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每天舉手2分鐘 輕鬆打通淤堵緩解脊椎疼痛*

頸椎病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疾病。這是現代人每天坐辦公室,長時間伏案工作、姿勢不當,脖子肌肉緊繃而導致的疾病。

頸椎病的危害十分嚴重,不僅使頸部僵硬、活動受限,還可能使頭腦昏沉、上肢無力,手指發麻等症狀。

很多頸椎病患者出現肩頸不適,認為休息一下就可以消除不適,殊不知病情拖延越久,治療起來就越困難,嚴重者需通過手術治療。因此,日常頸椎病自檢就變得非常重要!

肩頸自測3步走

肩頸自測要記住三個字:摸、舉、背。

第一步:摸

左手從後摸右耳朵,右手從後摸左耳朵;如果可以輕鬆完成,說明肩關節向前活動沒有受到限制。

第二步:舉

模仿“舉手回答問題”的動作,胳膊側舉,一直舉到正上方;如果可以輕鬆完成,說明肩關節外展能力沒問題。

第三步:背

向後背手,手尖盡量去夠脊柱正中位置;如果可以輕鬆完成,說明肩關節旋後的功能沒問題。

如果通過上述自測,發現自己的肩頸活動受限,建議大家提高重視,及早做好疾病預防。

給大家分享一套在家就能做的頸椎保健操,每天一遍,肩頸輕鬆不會痛!

肩頸操,護肩頸

1、抬頭望月

雙手交叉,掌心向上,舉過頭頂;抬頭看向手掌保持5秒,做30次。

2、左顧右盼

頭向左轉90度,停留3秒,回歸正位,再向右轉90度,停留3秒,一邊30下,共60下。

3、頭手相抗

雙手交叉,置於頭頸後側,頭頸慢慢用力向後和手相抵抗。

4、頸項爭力

左手放在背後,右手手臂放在胸前,手掌立起向左平行推出;頭部同時向右看,保持3秒鐘;換手換方向。

每天堅持練肩頸操,可以舒緩僵硬的頸部肌肉,肩頸會輕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