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這茶到底沖泡幾次才合適?

有些朋友在喝茶時,習慣把一份茶葉沖泡五到七次,甚至有個別人會沖泡十次以上,認為這樣才能喝夠本,不浪費。

其實,茶葉沖泡的時間和次數,與茶葉種類、沖泡水溫、投茶數量和飲茶習慣等都有很大的關係,不可一概而論。

綠茶

沖泡綠茶,一般放乾茶3克左右,用80-85℃的水加至七八分滿,便可趁熱飲用。

當喝到杯中尚餘三分之一左右茶湯時,再加開水,這樣可使前後茶湯濃度比較均勻。

據測定,一般綠茶泡第一次時,其可溶性物質能浸出50-55%;泡第二次,能浸出30%左右;泡第三次,能浸出10%左右;泡第四次,則所剩無幾了。所以,通常沖泡綠茶以三次為宜。

紅茶

一般沖泡紅茶的投茶量為3-5g,用95℃左右的水沖泡,嫩芽做的紅茶用的較低些水溫沖泡,如金駿眉;若是大葉種做的雲南紅茶可以用95℃,甚至100℃的水沖泡。

大部分的紅茶可以泡5泡左右,有些品質非常好的紅茶,也可泡到10泡之上。如雲南的古樹紅茶。

白茶

白茶由於從白毫銀針到壽眉,茶葉採摘的標椎差異較大,所以需要分開講述。

白毫銀針是純芽做的茶葉,投茶量在3-5g,水溫90-95℃,用蓋碗沖泡,一般也能沖泡到5泡以上。壽眉由於採摘的茶葉原料較老,所以沖泡的水溫較白毫銀針要高,用蓋碗沖泡一般投5g左右的茶餅,能泡10泡左右。若是老白茶,建議用煮茶的方式飲用,口感更佳。

烏龍茶

品飲烏龍茶多用蓋碗。一般來說故沖泡一次的投茶量大約為6-8克,具體根據茶具的容量以及喝茶的人數進行微調。

在茶葉已經溫潤的情況下,第一泡到第三泡的等候時間控制在10-15秒為宜。之後可以通過品味茶湯、嗅聞杯蓋、查看葉底的方法,細細體會其間的變化,從而依次增加沖泡時間。

好的烏龍茶可以做到“七泡而有餘香”,頂級“牛肉”(牛欄坑肉桂)、“馬肉”(馬頭岩肉桂)甚至能沖泡10餘次而香韻不減。

普洱茶

普洱茶可以說是茶葉中耐泡程度較高的,雖有生熟之分,但一般投茶量為8g左右,沖泡水溫都在95℃-100℃,可用蓋碗、紫砂壺沖泡。

普洱茶基本上都能泡到7泡以上,好的普洱茶甚至可以泡到20-30泡,茶湯呈冰糖甜。

有時也可以將泡過10泡左右的普洱茶,用來煮茶喝,滋味也還比較濃醇的。

袋泡茶

如飲用袋泡茶,只需沖泡一次即可。因為袋泡茶在沸水沖泡3-5分鐘後,其有效成份大部分就已經被浸出。

水溫和時間

水溫高,投茶多,沖泡時間宜短;水溫低,投茶少,沖泡時間宜長。沖泡時間究竟多長?以飲用者的口味為標準。

茶葉沖泡多少次為宜,是根據不同飲用者的習慣偏好和不同特質的茶葉綜合考量靈活決定的。

所以並沒有一個定論,更沒有必要生搬硬套,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種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