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在美國駕車被警察截停怎麼辦?中領館支招解疑

近日,一名中國遊客在美東自駕旅遊期間因超速被警方截停,不知如何應對致電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求助。中國駐紐約總領館表示,每年都會接到多起中國公民自駕被警察截停的報告。有的當事人正確應對,有效化解事件,也有個別處理不當,為自己帶來很多後續麻煩。對於在美自駕時被警察截停到底該怎麼辦,總領館給出如下建議。

★警察攔截必須停車

美國警察截停行駛車輛,通常是認為駕乘人員違反了某項法律。無論是否清楚自身有何違法行為,駕車時如發現有警車緊跟在車後,警燈閃爍或同時響起警笛,應盡快平穩減速並安全靠邊停車,切不可忽視警方的截停信號,更不能加速逃離。

★耐心等待警察上前

將車停穩熄火後,應留在車內耐心等待警察上前處理,不要下車。等待警察過程中,應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不要翻找駕照等證件或做出其他突然、大幅度的動作,以免警察誤認為在翻找武器而引發其他嚴重後果。

★保持冷靜配合執法

警察上前調查時,應保持冷靜,積極配合執法。警察一般會要求駕駛員首先提供駕照、車輛保險等。注意不要違抗警察指令或與其爭執,調查過程中駕乘人員的所有不當言行都可能成為日後對自己不利的證據。

★謹慎回答有權沉默

如警察詢問問題,請在確保完全理解對方意思以及能準確表達自身情況時謹慎作答。如不完全理解警察問話,應要求找一名翻譯協助,不要倉促回答,避免因語言溝通問題而導致對自己不利的後果。被調查者有權利保持沉默,可在聯繫律師之前不回答警方任何問題,但切不可撒謊。

★保留證據理性維權

如認為警方執法不公,請先按警察指令行事,同時盡力保存證據,包括請同在現場的目擊者作為證人,利用手機拍照等方式,以便事後投訴或委託律師處理維權。

★嚴肅對待出庭通知

當被警察開具出庭通知(Notice to Appear)時,如因個人行程等原因不願或無法出庭,可委託律師協助處理,但不能置之不理,否則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表示,中美兩國交通規則有很多不同,警察執法也有很大差異。但無論有何區別,熟悉交規、遵守交規、文明駕駛都是安全行車最重要的一點。總領館建議廣大遊客在不熟悉當地道路交通狀況和規則情況下謹慎選擇自駕。確需駕車出行的,建議事先閱讀掌握美東目的地各州的駕車規定:

紐約州駕駛手冊:https://dmv.ny.gov/driver-license/drivers-manual-practice-tests

康涅狄格州駕駛手冊:https://www.ct.gov/dmv/cwp/view.asp?a=2594&q=245446

緬因州駕駛手冊:https://www.maine.gov/sos/bmv/licenses/motoristhandbook.pdf

馬薩諸塞州駕駛手冊:https://www.mass.gov/files/documents/2019/01/17/Drivers_Manual_0119.pdf

新罕布什爾州駕駛手冊:https://www.nh.gov/safety/divisions/dmv/forms/documents/nhdm.pdf

新澤西州駕駛手冊:https://www.state.nj.us/mvc/pdf/license/drivermanual.pdf

俄亥俄州駕駛手冊:https://publicsafety.ohio.gov/links/hsy7607.pdf

賓夕法尼亞州駕駛手冊:https://www.dmv.pa.gov/Driver-Services/Driver-Licensing/Pages/PA-Driver’s-Manual—Audio-Version.aspx

羅德島州駕駛手冊:http://www.dmv.ri.gov/documents/manuals/Driver_Manual_FINAL.pdf

佛蒙特州駕駛手冊:https://dmv.vermont.gov/sites/dmv/files/documents/VN-007-License_Manual.pdf

美東地區中國公民如需領事協助,可撥打駐紐約總領館領事保護專線電話:212-6953125。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86-10-12308或+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