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這些戶外安全守則需牢記*

近日,有這麼一條令人痛心的新聞,一名51歲的中國女遊客在新西蘭北島中部湯加里羅國家公園徒步時不幸喪生。

據當地警方公佈的信息,遇難者與同行的三名中國遊客一起於18日上午前往湯加里羅北環形步道徒步。

然而,四人在途中走錯了一個岔路口,之後其中3人決定折返,但51歲的女遊客則一人繼續前行,19日晚她未能按時與其他同伴匯合。

資料圖:雪山徒步。

20日上午,警方接到失踪報警,隨後在國家公園內展開搜救。當天下午在Red Crater步道發現了她的遺體,目前死因仍在調查中。

據當地媒體報導,湯加里羅北環行步道全程環繞瑙魯霍伊活火山,沿途有火山口、火山彈坑、熔岩流、翡翠湖等自然奇景,全程41公里,需3-4天走完。但這裡幾乎每年都會有危險事故發生,是目前新西蘭十大步道裡出事人次最多的地方。

當地毛利長老和登山愛好者指出,中國遊客出事的這段步道,如果天氣好且裝備充足,危險係數較低。但出事當天風速很高,加上這個季節山上還有積雪,可能令高山環境變得十分危險。

中國遊客戶外運動遇險事件時有發生

戶外運動既可以強身健體、挑戰自我,又能讓你遠離喧囂都市,越來越受到出境游遊客的青睞。

但今年以來中國遊客“失踪”、“受傷”的事件時有發生,部分遊客“藐視”大自然的威力、低估戶外運動的危險性,或過於自信以致於忽視前期準備,導致意外發生。

資料圖:登山。

今年8月,加拿大卑詩省內陸維爾芒附近發生致命意外,一名53歲中國遊客在Mount Robson省級公園登山時,於貝加湖登山徑失足墮下洛遜河,遭河水沖走身亡。

6月,兩名中國登山者在巴基斯坦北部喀喇崑崙山區遭遇雪崩遇難,兩名遇難者一人來自成都、一人來自香港。巴基斯坦軍方用直升機進行了搜索,在一處雪崩痕跡中發現了失踪者的睡袋和散落的營地物品,並判斷睡袋中有遺體,而此處海拔在5300米左右。

同樣是6月,一名18歲的中國女孩在意大利博洛尼亞附近的Monte Ferrato森林徒步旅行中,突然感到一陣噁心、身體發虛。好在她及時撥打救援電話,博洛尼亞消防局出動直升飛機將女孩救出,在醫護人員對其進行了急救後,該女孩脫離生命危險。

資料圖:叢林騎行活動。

3月,一名50多歲的中國男性遊客在美國大峽谷遊覽期間,步行至著名景點老鷹崖(Eagle Point),在老鷹崖的馬蹄型空中走廊拍照,失足墜落身亡。

2月,一名56歲的中國女子在美國優勝美地公園迷霧步道(Mist Trail)徒步行走期間,被落下的岩石和冰塊擊中,不幸身亡。公園服務部門稱,出事前步道的大門上已經有清晰的關閉標誌,而這名遊客忽略了標誌,繞過大門進入了步道。

請牢記這些戶外安全守則!

在戶外運動中,你可能會遇到種種足以致命的突發情況。

比如原本的晴朗天可能突然狂風大雨,卻沒有任何建築物供你躲避;氣溫可能驟然下降10多度,你的裝備卻不足夠保暖;你還可能迷失方向,不得不延長行程,但手機信號卻完全消失,食物飲水出現短缺;路上你還可能出現身體不適,甚至受傷的情況……

資料圖:攀岩運動。

根據身體狀況謹慎選擇戶外項目

不同活動的地理環境、強度、危險度各不相同,對參與者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要求也不同。應當根據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戶外觀光活動和旅遊項目,並充分了解活動項目的潛在危險和安全須知。

對目的地環境、天氣等做好詳盡的功課

在出發之前,一定要對所要去的地方有一個全面細緻的了解,山有多高?山勢有多險峻?天氣怎樣?山的周邊有沒有人家?一切與活動目的地有關的信息均要盡量蒐集,了解越詳細越好。

資料圖:及時了解戶外天氣變化。

出行前裝備一定要備齊

常用裝備要配備齊全,如飲用水、食物及藥物,徒步至“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階段時容易有體力透支、中暑等情況發生,缺乏必要的衣物和通訊設備都會導致無法有效解決突發事故。在不同的地區徒步,不同的難度,不同的時間長短,不同的季節氣候,也要注意選擇不同的裝備。

不要選擇對體能要求極高的惡劣環境

不要盲目選擇去沙漠、高原、叢林及無人區等惡劣環境,這些地方對人的體能要求極高,無論你身體狀況怎樣,這些地方都是很大的挑戰。最好選擇一些比較平緩,且保護、服務設施比較完善的目的地,並加強自我保護意識,遇到危險要及時求救。

一起出發,就要一起回來!

無論是主動脫隊,還是拋棄隊友,在徒步旅行中都是萬萬不可的。身在野外,遇到的種種“可能”都會蘊藏致命威脅,如果這時候你還是形單影只,那更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

最後,小僑提醒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提倡親近自然、保護環境同時,不要從事破壞自然與生命規律的戶外活動,不可盲目追求超越自我、挑戰自然的活動。請尊重自已的生命,也珍愛他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