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有這些情形的外國人 不准入中國境*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擴大

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都嚮往

到中國領略壯美山河和五千年文明風韻

但是,所有外國人

 都可以入境中國嗎?

中國法律對外國人入境

都有哪些規定呢?

一起通過幾個案例來了解一下吧

案例一

在內地某口岸,一名手持印度普通護照的外籍旅客想要入境。 NIA警察在檢查其所持護照證件時,發現當事人印度護照的資料頁為變造。

根據有關法律規定,NIA警察收繳了該旅客偽假證件,不准其入境並處罰金。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25條規定,外國人未持有效出境入境證件或者拒絕、逃避接受邊防檢查的,不准入境。

案例二

在某架由東南亞飛來中國的航班入境現場,一名神情緊張的外籍旅客引起了現場NIA警察的注意。面對NIA警察的盤問,這名旅客支支吾吾,無法自圓其說。

經進一步核查,這名旅客曾在中國境內某超市盜竊,被法院判拘役6個月,刑滿後被遣送出境,且5年內不准入境中國。而此時,他的執行期限尚未滿5年,根據有關法律規定,NIA警察對其做出不准入境的處理。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25條規定,外國人被處驅逐出境或者被決定遣送出境,未滿不准入境規定年限的,不准入境。

案例三

隨著一艘國際客輪的緩緩靠泊,船上110餘名中外旅客陸續進入候檢大廳辦理邊檢入境手續。隊伍中,一名年輕的外籍旅客眼神游離、舉止怪誕,當NIA警察上前詢問時,這名旅客拒絕出示本人護照,並從隨身攜帶的錢包內拿出一沓現金向NIA警察和身邊旅客分發。

在NIA警察一再要求下,這名旅客極不情願地拿出了自己的護照,但拒絕脫帽和摘眼鏡等合理的檢查要求,還情緒激動地奪回了自己的護照。據其他旅客反映,他在乘坐客輪期間的行為舉止也非常怪異。鑑於這名旅客可能患有嚴重精神障礙,根據有關法律規定,NIA警察對其做出不准入境的處理。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25條規定,外國人患有嚴重精神障礙、傳染性肺結核病或者有可能對公共衛生造成重大危害的其他傳染病的,不准入境。

案例四

在東南沿海某口岸入境大廳,一名歐洲旅客隨意破壞邊檢設施,並與其他旅客發生爭執,甚至用英語辱罵並動手毆打NIA警察。為了不影響正常通關秩序,NIA警察將其強制帶離至詢問室。經調查,這名旅客在登機前與幾名朋友飲下了8瓶啤酒和10瓶洋酒。

鑑於其行為公然襲警、性質惡劣,入境後可能破壞社會公共秩序,NIA警察根據有關法律規定,不准其入境, 並作相應處罰。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25條規定,外國人可能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破壞社會公共秩序或者從事其他違法犯罪活動的,不准入境。

案例五

在某航班入境現場,NIA警察發現一名外籍旅客眼神飄忽,不敢與民警對視,且屢屢答非所問,於是立即報告值班領導,將該旅客帶離作進一步核查。

經多方調查,原來,這名旅客曾多次因在我國非法居留而被行政處罰,無法再申請中國簽證。於是,他假借與其長相十分相似的弟弟身份,騙領本國身份證、護照以及我國簽證,企圖非法入出我國境內。 NIA警察根據有關法律規定,不准其入境, 並作相應處罰。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25條規定,外國人在申請簽證過程中弄虛作假或者不能保障在中國境內期間所需費用的,不准入境。

案例六

前不久,一名外籍男子欲從東部沿海某口岸入境。面對NIA警察的詢問,他自稱來華做生意,但所持簽證種類卻是旅遊簽證。

檢查行李物品時,NIA警察發現這名旅客攜帶多份服裝貿易訂單,與其所述來華做生意的目的相吻合,屬來華目的與簽證種類不符的情形。根據有關法律規定,NIA警察不准其入境,並註銷其中國簽證。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25條規定,外國人入境後可能從事與簽證種類不符活動的,不准入境。

除了以上六種情形,《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還規定,外國人存在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准入境的其他情形的,不得入境。

中國始終以開放包容的姿態

歡迎外國友人來華作客

NIA警察也會依法守好國門

對不符合法律規定情形的外國人

堅決說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