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 “八段錦”養生通經絡補氣血 簡單8個動作調理全身臟腑*

八段錦功法是一套獨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於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歷史。

中醫以氣血為核心,這種用來調理臟腑氣血、恢復代謝功能、強身健體的體操,歷來深受上班族和養生愛好者青睞,被比做精美的錦,共八段動作、故名八段錦。

在《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不懂規矩要吃虧!全家一定要這樣吃,一年少生病! 》裡詳細講述了秋冬時節如何養生,今天把八段錦重新整理教給大家。

八段錦真人示範

下面按步驟給大家介紹八段錦。

起勢:練功先練腿,左腳開立,與肩同寬,微微下蹲,兩掌呈半圓抱於腹前;

調息:吸呼幾次,使身心平順。國體版每個招式複原基本是這個站樁姿勢。

第一式:兩手托天理三焦

功效:

①“兩手托天”可以往上提拉胸腹、拔伸腰背,使五臟六腑都被提拉起來,讓三焦通暢,並祛除雨水天氣的寒濕濁氣。

②同時夾脊的動作也擠壓到了頸後肩井穴和後背的膏肓穴,整條督脈都感覺熱乎乎的,因為陽氣被瞬間提起來了。

(實際速度2-3倍慢)

做法:

①兩掌五指分開,交叉於腹前;
②雙腿伸直,兩掌上託於胸前;
③雙臂內旋向上托起至頭頂,掌心向上,手掌在頭頂停留,目視前方;
④膝關節微屈,兩臂下落,兩掌歸於腹前。
⑤圖中,雙臂在空中畫圈為一次,共做6次。

動作要點:

①掌根用力上撐,配合著百會上領,身體氣機就能往上升;
②同時手臂上託基本是平行於耳朵位置,使後背形成一個夾脊的動作,就是做到位了。

第二式:左右開弓似射雕

功效:這個功法對於便秘腹脹的人很有用。

(實際速度2-3倍慢)

做法:

①左腳向左邁開,兩掌交叉於胸前;
②紮穩馬步,就像左右開弓射箭一樣,右掌拉至右胸前,左掌呈八字掌(大拇指和食指呈八字,其餘三指曲後)向左推出,把弓拉到最圓,眼光盯著指尖;
③重心右移,右手劃弧,左腳回收,兩掌捧於腹前併步站立。然後反方向來一次,共做3次。

動作要點:

①左右開弓拉開整個僵硬的肩背;
②拉到最盡的時候食指指尖會微微發麻,這裡是手陽明大腸經的起穴商陽穴,也抻拉了循行於肩頸和整條手臂的大腸經。

第三式:調理脾胃須單舉

功效:牽拉和按摩了脾胃,對消化吸收好。同時也抻拉了兩脅肝膽,宣發肝氣,常鬱悶生氣的人可以常做這個功法。

(實際速度2-3倍慢)

做法:

左手掌根上撐,上舉至頭左上方,右掌根下按。然後左臂下落於腹前,一左一右做三次。

動作要點:

撐天按地的時候力在掌根,指尖方向要相對,才能充分抻拉到大腸經。

第四式:五勞七傷往後瞧
(實際速度2-3倍慢)

做法:

①兩腿微屈挺膝,手臂於兩側伸直,掌心外旋向上,頭盡量向後轉,目視左斜後方,稍停;
②兩臂內旋收回兩側,兩腿微屈,目視前方,一左一右做三次。

第五式:搖頭擺尾去心火

功效:經常上火、口腔潰瘍、喉嚨腫痛、爆痘的人多是虛火,頭面飄虛火,中下焦常年寒濕,常做這個動作,可以把上飄的虛火拽回丹田,溫暖腎水。

(實際速度3倍慢)

做法:

①右腳開步站立,兩腿微屈,兩掌經兩側上舉,兩腿半蹲為馬步,兩臂向雙腿降落扶於膝關節上方;

②身體重心右移,俯身經過右腳麵,重心放低,由尾閭帶動上體向左旋轉,經過左腳麵。然後身體重心後移,上體後搖由右向左向前旋轉,身體立起。一右一左做三次。

動作要點:

①身體搖轉時使脖頸和尾閭盡量對拉伸長,速度柔和緩慢連貫;
②脖子全程不要硬著,下頜不刻意內收或揚起,使頸部肌肉盡量地放鬆伸長。
③如果費力就一右一左做兩次,以後再慢慢增加次數。

第六式:兩手攀足固腎腰

功效:充分抻拉到前後任督兩脈,使陰陽都得到滋養。

(實際速度3倍慢)

做法:

①兩腿挺膝站立,兩臂向前向上舉起,掌心向前,目視前方;
②兩臂屈肘,兩掌心向下,按至胸前;
③兩掌反穿至背後,沿著脊背向下摩運至臀部,同時上體前屈,兩掌沿腿至腳麵,兩膝挺直,目視前下方;
④兩掌前舉上升,脊柱隨之升起;一上一下為一次,共做6次。

動作要點:

①雙手按摩腰背下肢後方時要稍微用力,因為你溫煦按摩到的就是全身第一大陽經膀胱經,想要一身陽氣就必須調動起這條經絡。
②向上挺身時需以臂帶身一節節起來。

第七式:攢拳怒目增氣力

功效:能使肝氣暢達,末梢氣血周流,全身上下都有勁兒。

(實際速度2-3倍慢)

做法:

①左腳向左邁開,腳蹬馬步;
②兩掌握拳於腰側,大拇指在內,拳眼向上;
③左拳向前衝出,拳眼向上,怒目而視;
④左拳變掌,再旋腕握固成拳,收回腰處,一左一右做三次。

動作要點:

如腳趾抓地,握固衝拳,怒目圓睜。

第八式:背後七顛百病消
(實際速度2倍慢)

做法:

①踮起腳尖,頭向上頂,在最高點停留一會,目視前方;
②兩腳跟下落,輕震地面,一起一落為一次,共做七次。

動作要點:

①腳跟起落,練人體平衡:起的時候要如平地拔起,腳趾抓地,提肛收腹,讓六腑氣機處於緊張狀態。下落的時候就像山河地震,震動脊柱和督脈。

“背後七顛”是八段錦的收功,相當於引氣歸元,做完整套功法之後,重新梳理身體氣機,不致於出現散亂。

八段錦收式歸攏在這了:最後兩掌合於腹前,呼吸均勻,周身放鬆。

關於八段錦的問題

1、八段錦練多久能打通經脈?

這個時間因人而異,可以自己慢慢感覺。

八段錦屬於健身氣功,不屬於武術範疇,並不能達到“打通任督二脈,練就絕世武功”的功效。

它主要是通過呼吸的調整、身體活動的調整和意識的調整為手段,達到疏通經絡、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的目的。

而中醫認為,經絡疏通可以讓身體功能正常運行。當你練八段錦感覺身體變好了,正是經脈慢慢打通的過程。

2、練完八段錦多久能沾水?

一般建議在練完八段錦之後的0.5-1小時後再洗澡,如果只是洗手洗臉與水接觸面積小,是隨時都可以的。

練完八段錦之後,由於身體出汗,毛孔完全張開,不管水是洗冷還是熱,都很容易讓濕氣進入體內;長期這樣會對骨骼、關節造成傷害。

3、練完八段錦多久可以吃飯?

最好是0.5-1小時後。

剛練完八段錦時,血液多集中在肢體肌肉和呼吸系統等處,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對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

提醒:

初學者對動作還不熟練,在練習的時候配合好自然順暢的呼吸。不要刻意呼吸、大呼大吸,盡量不憋氣、用腹式呼吸。隨著動作打開和熟練,在動作裡“找”呼吸,身體更能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