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拍出通透的逆光照有好秘訣更要好思路

逆光對風光攝影的重要性,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無逆光,不攝影”,無論你掌握的好與否,逆光也是最容易出片的。那麼拍攝逆光都有哪些要領,怎麼樣養成好的思路?

逆光為什麼深受攝影師喜歡?

逆光能夠最大限度展示太陽的周邊環境,對天空中的彩雲和地面的暖色調景物都有較好的體現。

在水面的反光下,可以表現實體與虛影相輝映的對稱美。

有霧氣的時候,逆光還可以營造耶穌光。

利用山洞、戈壁、石頭等自然物或建築物的遮擋形成金色的窄光。

拍攝時經常會遇到的問題

逆光往往伴隨著大光比的出現,拍攝前沒有好的思路,不可避免的會拍到:反差強烈、很多拍攝景物處於黑暗之下的情況。

即使遇到有云霧的好天氣,也難免會拍到灰濛蒙的片子。那麼如何才能拍好逆光?

避免拍出的照片發灰

1.時間的選擇:拍攝逆光最好的時候是在日落、日出前後30分鐘。

再介紹一個小技巧,可以通過墨跡天氣等愛屁屁判斷日出日落的時間。

2.正確的白平衡設置:白平衡數值越高照片越偏黃、紅,數值越低照片越偏藍。

如何解決逆光發黑、發白等曝光不良的情況

解決方法:要控制曝光,往往需要配合漸變鏡或使用包圍曝光,通過提亮暗部,壓暗亮部,令畫面高光不至於過曝,暗部不至於死黑,從而獲得清晰的片子。

1.使用包圍曝光:我們可以利用相機的包圍曝光拍攝一張“欠曝”的、一張“正常”的、還有一張“過曝”的照片。然後通過後期將這三張合成起來。

2.漸變濾鏡:中灰漸變鏡一半是有阻光作用的中灰鏡,一半是透明的,過度的區域是漸變的。將中灰鏡部分擋在畫面中亮區上面,這樣有阻光作用的一半就會在鏡頭前阻止部分光線進入鏡頭。這樣就可以在較亮的時候拍慢門。

更重要的是這些細節

1.如何拍的大氣:用前景表現空間,低角度靠近前景,突出鏡頭的張力。

2.等待+觀察:拍攝時要提前踩點,找好拍攝角度;因為日出日落光線的變化比較快,拍攝的時候更多就是觀察雲層的變化守株待兔。

提前觀察天氣預報,我一般喜歡在晴轉多雲或多雲轉晴拍攝,這樣更有機會拍到漂亮的雲層。

3.長曝光:拍攝逆光更多的時候是用較低的快門速度突出雲和車的軌跡,所以拍攝的時候要準備好腳架和快門線,這樣拍攝的畫質也會更好。

當然拍攝夜景的方法還有很多,比如堆疊、全景接片、延時,都可以去嘗試。

逆光是攝影中最常用的手法,希望通過這次的分享,大家能夠拍到出更多優秀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