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施壓要求引渡在英國撞死人的美外交官妻子回英受審

金州資訊報導,今年8月,美國駐英外交官妻子安妮•薩科拉斯開車逆行,撞死當地19歲男孩哈里•鄧恩,卻通過外交豁免權逃回了美國,逍遙法外,也引發了英國民眾的怒火。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此作出辯解,但在國內的輿論壓力之下,英國首相約翰遜仍舊要求美國取消肇事者的外交豁免權。

13日,英國內政大臣普麗蒂·帕特爾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一檔節目採訪時,兩次被問及是否應該引渡薩科拉斯,但她並未直接回應,只是稱這項調查需要英美兩國“合作”,更有英媒將她的表情形容為“雙唇緊閉”。

當天早些時候,多家媒體披露了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寫給受害人家屬的信,其中提到由於薩科拉斯已經返回美國,英國方面因此認為其外交豁免權已與本案無關,同時美國方面也認同了這一看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外交豁免權與本案無關,就意味著英國方面有機會引渡薩科拉斯,對其進行調查和審判。

在信中,拉布寫到:“(自案件發生以來)我們一直在積極推動外交豁免權的撤銷,只有這樣,正義才能得到伸張。與此同時,美國方面卻堅定不移地拒絕撤銷,但這並不是事件的終點。”

拉布表示:“英國政府的立場是,在薩科拉斯的案件中,豁免權和因此產生的撤銷問題,都已不在適用於本案,因為薩科拉斯已經返回美國了。”

同時,拉布也披露,美國方面也認為豁免已不再適用。

CNN指出,這就意味著英國政府有機會起訴薩科拉斯,將其引渡回英國,讓她接受法律的審判。就在同一天,《衛報》稱薩科拉斯已經同意與受害人的家屬見面,同時配合英國警察的詢問。

薩科拉斯

不過,《衛報》稱現在尚不清楚薩科拉斯是否會返回英國,信守承諾,接受英國警方對於案件的調查。

不過,相對於信件中堅持強調薩科拉斯已無豁免權的立場,英國官員們在現實中卻對此案採取了迴避態度。在信件公開以後,CNN向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詢問信件內容,但後者拒絕對此進行評論。

與此同時,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在一檔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節目中表示:“英美兩國外交部正在合作,我們外交部也正與美國政府接觸。薩科拉斯似乎非常想就討論和調查(案件)進行合作,我們應該支持這一點。”

“我們需要確保正義得到伸張,但很顯然此項調查需要合作。我們對鄧恩的家人有所虧欠,很顯然這是一個令人感到極為悲痛的案子。”

值得注意的是,CNN稱帕特爾在節目中兩次被問及其個人對是否應該引渡薩科拉斯的看法,但她都避免對此進行直接回應。

而英國《標準晚報》在形容帕特爾在節目中被問及引渡薩科拉斯一事的表情時,使用了“tight-lipped”(既有“雙唇緊閉”,也有“守口如瓶”的意思,觀察者網注)一詞。

政府層面之外,薩科拉斯和鄧恩家人之間的“交鋒”也在持續進行。鄧恩的父親蒂姆在案件發生以後稱,薩科拉斯就這麼堂而皇之地打著外交豁免權的名義走掉,這讓他感到震驚、甚至噁心。

鄧恩的父母

兩人曾表示,他們準備前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會面,討論取消薩科拉斯的外交豁免權。

而在13日,薩科拉斯同意與受害人家屬見面以後,她的律師已知會鄧恩一家的發言人,同意開始在接下來幾週內,討論雙方之間“第一次”會面。目前,鄧恩一家的發言人已經抵達了華盛頓。

另外,薩科拉斯方面也已經道歉,稱“沒有任何損失可以比得上孩子的死亡”,而她對鄧恩的家人深表同情。鄧恩的母親則在14日回應稱,這一道歉是“事件得到妥善處理的開始。”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導,鄧恩之死在英國引發廣泛的民憤,《衛報》稱這一程度已令首相府措手不及。首相約翰遜對鄧恩的去世表示哀悼,並稱所有人都非常同情他的家人。

接著,約翰遜明確地答道:“我認為利用外交豁免程序來達到這種目的是不對的…我希望薩科拉斯能回來。”

而特朗普則在9日對案件首次表態,他稱這個案子十分複雜,自己會很快和這位外交官的妻子談一談,但他並未承諾會將其送回英國。

特朗普還當著記者的面公開為肇事者辯護,稱兩個國家的駕駛規則不同,她不習慣在英國開車,所以逆行很可能發生。

另訊: 中國女子在美失踪超1週 美國丈夫首發聲:很擔心

金州資訊報導,近日,多家媒體發布消息稱一名28歲的中國女性夢琪(音譯)從位於密蘇里州哥倫比亞市的家中失踪,目前已經超過一周。她的丈夫15日首次公開發聲,稱整件事有些奇怪,自己很擔心。他也提到和妻子最近有些疏遠,並表示自己願意改變,希望妻子可以安全回到家中。

綜合Krcgtv等媒體16日報導,夢琪的丈夫喬·艾力格表示,自己已經有一周沒有見到他的妻子了。 “我認為她可能感到困惑以及害怕。我不知道她是否孤單,但我真的很想讓她回來,這確實讓我擔心。”

夢琪的尋人啟事張貼在她和家人居住的樓群周圍。警方表示,夢琪在8日晚11點從家中失踪。當夢琪的丈夫喬在次日早晨醒來時,發現妻子並不在家。 9日下午5點45分,喬向警方報案。

對於自己為何延誤報告妻子失踪一事,喬解釋稱,他認為妻子要出門辦些瑣事。 “我不知道她可以去哪裡。我知道她應該在第二天早上見某個人,但不知道她還會見誰,或者她還要做什麼。她不帶手機或其他類似物品真是很奇怪。”據《堪薩斯城明星報》表示,夢琪將她的護照、手機和iPad都留在家中,也沒有帶走任何衣服。

談到與妻子的關係,喬坦言,他們最近正經歷一段艱難的時期。 “過去幾個月,我們有點疏遠了。我知道她另外也在和別人交流。”不過,這位丈夫也表示,他的妻子對自己的女兒安娜非常疼愛。 “她是一個偉大的媽媽。有時候我一個人照顧安娜很困難,這確實有些壓力,讓人感到疲憊。安娜需要她的媽媽。”

喬相信女兒安娜會再次見到她的母親,並表示他還將做些必要的事情來改善夫婦間的關係。 “我認為她會回家的。我不知道她去過哪裡,但希望她安全”,喬這樣表示,“我可以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丈夫。”

14日,調查人員離開了喬所在的公寓。夢琪的父母也在當晚抵達了哥倫比亞市。尋人啟事中提到,夢琪是中國人,身高在1米55到1米6之間,約47公斤。有棕色的眼睛和黑色的及肩長發,通常會把頭髮梳起來。她的兩個耳朵都打了耳洞,但通常不戴耳環。警方已要求任何掌握掌握她信息的人撥打911或聯繫哥倫比亞市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