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在國外開車不知道這些會有生命危險*

近幾年出國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其中不少都是喜歡自駕游的遊客。畢竟在國外悠然自得的開車,想想就很舒服。

但你想沒想過,就在你開著車、看著景、唱著歌時,突然被警察截停了是什麼感覺?截停之後,後果會有多嚴重?以美國為例,輕則是一個道路警告,重則可能有生命危險。

最近,一名中國遊客在美東自駕旅遊時因為超速被警察截停,這名遊客不知道怎麼處理,向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求助。總領館為他支了招,還表示,在海外駕車被警察截停,這絕不是中國公民第一回遇見了。

之前也有來自中國的一家三口與美國警察上演“生死追逐”。原因是沒看懂“靠邊停車”的信號,被警車追了幾分鐘。

最終,這家人還沒下車就被警察拿著槍包圍了。好在隨後他們嚴格服從警察的命令,警察也沒懲罰他們。

上述案例都是幸運的,畢竟,美國警察的權利很大,他們可以直接射擊目標,可以用手槍、長槍甚至呼叫特戰部隊自衛。

美國北卡州的警方就曾開槍打死一名超速駕駛的失聰男子。當時警察對這名男子進行了13公里的追逐,因為聽不到警笛聲還有警察的指令,警察對他產生誤會,最終該男子遭警察槍擊死亡。

那麼,在國外開車哪些行為會被警察盯上?被警車截停後,我們又該如何處理,小僑為您精心整理了相關注意事項:

美國

如果你是在美國開車遇到警察截停,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早已經支過招:

警察攔截必須停車 耐心等待警察上前

保持冷靜配合執法 謹慎回答有權沉默

保留證據理性維權 嚴肅對待出庭通知

那如何判斷警察要截停你呢?如果你悠然自得的開著車走在美國的道路上,發現有車閃著燈跟著你,那基本就可以表示你被警察盯上了。

發現自己被警察盯上的時候,千萬別想著跑……

這時候,慢慢減速,向右靠邊停車,熄火,開雙閃,等警察過來才是明智的做法。

整個過程中警察會一直跟著你,你只需將車停好,把手放在方向盤上,讓警察看到你的雙手。不要有任何小動作,之前就有人想從口袋裡掏出駕照而被警察誤以為掏槍而射殺的案例。

這時候警察可能從後面走來,讓你把玻璃搖下來,告訴你截停原因。你只需按照警察的指示做就好了。

查詢完後警察可能會開出罰單或警告。

如果你不幸收到罰單,記得按時交罰款,罰單上會註明數額和如何交款。不要逾期!不要逾期!不要逾期!

如果不想認罪,還可以去法庭申訴,看看法官如何判定。

有些朋友英文不夠好。在警察詢問的過程中,是可以請求中文服務的。並且大家聽不懂的不要倉促表達,別因為語言導致對自己不利的後果。

加拿大

比起美國的簡單粗暴,加拿大的截停要溫柔許多。在加拿大隻有兩種情況警察可以截停,一種是車輛截停,另一種是調查截停。

第一種情況可能因為你違反了交規,比如違章、超速。這時候你按照要求出示證件就好了。

第二種情況,警察可能詢問你可不可以搜查汽車,這時,你可以禮貌拒絕。因為在加拿大,警察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可以搜查你的汽車:一是先逮捕,二是有搜查證。

而美國,警察如果懷疑汽車內有犯罪證據就可以進行搜查,甚至把汽車大卸八塊……

不過有一點和美國一樣的是,在警察開口問話之前,請一定將手放在方向盤上。

澳大利亞

在澳大利亞,除非出於控製或引導交通的需要,否則警察只能截停那些看起來有問題的車輛。被截停時,你可以找一個光亮、安全的地方再停下來。

聽從警察指揮也是很有必要的。被截停後,保持友好和服從,盡快從簡單的對話中了解你為什麼被截停,並且向警察提供自己的基本信息。

如果你覺得這輛沒有標識的車子是假警車,你有權呆在車裡直至你確定警察的身份。

英國&新西蘭

英國的警察和美國一樣,都有搜身權,截停後能對你進行搜身。

而在新西蘭則會有些裝扮成社會車輛的“隱形警車”,如果遇上這些警車,拿出駕照,車里手扶方向盤靜靜等候警察過來詢問就好。

總之,說了這麼多,各位朋友在國外開車遵守交規、注意安全的同時,也一定記得聽警察叔叔的話!切勿魯莽行事,不然就是自己買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