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重地——因攜帶79萬歐元現金 中國女子在機場被捕

對於時常出入境的僑胞而言,“合理攜帶現金”似乎早已成為老生常談的話題。稍微不注意帶多了,就很容易背上“偷稅漏稅”“洗錢”等嫌疑。

但就有一些人,時常懷著僥倖心理“闖海關”。等到真攤上事兒了,唯有追悔莫及。

近日,據意大利《華人街》消息,在威尼斯馬可波羅機場,一名中國籍女子未經申報在行李箱中攜帶了79萬歐元,在離境時遭到查處,將面臨稅務警察的調查。

根據報導,上述女子準備前往香港。本來行李已經托運上機,但海關人員又將其取了下來,命令女子打開行李箱接受檢查。

這名女子也是相當大膽。

報導指出,根據現場公佈的照片來看,行李箱塞滿了一捆捆現鈔,而且並無衣物遮蓋,現金以50歐元居多,此外還有10、20、100和200歐元面額的鈔票,500歐元的面值佔很少。

當被問及現金來源時,這名女子無法給出合理解釋;加之,她沒有對這些現金進行申報,已構成嚴重犯罪行為。結果,79萬歐元現金當場被沒收,而女子也被警察抓走。

錢沒了,人也攤上事兒了,想必這名女子腸子都悔青了。然而,世間並沒有後悔藥可吃!

華人攜帶現金“闖海關”的勇者不在少數。然而實踐證明,無論你想出什麼招數、隱藏得多深,都很難逃過海關法眼。

此前據意大利歐洲僑網編譯報導,同樣在威尼斯馬可波羅機場,海關工作人員和財政警察聯合檢查時發現一華人男子的鞋子非常可疑。

經檢查,該華人男子在鞋墊下面、行李皮毛玩具中、咖啡罐裡等藏有大量現金,總額約為10萬歐元。

按照意大利法律規定,旅客攜帶現金超過1萬歐元應向海關申報,違規攜帶現金時超出部分的50%將被沒收。因此,華人男子當場被扣4.5萬歐元。

去年年底,一華人小伙計劃從德國飛往中國。在德國杜塞爾多夫機場時,海關發現其行李有異常。經檢查發現,有87萬歐元現金被偽裝成中文書籍。

由於沒有經過申報,小伙又說不出現金的用途和來源,德國海關最終決定將現金全額沒收,並成立專案小組對此事進行調查。

此前,有一名女香港旅客攜帶大量現金在深圳過關,雖然穿著厚實寬鬆的外套,看似正常無異,但經人身檢查發現,該名旅客在胸部、大腿內側、以及腳底綁著現鈔,包括港幣150萬元、歐元4.975萬元,折合人民幣162.97萬元。

結果,警察順藤摸瓜,將該名旅客不止一次如此操作的“前科”翻出。

近年來,各國海關都加大了對超額攜帶現金的查處力度。諸如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海關,甚至引入了“嗅”錢的緝鈔犬,幫助警察發現可疑行李中的現金。

所以說,就算工作人員大意,“狗鼻子”往往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讓違規者暴露無遺。

華人常有帶現金的習慣,也時常因此成為“違規攜帶現金案例”中的主角。也正因如此,各國海關往往會對“華人面孔”給予較多關注。所以如若各位僑胞還抱著僥倖心理,企圖蒙混過關,大多是行不通的!

其實,小僑已經念叨過多次,如果確實需要攜帶大量現金,老老實實申報就可以了,又何必提心吊膽冒險呢?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海關查大額現金入境主要是為了嚴查涉洗錢跨國犯罪。雖說諸如在加拿大等許多國家,只要按流程申報,對於攜帶現金的上限金額並沒有限制,但需要說明現金的合法來源。

而且大家需要注意,我們所說的現金,包括各種形式的現金、股票、債券、銀行匯票、支票、旅行支票等。

所以出門前,大家一定要把各類“資產”來源、數額盤點清楚,防止因疏忽或無知而無意犯錯。

最後,小僑再次附上各國可攜帶現金數額,供大家參考:

最後的最後,小僑再囉嗦一句:攜帶現金超額需申報,但並非帶的越少越好。此前便有赴泰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旅客因攜帶現金不足,而被懷疑不足以支持其逗留期間的生活,遭到遣返。

所以,經常出入境的各位朋友們,攜帶現金過海關也是一門“學問”。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課,順順利利出門,開開心心旅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