新會陳皮,它又被稱之為“廣陳皮”,這是歷史貿易中給予它的稱法,有別於其他省份所產陳皮。實際上,產陳皮的地區不止廣東,雲南、四川、江西等地也有。在宋代,廣陳皮是南北貿易的“廣貨”之一。 《本草綱目》載:“柑皮紋粗,黃而厚,內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廣中(即今新會)採者為勝。”它既有收藏價值,又有藥用與實用價值。據《中國藥典》記載,陳皮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據行家介紹,新會陳皮須用當地所產的茶枝柑製作,鮮果皮打開成三瓣,再進行一年以上的陳化。通常來講,陳化3年以上的才能稱之為陳皮。年份越高的陳皮價值越高。

每年9月是茶枝柑盛產之季,在當地常常能見到在太陽底下懶洋洋曬著的柑皮。據了解,新會種植果柑的歷史已超千年,加工陳皮也有700多年。

陳皮在廣府美食中的應用極其廣泛,從湯到酒,從涼菜到熱菜到飯後甜點。每一位廣州人的童年裡都少不了一碗陳皮紅豆沙。陳皮有著特殊的香氣,為粵菜師傅們所青睞。據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觀察,粵菜師傅們或將其泡水,取陳皮水烹製菜餚;或將其打成粉,撒在菜品上調和味道;或將陳皮切碎粒,應用到菜品中,提升菜品的風味。它的搭檔無數,可以是魚、鴨、豬骨,甚至是水果一類。但是,量需要把控好,否則芳香不達反成苦。

陳皮入饌 千滋百味

飲:糖水湯水兩相宜

陳皮既能入糖水,也能入湯。廣州富力君悅大酒店梁志坤師傅專程到江門新會尋找陳化時間15年以上的靚陳皮,無意中發覺當地陳皮燉水鴨的吃法,他也效仿之,在酒店中餐廳空中花園裡燉出高階版“陳皮燉水鴨”奉予食客。

如何高階?用3斤肉料燉出1斤半的湯汁,濃縮出精華。江海邊上放養的野生水鴨,15年的陳皮,燉上4個小時,清而有肉味。

烹:百變陳皮宴萬千精緻

陳皮也被當作一種香料使用,在“古法陳皮鮑魚燒鵝”這道菜餚中它充當的正是這樣的角色。

梁志坤師傅將出爐的燒鵝正向提起,令燒鵝“站”起,將底部的針一拉,燒鵝腔內汁水如泉湧傾瀉而出,這裡頭就有陳皮的風味。燒鵝內有乾坤,一個個鮑魚像小寶寶似的相繼溜出來。這是鮮鮑,它也深深烙著陳皮之香。鮑魚的汁、燒鵝的汁融為一體,這興許是風味最獨特的燒鵝了。

陳皮為燒鵝添味
陳皮骨

無獨有偶,在海航威斯汀酒店,中餐主廚吳天榮師傅用陳皮做了一席陳皮宴,同樣是用15年的陳皮,他烹出陳皮雪花牛肉、陳皮虎蝦、陳皮骨等精緻菜餚。

陳皮雪花牛肉巧妙別緻,一層蝦餃皮包裹著雪花牛肉,老陳皮的風味藏在牛肉裡。吳師傅用澳大利亞谷飼牛,取牛腿位置,用陳皮水浸過,再裹上蝦餃皮。趁熱,就著意大利黑醋,豐美與清新並存。

陳皮雪花牛肉
素:清雅素淨更健康

陳皮番茄和陳皮石榴球是吳師傅的兩道陳皮精品小餚。番茄採用的是本地大肉番茄,憑師傅精妙的刀工,切開雕成紅棉花狀,撒上陳皮末與陳皮粒,加上陳皮水的浸潤,番茄生髮出別樣的芳香,這是一道開胃的餐前小吃。

而陳皮石榴球,是以木耳絲、菇絲、白菜絲等為餡,腐皮包起蒸,陳皮水調芡,菠菜一同埋芡,為清雅素食,得健康人士之青睞。

陳皮石榴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