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上過舌尖和米其林的啫啫煲 外省人卻連名字都聽不懂

如果讓你用一個詞來形容粵菜

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清淡

但吃貨妹是很不認同的

其實粵菜裡有很多濃郁風味的料理

比如啫啫煲

揭開煲蓋,一團煙霧從煲中升起

煲中的食材彷彿在歡快跳躍

發出“啫啫”的聲響,香味肆意擴散

穿越煙霧夾起一塊入口,脆、爽、鮮、嫩

真的過於美味

  啫啫煲,曾經的夜宵之王!

老廣們應該都還記得,啫啫煲最早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大排檔出現的。那時候,沿路邊一字排開的大排檔,還是當年廣州城一道獨特的風景。

而啫啫煲就是大排檔中必備的“名菜”。將食材放於瓦煲中,經過極高溫的燒焗後,瓦鍋中的湯汁不斷快速蒸發而發出“嗞嗞”聲,由於“嗞嗞”粵語發音為“啫啫”,於是便將其命名為啫啫煲。

每當華燈初上,大沙頭和長堤的大馬路上,擠滿了大排檔,每個檔口擺上數個加壓單頭煤氣爐、一疊瓦煲、一雙長筷子,加上兩、三個專職師傅,這就形成了廣州特有的“啫檔”。

幾乎家家大排檔都在做啫啫煲,香氣飄到十里之外。當時大排檔宵夜點餐最流行的是“3+1”:啫啫煲、炒田螺、炒油菜再加一煲粥。

後來,粵式酒樓跟隨潮流將啫啫煲帶上鋪著整潔桌布的餐桌。煲裡最常見的是黃鱔、排骨、雞、魚頭、生腸、魚嘴,但現在高檔食府店裡,連鮑魚都放進了煲中。

正宗的啫啫煲,原來這麼講究!

啫啫煲雖然出身市井,但是對於大廚們的手藝要求極高。如果大廚對火候把握不好,是駕馭不了這熊熊烈火和小小瓦煲的。那麼,一煲令人一試難忘的啫啫煲是如何“煉成”的?

首先,正宗的啫啫煲一定是要用砂鍋來煮的,砂鍋升溫快,儲熱時間長,用來啫食材可令食材幹身香口。

但是因為用砂鍋啫經常會裂煲,所以有的餐廳改用鐵板盛菜,有的用鐵鑊上菜的,味道總是差一截。

另外,要想做一鍋好吃的啫啫煲,還得根據食材選擇清啫和醬啫。
清啫就是什麼也不加,只用簡單的調味料去啫食材,而醬啫則是食材與醬料共冶一爐,以增加顏色、香氣、和味道。

比如說,海鮮和雞適於清啫,突出食材本味;而蔬菜與瓜類多醬啫,吃著才香口下飯。

最後一個關鍵,就是速度要快!火要夠猛,廚師手腳要快,一分鐘甚至10多秒鐘就要搞掂一煲送到客人面前,要做到又快又好吃。

熟悉啫啫煲的老饕就知道,那是一秒鐘也怠慢不得,連吃也如此。只要晚一分鐘品嚐,口感味道那便是天淵之別。

  這6家“啫啫煲”,好吃到沒朋友!

惠食佳

這家店是《舌尖2》唯一入選餐廳,也是《米其林指南》的推薦餐廳,擁有超高的榮譽和名聲。

店內的啫啫煲是必點,招牌是啫啫黃鱔煲。黃鱔的肉質非常有彈性,外皮帶一絲絲焦香,伴著濃郁的醬香味,吃起來十分入味有嚼勁!

啫啫雞煲選用的是走地雞,所以肉質很結實,而且雞味濃郁。但吃到底下的雞肉有點偏鹹,部分雞肉有點偏韌。

地址:海珠區濱江西路17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30-16:00 17:30-23:00
人均:165元
 

大家福美食

這家開了25年的大家福美食,藏身於芳村的街巷裡面,已經成為不少芳村人的街坊飯堂。

上桌了還在“啫”的雞煲,只要35元半隻雞,份量很大!如果想要更入味一點,可以趁著油還在爆著攪拌一下,雞肉吸收了香菜和蔥段的香味後更香啦~

這煲惹味又鮮美的雞肉,香得誘人,嫩得出汁,香菇充分吸收了秘製醬汁與雞汁的精華,每一塊都香菇肉都變得非常香。

啫啫通菜莖也是每桌必點!鹹香的蝦醬的鮮香味通過啫的過程,和通菜完美融合,用來下飯一流。

地址:荔灣區花地大道中段228號奔富廣場1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14:00 17:00-21:00
人均:59元

錦記飲食世家

這家店位於江南西青柳大街的盡頭,以地道的廣州風味為主,尤其是它家的啫三醬腸粉,腸粉的外表被“啫”得微脆焦香,裡面還是嫩嫩的,配搭醬料,吃起來很惹味。

啫啫田雞煲,洋蔥、蔥頭蒜頭起鍋,香氣十足,但田雞的分量不多,但肉質聽嫩,比較入味。

地址:海珠區江南西路青柳大街48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14:00 17:00-23:00
人均:90元

新泰樂

這家是廣州的老字號,在1989年的時候,這家店就已經存在。是一家專門做黃鱔的店。

啫啫黃鱔煲,招牌中的招牌,打開蓋子,那股爆香的薑蔥香味撲鼻而來,看著就很好吃,肉質也很飽滿有彈性。

地址:海珠區江南西路93-99號1-4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7:30-16:30 17:00-22:30
人均:82元

龍記星級大排檔

位於番禺區的大排檔,招牌是這個啫啫生菜膽,用蝦醬啫生菜,鹹香脆爽。

啫啫生腸,有大量的配料,生腸吃起來很爽口,也比較入味。

地址:番禺區德興北路479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30-14:00 17:00-22:00
人均:76元

珍珍小食店

珍珍小食店可是廣州的老字號,是不少老廣們的回憶。這裡出品的東西非常的美味,其中這裡的啫啫豬腸粉特別好吃。

啫啫豬腸粉,是半透明的那種所謂優質粉。而牛腩煮的非常之入味。兩樣一起配搭,非常之暖人胃的食物。

地址:荔灣區西華路183號(近彩虹戲院)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6:00—02:00
人均:25元

廣州已經逐漸越來越涼,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不如和朋友一起去吃啫啫煲。

聽著啫啫煲發出的“滋啦滋啦”的聲音,揭開鍋蓋熱騰騰的氣味一擁而上,舌尖上的味蕾一下子煥發新生,再一次品嚐人間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