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加拿大大麻食品上市 中領館提醒慧眼識別勿觸中國法律

根據加拿大大麻法(Cannabis Act)有關規定,當地時間10月17日起,加拿大境內含大麻成分的食品、油膏、外用製品等將陸續合法上市銷售。中國駐卡爾加里總領館18日就此發出提示,提醒中國公民識別大麻食品,避免誤觸中國法律。

總領館提醒,到訪當地的中國公民需充分認識大麻產品的危害性,了解當地有關購買、持有和食用大麻產品的法規,識別產品包裝上的提醒信息(Cannabis Health Warning Messages)及是否標明四氫大麻酚(THC)和大麻二酚(CBD)含量等,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購買、持有、食用或攜帶含有大麻成分產品入境回國,從而觸犯中國有關法律法規。

去年10月,加拿大成為全世界第二個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自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後,該國出現了大麻供不應求的情況,大麻價格整體(合法門店+黑市)出現上漲,合法大麻平均零售價依舊比黑市大麻貴。這導致加拿大跨境走私的大麻數量卻不降反增,這與此前特魯多政府聲稱大麻合法化政策可以降低走私行為的說法相違背。

加拿大雖然大麻已經合法化,但仍有很多法律限制。除非是持牌零售商,否則向其他人出售大麻的任何個人都可能面臨最高14年的監禁;吸食大麻的法定年齡至少是18歲或19歲,取決於各省的具體規定。任何18歲以上的人向未滿18歲的未成年人贈送或出售大麻都屬於刑事犯罪,最高可判處14年徒刑;帶著大麻出現在公共場所,可處以最高五年的監禁。如果種植者在自己的家中有超過四顆大麻植物,可被處以罰款或監禁長達五年。
由於大麻中所含的四氫大麻酚(THC),會導致吸食者上癮。今年10月開始加拿大允許在食品中添加大麻,屆時大家在購買食品時要注意成分錶中是否含有THC,如果有就不要購買,更不要帶回國。

如何避免違法?

勿將大麻帶上國際航班,被中國海關查出屬刑事犯罪

加拿大聯邦安全部長佈萊爾稱,在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後,將任何數量大麻帶入美國或其他任何國家都是嚴重犯罪行為,同樣,將大麻從任何國家帶入加拿大也是如此。國際航班上不允許攜帶大麻,即使前往美國的大麻合法化的科羅拉多州,在國際航班上攜帶任何數量的大麻仍然是非法的。旅行者將大麻帶入加拿大也是違法的。根據《大麻法案》,任何人被定罪犯有未經許可進口或出口大麻的罪行,可能面臨罰款或長達14年的監禁。

2018年10月17日,加拿大宣布大麻合法化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專門給當地華人發了一封信,希望他們避免接觸和使用大麻,更不要購買含有大麻成分的物品回國探親,否則不僅染上毒癮終身後悔害人害己,而且還會觸犯中國的法律,從而承擔刑事責任。

據加拿大統計局表示,大麻合法後,加拿大男性和青年群體吸食率普遍上升。在溫哥華,也有人開始向使用注射類毒品或阿片類毒品的人提供免費大麻。

但是,大麻的使用在中國境內可是違法的。有些外籍友人認為在自己國家吸食合法,那麼將這類物品帶到中國或者在中國使用也沒有關係,有這種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

今年7月,江蘇省徐州市警方逮捕19名涉嫌吸毒者,其中16人是當地英孚教育中心的外籍師生。 19人中,除一名外籍人士被刑事拘留外,其餘18人也被行政拘留。

據報導,因尿檢呈陽性而被拘留的16名外籍師生中,7人為教師,9人為學生。英孚教育公關部門相關負責人稱,目前,在進行內部檢查,他們會與警方合作,並對涉毒外教予以解聘。

根據法律規定,外國人在華吸食毒品,已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及《禁毒法》。外國人違反相關法律規定,情節嚴重,尚不構成犯罪的,公安部門可以處驅逐出境。被驅逐出境的外國人,自被驅逐出境之日起10年內不准入境。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後,以及大麻食品的合法上市,會讓更多人因為不知情而意外涉毒,比如,你不知道你所攜帶的物品中可能含有大麻成分,而誤觸法律。

為此,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也特別提醒回國民眾要熟悉中國的相關法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大麻和大麻樹脂與大麻浸膏和町(Cannabis and Cannabis Resin and Extracts and Tinctures of Cannabis)、四氫大麻氛(Tetrahydrocannabinol)都是毒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非法吸食、持有和向他人提供少量毒品,教唆、引誘、欺騙他人吸食毒品,都屬違法行為,最高可處15日以下拘留和2000元罰款。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別規定外,都適用刑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刑法規定之罪的,適用刑法,但是按刑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如果在國外登機進入中國境內前吸食了大麻,即使沒有攜帶,下飛機時被查出吸毒,等同於在國內吸毒。

加拿大大麻棒棒糖、飲料等食用產品本週合法化!家長憂心

這個聖誕季,加拿大的市場上將充斥著各種含有大麻的飲料、口香糖、餅乾、布朗尼、蛋糕等等。甚至還會有大麻肉類食品、大麻油、大麻啤酒、大麻化妝品等等產品。

種類豐富多彩到真是要超出想像了……模樣長得也是一臉無辜、人畜無害甚至還有點可愛的樣子。

這是大麻蛋糕
這是大麻巧克力

在美國的一些地方,加入了大麻二酚(CBD)的食物和飲品看起來已經極具誘惑力,比如波特蘭的一家酒吧推出了一款含有的CBD啤酒。酒+CBD,想想就夠刺激了吧。

加拿大雖說是相關規定要具體很多,可這一年來我們在新聞裡看到的”兒童誤食大麻被送去急救”的案例也不少。

加通社的報導指出,兒童誤食大麻食品是加拿大人近來非常關心的問題。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的調查發現,從去年9月到12月,短短的3個月時間裡,全國就發生16起兒童誤食大麻而送醫的個案。

11名年僅5歲的兒童在學校吃了大麻口香糖後在醫院接受治療

據加通社報導,今年3月,加拿大東海岸地區最大的一間兒童醫院發警告稱,由於誤食大麻產品而中毒的兒童大幅增加,家長們需要引起注意。

醫院方面指出,這些大麻零食外表看上去與兒童喜愛的普通零食沒有區別,兒童無法分辨哪一種不含大麻,哪一種含大麻。

慧眼識別,勿觸中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