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黑茶 哪一泡最好喝?*

有許多剛接觸喝茶的茶友常常會有著這種的疑慮:喝茶,究竟哪一泡才算是最好喝的呢?

對每一泡茶的口感滋味,一直以來流傳著如此一句話:一道水,二道茶,三道四道是精華,五道六道也不差,七泡有餘香,八道有餘味,九道十道仍回味。如此說來,第三、四道才算是茶最精華的口感滋味。

實際上也的確是這樣,茶葉剛泡的時候味道還沒泡出來,泡到三、四泡時,茶葉早已伸展,茶味也已經出來,這是茶湯茶湯滋味最佳的時候,泡到後邊,茶味慢慢消散,水味變重,可是茶湯滋味還是不錯的,仍有餘味。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在存儲中依然能夠隨著時間的變化進行自然的陳化,在一定時間內,更有越陳越香的特點。

黑茶沖泡比較講究,一般來說需要先洗茶,即先把茶葉放進杯中,倒進開水,過一段時間把水倒掉,再倒進開水,蓋上杯蓋。這樣不但可以濾掉了茶葉的雜質,並且使泡出的茶湯滋味更香醇。

這以後的每一泡,茶味慢慢顯現。第三第四泡的時候,茶葉就已經伸展了,黑茶的茶香也就出來了,此刻黑茶的茶湯滋味是最佳的。越泡到後邊,茶味就愈來愈淡,水味會變重,茶湯滋味還是非常好的。

正是由於每一道都不一樣,才有了品茗的樂趣,如果每一道茶的茶湯滋味全是相同的,那麼便喪失了這種品茗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