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霜降無霜秋意濃 除燥防寒好迎冬

霜降時節天氣由涼轉冷,廣東省中醫院珠海​​醫院治未病中心成傑輝主任中醫師提醒:“霜降始霜”主要反映黃河流域的氣候特徵,廣東地處東南沿海,珠三角附近城市見霜一般要到元旦後。

根據天氣預報顯示,廣東霜降前後白天氣溫最高可達31℃,而清晨及夜晚氣溫在20℃左右,氣溫變化幅度之大常常令人難以適應,降雨顯著減少,氣候也越加干燥,此時稍有疏忽,容易感寒生病或舊病復發。中醫養生當以平補潤燥、強身禦寒為重點。

穿:適時保暖防“老寒腿”發作

霜降以後早晚溫差加大,應根據氣溫變化及時添衣以免著涼。當寒潮來襲時,老人尤需謹防“老寒腿”發作,特別是腰腿受涼後容易出現腰膝冷痛、活動不利。清晨、傍晚氣溫較低,戶外運動時最好穿著寬鬆的長衣、長褲,尤其要做好腰部及下肢的保暖。

“老寒腿”的發作與感受風寒之邪有關。醫經云:“痛者,寒氣多也,有寒故痛也”。寒邪附於風而入體,風寒之邪痹阻腰膝部位之脈絡,氣血阻滯不通,不通則痛。現代醫學認為腰部支撐整個上半身,是負重及運動時最容易受傷的部位;而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幾乎承受著全身的重量,負擔重、活動大,關節韌帶容易拉傷,關節軟骨容易磨損,此二者皆是人體運動過程中功能重要又易損傷的部位。霜降時期由於氣溫下降會反射性地引起肌肉韌帶的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血流速度減慢,容易引起腰膝關節的神經、血管及軟組織功能紊亂,從而加重腰腿疾病的發生。

此外,一些美麗“凍”人的中青年女性霜降時節仍然穿著短裙、短褲,也容易出現腿部酸麻脹痛、有沉重感等“老寒腿”的先兆症狀。建議愛美的女士們密切關注氣溫變化,及時換上過膝長裙、長褲,或搭配打底褲以保護容易受寒的腿部。

吃:食療進補有法度

柿子、山藥、白蘿蔔都是秋季食療佳品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過渡的節氣,氣溫降幅大大增加,人體需要進食更多的熱量抗寒以增強體質,因而民間十分重視霜降進補,更有“霜降進補,來年打虎”等說法。而時下“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觀念並不科學,年青體壯無病之人,對季節及氣候變化有較好的適應能力,一般不必藥補,可選擇性通過食療調養。南瓜溫中益氣、補脾養胃,板栗通腎氣、厚腸胃、強筋活血,柿子生津液、除燥熱、潤肺化痰,蓮藕調中健脾、潤肺養陰,山藥補脾養肺、固腎益精,白蘿蔔順氣寬中、化痰生津等等,都是適合霜降時節的養生食品。

“虛則補之,實則瀉之”,體虛之人根據具體情況進補可起到增強體質、祛病強身的作用。一般以氣虛補氣、血虛補血、陰虛滋陰、陽虛溫陽為總原則,症狀複雜者還可根據需要氣血同治、陰陽雙補。

補益藥材當中諸如人參、靈芝可補氣,阿膠、當歸可養血,鹿茸、巴戟能補陽,龜板、鱉甲可滋陰等等,必須在分清陰陽氣血之虛實情況下對症施食,必要時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若患有發熱外感、皮疹瘡瘍、腹痛便秘等急症、實證者,應暫停進補,以免加重病情。

動:健體強身養生功

成傑輝主任中醫師介紹,時下氣候早涼夜寒,正是鼻炎、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膝關節骨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高發的時期,故名“多事之秋”。中醫養生除講究避邪防病以外,亦主張適當練功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特推薦兩種簡單易行的養生功法:

1、搓臉摩耳:

先將兩手搓熱,然後用雙手掌在面部上下揉搓,由輕到重,直到臉上發熱為止;然後摩耳,用雙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20次,按摩耳垂30次。長期堅持可起到強壯元氣、益肺補腎的功效,從而達到疏通臉部氣血,醒腦提神,預防感冒等作用。

2、叩齒咽津:

盤膝而坐,全身放鬆,口唇微閉,凝神閉目,然後上下牙齒有節奏的互相叩擊。剛開始時,可輕叩20次左右,隨著鍛煉的不斷進展,可逐漸增加叩齒的次數和力度,一般以36次為宜。叩齒後,調息吐納,用舌在口腔內貼著上下牙床、牙面攪動,用力柔和自然,先上後下,先內後外,攪動36次,當感覺有唾液產生並漸漸增多後,以舌尖抵上齶部以聚集唾液,然後分三次徐徐嚥下。此功法可以起到健脾益胃,納氣補腎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