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天車地——必須了解的安全氣囊正確使用方法

敲黑板劃重點啦,各位老司機趕緊看過來!你們知道嗎,研究表明,在汽車相撞時,汽車安全氣囊可使頭部受傷率減少25%,面部受傷率減少80%左右,可以說安全氣囊在車禍中對人們的保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不正確使用的話,安全氣囊也可能成為“隱形殺手”。小編就從安全氣囊的工作原理入手,給大家講講這安全氣囊為啥會不安全,以及到底應該如何正確使用它!

安全氣囊“不安全”

安全氣囊之所以會“不安全”,要從它的工作原理講起。我們看到的爆出之後的氣囊,其實就是一個個小氣球,不用的時候會疊在內飾裡。當車輛發生碰撞,分佈在車身上的傳感器就會發出信號,氣球馬上爆炸充氣彈出來,保護車上的人。這種爆炸充氣的瞬間速度非常快,氣囊彈出的時速能達到300多公里/h。此外,它彈出時的表面溫度可達到90℃左右,易引發灼傷。因此由於不了解安全氣囊的正確使用方式,曾經發生過多起安全氣囊致死或致傷的事故。

沒想到安全氣囊這個救命招數

居然也能如此危險!

為了避免你的安全氣囊也變身“殺人凶器”

咱們馬上來了解一下安全氣囊的

正確使用方法

安全氣囊正確使用方法

配合安全帶使用

安全氣囊只是一個輔助安全裝置,在車禍發生時,緩衝人們的撞擊。如果沒有係安全帶,出了事故時安全氣囊可能都接不住人,安全效果自然大打折扣。據調查,單獨使用安全氣囊可使事故死亡率降低18%左右,但配合安全帶使用時可使事故死亡率降低47%左右。

注意開車坐姿

由於安全氣囊彈出時速度較快,日常開車時如果身體離方向盤太近很容易受傷。開車時身體不宜前傾,後背最好緊貼座位,面部與方向盤保持40厘米左右距離,背椅應該調到能夠舒適地控制車輛的位置,這樣會在事故發生時給安全氣囊提供足夠的空間,充分發揮其保護作用。

杜絕裝飾物

由於氣囊彈出時速度快,力量大,如果在安全氣囊前方或附近放置了裝飾物,它很有可能會隨著安全氣囊的彈出而砸到駕駛員的臉上,造成車內人的二次傷害,如果物品較為尖利,甚至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兒童禁止坐副駕駛

安全氣囊和安全帶的設計都參照了成人的身高及體重,並不適用於兒童,孩子反而可能因為安全氣囊彈出的衝擊力而受傷、致命。所以,切記不要讓孩子坐在副駕駛的位置,也不要把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在副駕駛。

改裝要謹慎

有些車主喜歡改裝愛車,但在改裝時一定要謹慎。盡量避免在發動機艙裡塞額外的東西,也不要重新佈置管線,否則很容易在日常用車時,輕輕一碰就擠到安全氣囊的傳感器,導致氣囊錯誤地彈開,給車主造成危險。

定期檢查氣囊狀態

汽車安全氣囊雖然是一次性物品,但還是要注重它的保養。車輛每次啟動前,儀表台上的SRS警告燈會亮5秒鐘左右表示在自檢。如果警告燈一直閃爍則表明安全氣囊系統存在故障,要及時到專業的汽車維修店進行檢測維修。

正確使用安全氣囊

才能最大程度發揮氣囊的作用

各位老司機一定要牢記這些使用方法

保證自己及他人的行車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