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美國考慮發50年期國債了 到底怎麼投資國債?

(來源:美國的中文網)美國財政部星期三表示可能將首次發行50年超長期國債,也是再一次重複了上個月財長姆努欽的說法,50年期國債的出現也許只是時間問題了。

國債一向被視為風險最小的投資方式之一,尤其如今市場普遍預計將出現經濟衰退,國債更被視為這種時候投資者的保險選擇。即使新國債還沒發行,現在也有國債可以買。今天我們就來講講什麼樣的人可以考慮買國債,以及怎麼操作。

什麼是國債?

國債的英文是treasury bonds,和它相近的概念還有treasury note和treasury bill(有時候翻譯作國庫券)。它們的區別主要就是發行期限的長短,treasury bill不到一年,treasury note一般是2年、3年、5年或10年期,國債則在10年到30年之間——當然,很快可能就有50年期的了。

買國債就等於你把錢借給了國家政府,到期前每6個月付一次利息,到期後政府會把本金加最後的利息一起還給你。買國債的門檻很低,至少投入100元即可,投入額的上限是500萬元,或是財政部最初發行額度的35%,這要視購買時競標是競爭性還是非競爭性而定。

國債的風險?

首先是到期日長,這是很多人買國債時的首要考慮因素。國債的收益率比較有保障,而30年期的國債利息也當然通常比10年期的高,但這也意味著你的錢會被“鎖住”長達30年。如果你在到期前急需用錢要出售國債,就需要去二級市場碰運氣了,買家出的價不一定有本金那麼高,你得承擔這個風險。

其次是不同國債的收益率。剛才說了,到期日越久的國債利息越高,但這也不一定——如果較長期限的國債需求特別高,那利息也可能低於較短期的國債。

再來是通貨膨脹。國債到期時,政府付給你的本金並不會考慮通脹率,你當時買了多少數額,就會得到多少數額。如果通脹很厲害,你到時候拿到的錢購買力就沒那麼強了。比如,2018年的30年期國債收益率是3%多一點,而未來30年的通脹率也正好是3%左右,也就是說你可能賺不了多少錢。短期國債的收益率更低,與通脹速度比起來也許更不划算。因此如果你只想持有5年或更短的時間,可以轉而考慮定期儲蓄。

誰應該考慮買國債?

第一當然是尋求“安全性”的人,畢竟國債背後有美國政府做擔保。第二則是在股票等高風險投資上投入較多的人,國債可以使你的投資組合更多元化,也在其中加入更有收益保障的元素,當前投資者都在擔心股市很快會崩盤,國債也就顯得更誘人了。

如何買國債?

買國債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是直接在財政部專門的網站TreasuryDirect上買,在這裡買的國債都是前面提到的“非競爭性競標”,你最多可以買500萬的國債,但條件是你得接受財政部定下的收益率。

第二種是通過銀行或經紀買,這就是前文提到的“競爭性競標”模式,這種情況下你可以選擇,看到收益率符合自己的預期再花錢。

第三種就是通過二級市場買,剛才說過,這是其他已經持有國債的人在到期日前出售國債的地方,你買的是他們手裡的國債,銀行或經紀只是中間人。二級市場上的國債價格浮動很大,一般來說,當通過第一種途徑購買時的收益率上漲時,二級市場上的價格就會下跌,反之亦然。

共同基金

除了直接買國債,還有一種間接持有國債的方法,那就是買資產組合裡含有國債的共同基金(mutual fund),這樣你同樣可以從國債的安全性中受益。大多數固定收益共同基金(fixed-income mutual fund)裡都有國債,還有的共同基金資產組合裡只有國債。另外,一些交易所交易基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ETF)裡也含有國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