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全國最喜歡吃蛇的人 都在廣東

在廣東讀大學,你最深刻的記憶是什麼?是飯堂的菜…學院的妹子…還是不點名的老師?

橙子卻想說,最難忘的是,走在校道上竟然會遇到蛇!

在廣東讀大學,你將有機會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不需要隔著玻璃就能看到逶迤爬行的蛇!

有外省的朋友問:“在廣東讀書隨時都能看見蛇,一定很害怕吧?”

廣東人嘴角微微一笑:“你知道那些廣東蛇的下場嗎?我們只是一個沒有感情的殺手”

01.沒有一條蛇,可以活著離開廣東人的家

2018年5月,在廣州就曾發生過這樣一件趣事:當晚下大暴雨,一條有劇毒的銀環蛇,來到中山大學181棟宿舍樓角落避雨,被學生和保安發現。

出於安全考慮,銀環蛇很快就被保安大哥捉住。

但此事還沒完,蛇的最終歸屬,引起了廣州人的瘋狂刷屏…

可以說:不怕蛇,是在廣東上學的大學生應有的修養!

然而經驗老道的廣州人還是一眼識穿留言的朋友太嫩,因為只有等到秋風吹起,才是吃蛇的好時候。

最近,廣州漸漸步入秋天,倘若一個老廣跟你說:“好像秋風起了”,他絕對不是在跟你討論天氣,而是一份去吃蛇的邀請!

因為在廣東有句老話:“秋風起,三蛇肥”

02.廣東人愛食蛇,連本草綱目都有記載

廣東人食蛇的歷史可追溯到上千年前,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亦有記載“南人嗜蛇”的說法。

在廣東,劇毒可能阻擋不住一個人的食慾,唯有難吃可以。

廣東人認為,每一樣食物都是大自然的禮物,越劇毒的蛇,風味越好。像蛇這樣粗蠻的食材,到廣東廚師的手中,也能做出詩意般的精緻。

蛇羹,被譽為第一種用蛇做的美食。而蛇饌中的極品,就是“五蛇羹”,裡面集齊了劇毒的:金環蛇、銀環蛇、眼鏡蛇、水律蛇,還有無毒的錦蛇。

這個極品的發明人,就是廣東著名美食家:江太史江孔殷。

在舞台劇《南海十三郎》中,就曾講述太史五蛇羹驚人繁複的製作:

“系大廚阿才哥親手整嘅,蛇湯同上湯都係分別炮製。蛇湯加佐遠年陳皮同竹蔗熬汁,再加入火腿老雞同瘦肉做湯底。啲雞絲、吉濱鮑絲、花膠絲、冬筍絲、冬菇絲同陳皮絲都係新大少奶帶嚟嗰個近身六嬸切嘅,才哥都讚佢刀工幼細,個芡同水律蛇絲系才哥自己加上去。檸檬葉同菊花瓣系我地兩個揀嘅,全部浸過鹽水,瓣瓣都嬌嫩新鮮噶。”

別小看點綴在蛇羹上潔白的菊花花瓣,當年在江太史家,有四位固定的花匠,每年不種其它花木,只負責種五蛇羹裡最後加上去的菊花。

而蛇羹在廣州普及開來,源於廣州第一間蛇店——“蛇王滿”,它誕生於1887年,在西關新基正中約,店主叫吳滿。

他從最初的倒賣活蛇,到後來懂得蛇的療效之後,他還自製蛇膽陳皮末和三蛇酒。

後來,他將剩下的蛇肉拆骨撕肉,加入各種野味做成蛇羹,一時間風靡全廣州,就連大三元、南園、西園、北園等群起而仿效。這道美味蛇羹,終於走進平常百姓家。

03.在廣東,一條蛇有N種死法

雖然蛇看起來很可怕,但是已經被廣東人徹底征服,把它做出了N種花樣。

來到廣東根本不用害怕蛇,因為蛇比你更害怕呀!

 白鹵水蛇

眼鏡蛇用冰凍好的白鹵水浸泡後,吃起來皮爽肉滑、清爽鮮香。

 薑油浸蛇

懂得養生的廣東人,就發掘出薑和蛇的絕配,生薑具有驅寒、解毒殺菌的功效,而蛇則有驅風活絡的作用。

做薑油蛇無需要加入過多複雜的調味料,只需要土榨花生油、連州老薑、鹽、雞湯與肉質鮮嫩的水律蛇相互搭配。

用薑油來浸泡蛇,讓蛇肉更潤滑。吃的時候用蛇皮包著一片姜,配搭花生油,甚是和味。

 椒鹽蛇碌

先用雞湯煨煮,再用椒鹽入味,然後炸至金黃。外酥里嫩,下酒一流!

 蛇皇粥

用最簡單白粥粥底,去帶出水蛇最清甜的肉香。用粥底煮出來的水蛇肉質嫩滑,再加上蔥花同薑蓉等蘸料,還原最本質的味道!

 蛇血肉鬆煲仔飯

很多小伙伴聽到蛇血,就聞風喪膽,其實蛇血肉鬆煲仔飯只是廣東人吃蛇標配。

只要掀開鍋蓋,整個大廳都會聞到香氣,入口香脆口感軟糯,還可以祛濕預防風濕病…

 川貝燉蛇膽

不要覺得這個綠油油的茶,看起來很黑暗料理的感覺。廣東人把它當做是寶。

將蛇膽、川貝、冰糖、枇杷葉、陳皮用文火燉上幾小時製作出來,喝起來味道清涼回甘,微苦。可是有著清肝明目、化痰止咳的效果。

04.廣東人甚麼都吃?你只是不懂廣東人…

很多朋友看完覺得廣東人很恐怖,怎麼連蛇都吃得津津有味…其實這只是在古代廣東屬於嶺南地區,資源匱乏,只有自己去抓一些野味。

不止是蛇,還有蜜蜂、蚱蜢、蜘蛛、蝎子什麼的,都在嶺南人的食譜上。這在古代是為了生存下去迫不得已的舉動。

但是其實這並不是廣東人的獨有喜好。外省朋友吃蝗蟲、蠶蛹、知了也很“黑暗”,但烹飪手法一律酥炸,在地方菜系中地位不高。

反觀廣東人會投入巨大精力來研發野味吃法,使這類菜品製作精美,花樣繁多,充滿創意,給人造成極強的感官衝擊。

因為廣東人並不是真的有“異食癖”,只是我們對飲食評判的標準只在乎好不好吃,粵菜之所以出名是時鮮不是重口。

這也許是廣東人逐漸遠離野味的原因。

當野味作為區分社會地位的價值逐漸剖離,再加上環保意識逐漸提高,廣東做野味的餐廳越來越少,人們也逐步意識到野味並沒有那麼好吃。

▲禾蟲蒸蛋

但在野味淘汰浪潮中保留下來的的蛇,實在不是廣東人為了標新立異,只是他真的是當之無愧的美味!

廣州市長朱光常請外賓來蛇餐館吃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