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重地——回國剛下飛機行李就被貼了封條 海關這項“黑科技”其實是個“大福利”

高高興興回國探親訪友,

可剛下飛機卻發現,

自己的行李竟被海關上了一把大鎖,

還貼上了封條!

仔細一看,

海關鎖上還有幾行字:

“您的行李已被海關監管,請主動向海關申報並接受檢查,擅自開啟或損毀海關封誌將負法律責任。”

最近,

不少僑胞朋友回國通關時,

行李都被如此“操作”一番,

李先生便是其中一位。

不明就裡的李先生一臉懵:

一邊瘋狂回想箱子裡裝了什麼,

一邊疑惑:

惹上什麼麻煩了嗎?

難道要被罰款?

其實,

大可不必慌張!

如果你的箱子也被海關鎖了,

只要把箱子帶去海關

主動申報並接受檢查,

事情完全不是你想像的那樣糟糕。

海關“黑科技” 違禁、未申報品無處遁形!

李先生這番經歷源於中國海關試點的“先期機檢”。

所謂的“先期機檢”,省去了乘客取到行李後再過安檢的程序,在行李搬運工將行李搬上傳送帶時,會立刻進入一套巨大的特製X光掃描機進行檢查。一旦發現行李中疑似有違禁、未申報品,工作人員就會給行李貼上封條、扣上“海關鎖”。

掃描機功能非常強大。動植物產品、槍支彈藥、管製刀具、毒品還有超出應稅額度的個人用品……都能夠迅速識別。甚至,“細到一根針都一目了然”。

如果你的箱子被上了海關鎖,那麼需要帶著行李前往海關監管通道處理。

前文中李先生懸著的一顆心,也在開箱檢查後踏實了下來。

原來,問題來自箱子中的兩袋香腸。海關人員告訴他,各類肉製品不得攜帶入境。

“上繳”了違禁品之後,李先生順利地出關與家人見面了。

這裡,小僑想提醒一句,千萬別想帶著被鎖的行李悄悄離開,這種海關鎖一旦離開海關監管區, 就會自動發出警報聲!

到那時再被發現,那就尷尬了。

通關時間縮短 “無感通關”體驗佳

對於未被檢出攜帶疑似違禁物品的行李,旅客拿到行李便可快速離開機場。

對旅客來說,省去了將行李再搬上安檢機接受安檢的過程,體驗感更佳,真正實現“無感通關”。

通關效率也大大提升。據上海海關的統計,先期機檢實施後,普通旅客從下飛機到出關,從原來的40分鐘縮短到了現在的15分鐘,通關效率提高了62.5%!

小僑查閱新聞發現,實施“先期機檢”的機場逐漸增多,受惠旅客也將越來越多。

當然,“先期機檢”還為海關安上了“火眼金睛”,對不法分子,提升了震懾力。

今年7月,上海海關便通過此法成功查獲一宗走私犀牛角案。

當時,工作人員通過掃描機在一拉桿箱中發現滿滿一箱犀牛角,為了布控行李箱主人,工作人員並未施加海關鎖和封條,而是派人暗中跟踪貨主。

儘管這位貨主調虎離山,在廁所中將犀牛角轉移到了隨身的背包裡,但還是沒逃脫開箱檢查。

經清點,他一共攜帶了完整犀牛角7根,犀牛角製品24件,總重量達9.79千克,案值約244.75萬元人民幣,這也成為虹橋機場海關有史以來查獲的最大一宗走私犀牛角案。

攜帶下列物品入境,你需要如實填報

在此,小僑也再次提醒,如您攜帶下列物品入境中國海關,應在《進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報單》相應欄目內如實填報,並將有關物品交海關驗核,辦理有關手續:

(1)動植物及其產品、微生物、人體組織、生物製品、血液及其製品等物品;

(2)居民旅客在境外獲取總值超過人民幣5,000元的物品;

(3)非居民旅客擬留在境內總值超過人民幣2,000元的物品;

(4)超過1,500毫升的酒精飲料(酒精含量12º以上),或超過400支香煙,或超過100支雪茄,或超過500克菸絲;

(5)超過20,000元人民幣現鈔,或超過折合美元5,000元外幣現鈔;

(6)分離運輸行李,貨物、貨樣、廣告品;

(7)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如海洛因、冰毒、芬太尼等,以及其他應向海關申報的物品。

如有疑問,記得撥打12360或者到海關申報台諮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