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中國茶到底有多少種?

有茶友說,我想知道中國所有的茶。

中國的茶名,據不完全統計有上千種,而市面上常見的茶也有一百種左右。要記住這些茶名可不簡單呀!有沒有什麼歸納總結方便我們認識這些茶呢?

答案當然是有!

不同的茶產自不同的地區,了解了茶的產區,你對中國茶的就會有個整體的概念了。 (最後會附上中國各地產茶名錄哦~)

綠茶 全國各地廣泛種植

綠茶是中國人飲用最廣泛的一種茶類,產地非常廣,全國的東南西北各省市,幾乎沒有不產綠茶的地方。

除了我們耳熟能詳的名優綠茶——西湖龍井、黃山毛峰、碧螺春等,很多小地方也會出產綠茶,但知名度比較低,一般都是自產自銷。

白茶 福鼎、政和兩相爭

白茶的產地,公認的產區只有福建省的福鼎和政和。但因為白茶這幾年興起,其他一些省市也開始引種並生產白茶。

關於福鼎和政和哪個才是白茶的起源地,一直都爭論不休,就目前市面上的白茶來說,福鼎白茶佔多數。這兩地的白茶品質都很好,只是風味有一些差異,茶友們可以各取所好。

購買白茶的時候,除了關注產地,白茶根據原料從嫩到老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也稱壽眉)。

雲南白茶(月光白)也被很多茶友喜愛,茶芽肥壯,滿披白毫,很有特色。

黃茶 產地、品類都很少

黃茶比較有名的有四川的蒙頂黃芽、湖南的君山銀針、安徽的霍山黃芽等。

黃茶因為其知名度不高,而且製作難度高,在市場上很少見,因此品類比較少。

紅茶 名字大多帶縮寫

紅茶的產區也很廣泛,但生產紅茶比較多的省份有云南、安徽、福建、廣東等。

我們經常聽到幾种红茶的名字:滇紅、川紅、祁紅、英紅,有沒有發現一個規律,紅茶的名字大多是“地名的縮寫+紅”,舉幾個例子:

滇紅=雲南紅茶
川紅=四川紅茶
祁紅=祁門紅茶
英紅=英德紅茶

此外,紅茶還有金駿眉、正山小種、九曲紅梅等“不按套路”起的茶名。

烏龍茶 哪裡就有功夫茶哪裡就有烏龍茶

福建、廣東、台灣盛行工夫茶,說到工夫茶,是指用小壺小杯沖泡飲茶的方式。

烏龍茶最適合用工夫茶的方法沖泡,烏龍茶起源於福建,後引種並傳入廣東潮汕地區和台灣。

工夫茶盛行的福建、廣東、台灣,自然也是烏龍茶的主產區:
福建的南部有鐵觀音,北部有武夷岩茶;
廣東的鳳凰單叢茶最有名;
台灣以各座山上的高山烏龍茶聞名。

黑茶 歷史悠久、產地固定

產黑茶的地區,也比較固定,產量比較大的主要有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

黑茶在歷史上一直都是供給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因為邊疆地區蔬菜少食肉多,為了幫助消化食物和平衡營養,需要多喝茶。

附錄:全國各省產茶名錄

本文列舉茶類不盡詳細,主要參考自《中國茶品鑑圖典》《品茶圖鑑》《舌尖上的中國茶》,部分未收錄的茶歡迎留言補充。

浙江

西湖龍井 大佛龍井 餘杭徑山茶 顧渚紫筍 金獎惠明茶 安吉白茶 松陽銀猴 臨海蟠毫 開化龍頂 遂昌銀猴 江山綠牡丹 武陽春雨平陽黃湯 莫干黃芽越紅工夫 九曲紅梅

四川

峨眉毛峰 峨眉雪芽 蒙頂甘露 石花茶 廣安松針 香山貢茶 竹葉青 萬源巴山雀舌 早白尖 錦城露芽 蒙頂黃芽 川紅工夫雅安康磚茶 雅安金尖茶 都江堰方包茶

重慶

巴山銀毫 江津翠芽 龍佛仙茗 霧都香茗 沱茶

江西

廬山雲霧 狗牯腦 上饒白眉 信川龍翠 大沽白毫 武化雲霧 井岡碧玉 井岡翠綠 雲霧仙茶 婺源婺綠 婺源茗眉 修水雙井綠修水寧紅

安徽

黃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老竹大方修寧松蘿敬亭綠雪湧溪火青舒城蘭花茶皖西早花天柱劍毫岳西翠蘭齊山翠眉休寧屯綠霍山黃芽皖西黃大茶祁門紅茶老安茶

江蘇

碧螺春 陽羨雪芽 南京雨花茶 太湖翠竹 無錫毫茶 二泉銀毫 南山壽眉 金壇雀舌 花果山雲霧茶 江寧翠螺 天池茗毫

福建

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寧德天山綠茶政和白毛猴安溪鐵觀音安溪色種武夷岩茶閩北水仙閩北肉桂漳平水仙大紅袍八角亭龍鬚茶永春佛手正山小種金駿眉閩紅工夫

湖南

安化松針 古丈毛尖 溈山毛尖 高橋銀針 湘潭韶峰君山銀針湖紅工夫 湖南黑茶 安化黑磚 花磚 茯磚 湘尖茶 千兩茶

廣東

古勞茶 和籮茶廣東大葉青鳳凰單叢 嶺頭單叢 石古坪烏龍 英德紅茶

湖北

恩施玉露遠安鹿苑車雲山毛尖仙人掌茶鄧村雲霧劍毫武當綠羽蒲圻松峰茶蒲圻玉露茗咸豐瀑泉茶麻城黽山岩綠松滋碧洞茶興山高崗毛尖大梧雙橋毛茶湖北老青茶

廣西

南山白毛茶 凌雲白毫 桂平西山茶 象棋雲霧凌雲金毫 梧州六堡茶

雲南

南糯白毫 宜良寶洪茶 大理蒼山綠雪 勐海佛香茶 德宏大葉劍峰 思茅綠海銀毫 保山春綠 龍嶺龍眉滇紅 雲南紅碎茶普洱茶

貴州

都勻毛尖 貴定雲霧茶 遵義毛峰 雲針綠茶 龍泉劍茗 湄潭翠芽 綠寶石 梵淨山雪芽 青山翠芽 大方海馬宮茶遵義紅茶

海南

海南大白毫 五指山綠茶 白沙綠茶 白沙紅茶

河南

信陽毛尖 仰天雪綠 太白銀毫 信陽紅茶

陝西

紫陽毛尖 午子仙毫 漢水銀梭 秦巴霧毫 八仙雲霧 商南泉茗 涇渭茯茶

山東

蓮山翠芽 莒南松針 莒南雪芽 龍泉翠芽 膠南海青峰茶 日照雪青 沂蒙碧芽 臨沭玉山茗芽 嶗山綠茶

台灣

三峽龍井凍頂烏龍 文山包種 阿里山高山茶 杉林溪高山茶 梨山高山茶 東方美人(白毫烏龍) 日月潭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