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秋景”拍攝的幾個要點 很有用

秋天不僅是收穫的季節,也是拍照的季節,藍湛湛的天空,金黃色、緋紅色的樹葉,秋天是顏色最豐富的季節,不像春天那樣只是春暖花開,也不像夏天那樣一色的綠色,更不像冬天那樣雪白一片,秋天的美是成熟的,它不像春那麼羞澀,夏那麼坦露,冬那麼內向。

關於秋色、秋景的精品佳作層出不窮,值得我們好好體會學習。在這裡,我只簡述幾點秋色拍攝中的小問題,跟大家一起回味一下拍攝過程中的感受,細細體會一下這個季節,這個需用心去記錄的季節。

01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640

上圖的場景大家在許多場合都可以看到,從樹縫灑下束束光線,感覺很意境,其實在我們攝影中習慣把這叫做“丁達爾現象”。

在理論上,當一束光線透過膠體,從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觀察到膠體裡出現的一條光亮的“通路”,我們就把這種現象叫“丁達爾現象”。

拍攝這種的我們需要掌握一些小技巧。一般來說,需要選擇樹林裡的陰影處進行逆光拍攝,特別是雨後的清晨是拍攝的好時機,雨後清晨的樹林裡面經常會瀰漫著水汽,樹林裡的濕度會更大。

所以雨後日出,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這樣我們在光線的垂直的方向觀察,就可以明顯地看到微藍色的光拄。在背光陰影的地方,畫面會顯得十分幽暗。因此,我們可以選擇比較幽暗的地方進行拍攝。同時我們需要控制好以下兩點: 一是白平衡,二是測光。

02

秋葉幾乎是所有攝影愛好者對秋天拍攝的基本題材,但如何在這樣浪漫卻重複的場景拍出秋葉的秋韻呢?

秋天的紅、黃色肯定是畫面主色調,我們拍攝時,一般都喜歡更偏暖的設定,讓紅、黃色過重,甚至讓整個都蒙上一層紅色,但這會讓畫面色彩和層次變得渾濁不清。

秋葉的拍攝方法有很多種,其決定性因素在於你是否善用眼睛發現不同,學會選擇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同樣的物體,為畫面增加、減少一些元素,讓主題更突出,畫面更乾淨。

例如如果你的整個樹林裡都是紅、黃、綠一片,那麼不如為畫面減掉一些不必要的色彩。

拍攝這幅作品時,攝影者選擇了仰視的拍攝角度;加上廣角端的使用,樹木的變形呈現向上聚攏的趨勢,另外,為了避免畫面中沒有主體的凌亂感,選擇將一大片紅葉放在最前景的位置。

為了更加突出這片前景,輔以適當色彩提取,去除多餘的綠色和藍色,只突出鏡頭前紅葉的色彩,這相對來看,主題更加鮮明,畫面也因為色彩單純而乾淨了許多。

在拍攝時,我們可以採取一大片黃色、紅色的葉子作為前景,為了打破一片色彩的沉悶,可以利用深色有曲折線條的枝椏作為亮點。

拍攝時,降低些色彩飽和度,提高了明度,給畫面一種淺淺、暖暖的色調,可能這比起常規拍攝來看畫面層次更豐富,也更有情緒,同時也多了一些讓人沉靜下來的力量。

上圖山坡上大片的秋色,看來動人,但是拍了出來卻不一定可以表現相同的感覺。在這裡,一片色彩鮮豔的樹木突出在深色的背景裡,從而形成大面積的色彩對比,對角線劃分畫面,而選用近處的一棵紅色樹木在這里達成了“點睛”的效果。

03

如何尋找光線和落葉最美陪襯,營造雅緻的秋日小情調是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任何一種類型的拍攝,不管主體是多麼漂亮動人,紅花也得綠葉配,所以,其他環境元素對於渲染畫面而言都十分重要,在拍攝秋葉時也是如此。

我們一般喜歡使用天空和遠處的紅葉、樹木作為背景,雖然有了距離遠近和色彩上的層次感,但不及下圖帶來更為強烈的對比感衝擊大。

當我們選擇背景時,不妨考慮用色彩和質感更深沉的元素,如牆壁、岩石、小路、樹樁等,它能幫你迅速突出主題,而且兩者質感上的對比也能起到關鍵作用。

拍攝地面落葉時,為打破一貫死板、枯燥,只有落葉的畫面,不妨加入一些有生命的元素,簡單的落葉滿地頓時生動不少。

04

上圖在似乎很一般的景色裡找到了一片聚集在一起的落葉,溪水里各部位不同的流速為落葉勾畫出自然形成而帶有游動感的的構圖。

在野外拍攝秋色,實際景色和照片之間的差距也可以用習慣上所謂三維空間和兩維空間之間的差別來解釋。

在燦爛的秋野裡,我們不單看到了整體,而且獲得感官所帶來全面的反應, 可是照片不但有一個邊框,而且也只是一個切面。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因為不同題材對我們的吸引力各有不同。就像人文不單是我們比較熟悉而可以認同的題材,它往往還包含了一個個故事,如果我們把故事說了出來,這樣的照片對一般觀眾讀者就有相當的興趣。

但是風光攝影卻沒有​​直觀概念上的故事可言,特別是在林間或是水畔來拍攝秋色的時候,甚至連一個眾所周知的景觀都不一定存在。

也許是因為攝影帶來的真實感使得我們潛意識地認為,只要把眼前的景色拍下來,我們在這片環境裡的感覺就可以通過照片傳達給別人。

在秋色的拍攝上,不論是秋林、秋葉還是秋水,宏觀上的感受較多,一般來說缺乏具體的美,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適當的切入點來表達我們的感受。

因此我們就必須從思想上、構圖上創建一個可以吸引人的畫面,說出自己的感受,讓觀者能產生共鳴。拍攝付出了感情,照片就賦予了“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