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人在國外 領事保護等重要的事你一定要知道*

準備出國或已出國的小伙伴們注意啦

護照、簽證、領事保護

這些重要的事你一定要知道!

護照

出行時,將護照、身份證等重要證件和財物分開存放。持照人宜在護照應急資料頁寫明聯繫方式,並提前準備一份護照和簽證複印件以備不時之需。並妥善保管證件財物。不在公共場所露財顯富,避免人包分離,不隨身攜帶大量現金。盡量使用銀行卡消費,牢記卡號和發卡銀行客服電話,丟失後及時掛失。

護照不可隨意塗畫、不可有缺頁,如果損壞嚴重需提前換護照。

領事保護

當海外中國公民安全和合法權益受到嚴重威脅或侵害時,可以到中國駐外外交、領事機構尋求幫助,維護自身安全及合法權益。

在出行前,可以登錄外交部網站(http://www.fmprc.gov.cn/)和中國領事服務網(http://cs.mfa.gov.cn/),查詢並保存旅行目的地中國使領館的聯繫方式以及相關旅行提醒、警告等海外安全信息。若目的地國與我國無外交關係,則可保存中國駐其周邊國家使領館的電話,以便就近求助。

也可以通過領事直通車,提前了解境外安全及相關提示信息。

在境外遇到意外和困難時,要保持冷靜,可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熱線+86-10-12308,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地為海外中國公民和法人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服務。

溫馨提示,為確保您的順利通關,出行前請檢查自己的出入境證件是否在有效期內,是否已辦妥前往國家或地區的簽證、簽注等證件,防止因錯拿證件、證件過期、未辦理有效簽證而導致出行受阻,同時,部分國家要求入境旅客的護照有效期在半年以上,請有出行計劃的旅客出行前註意諮詢相關規定。

當然,出國時也是有很多東西不能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