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加州可產生8級大地震的版塊開始移動 地球或將被42000顆衛星環繞

金州資訊報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在去年夏天,在加州南部的Ridgecrest鎮附近發生的地震,造成了一個原本相互連接的斷層網絡突然斷裂,而且增加了附近一個已經開始緩慢移動的主要斷層的應力。

Ridgecrest地震的斷裂在距離Garlock斷層幾英里處結束,Garlock斷層自聖安地列斯斷層向西延伸185英里(300公里)至死亡谷。 Garlock斷層已經沉寂了500年。而最近的研究發現,現在這個斷層已經開始了斷層蠕動,自7月以來已經下滑了0.8英寸(2厘米)。

這項研究由加州理工學院和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共同進行,並且發表在周四的《科學》雜誌上。南加州20年來最大的地震序列於7月4日在洛杉磯以北約120英里(190公里)的莫哈韋沙漠開始。第二天又發生了6.4級前震,接著是7.1級主震,之後又發生了超過10萬次餘震。沒看錯,就是10萬次餘震!

加州理工學院地球物理學助理教授丶扎卡里·羅斯(Zachary Ross)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歷史上記載最充分的地震序列之一。加州理工學院和噴氣推進實驗室在一份新聞稿中說,羅斯開發了自動計算機地震檢波器數據分析系統,可以利用精確的位置信息檢測大量餘震。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們用來自日本和歐洲航天局的雷達衛星的數據繪製了斷層表面斷裂的地圖。

來自噴氣推進實驗室的這項研究的合著者埃里克·菲爾丁(Eric Fielding)看後震驚的說,“其中的複雜性和斷裂的斷層的數量令我感到驚訝!”

目前大約有20個以前不為人知的交錯斷層被發現。羅斯說,6.4級地震同時發生,而斷層之間呈直角,這些太不尋常了。

人們普遍認為,大地震是由一條長斷層斷裂引起的,但自從1992年加州蘭德斯附近的沙漠發生地震,導致幾條斷層斷裂後,人們又重新考慮了這一觀點。 Ridgecrest序列增加了一個更複雜的地震過程的證據。

“這將迫使人們認真思考我們如何量化地震風險,以及我們定義斷層的方法是否需要改變,”羅斯說。 “如果許多較小的斷層能夠相互連接而產生這些大地震,我們就不能想當然地認為最大的斷層會主導地震的危害。”

這項研究發表在洛馬普雷塔6.9級地震30週年之際。洛馬普雷塔地震嚴重破壞了舊金山灣區。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正式宣布啟動美國第一個全州範圍的地震預警系統,以此紀念這一事件。

在此之前,除了洛杉磯縣以外,學校丶政府機構丶企業和行業都可以收到警報,但普通公眾無法收到。洛杉磯縣從1月份開始使用基於應用程序的系統。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和科研機構多年來一直在開發的ShakeAlert系統,現在將通過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開發的一款應用程序和Wire緊急警報系統把警報推送到手機上。

ShakeAlert使用數百個地震傳感器站來探測地震的開始,計算它的位置和強度,並生成警報,然後應用程序和WEA系統將警報發送到預計會發生大地震的地區的手機上。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在地震到來之前提供幾秒或幾十秒的時間,讓人們能夠保護自己。

另訊: 地球或將被42000顆衛星環繞 SpaceX讓人震驚到掉下巴

金州資訊報導,SpaceX正在申報20份讓人震驚到掉下巴的衛星部署計劃——每份1500顆,共計30000顆!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幫他們向管理全球寬帶資源分配的ITU國際電信聯盟遞交了這一摞申請。而此前,FCC都已經批准了他家1.2萬顆衛星的星鏈(Starlink)部署。

沒錯,加起來,SpaceX希望最終能夠操作42000顆衛星。

衛星由獵鷹9號火箭大量部署

要幹啥?這是啥樣的需要啊,用得了那麼多衛星? !

無信息死角的“數字地球”

SpaceX最新的回復是:要確保他們的網絡能夠負責任地滿足“預期需求”。

而馬斯克的“預期需求”,就是一個無信息死角的“數字地球”——一舉改變既往高成本、低可靠性的網絡,直接彌補全世界範圍的互聯網“缺口”。

為此,星鏈星座要成為全球最大衛星星座,真正實現覆蓋全球的自組網絡,徹底擺脫光纖和基站的區域限制。

但瞄準這個“數字地球”的,不止一家。

目前的競爭者,包括一網(OneWeb)星座、亞馬遜的柯伊伯(Kuiper)星座、美國軌道通信公司(Orbcomm)的星座等。星鏈計劃此前估算成本100億美元(尚未增加三萬顆前),但如果能成為笑到最後的人,預期年收入將高達300億美元,也就是SpaceX未來的最主要收入來源,當然值得全力以赴。

隨著5G浪潮正在全球興起,星鏈計劃也被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會和5G網絡“正面硬剛”。儘管從本質上看,天基互聯網和5G無論是技術和通信方式並不衝突,但人們仍然預測二者競爭會從通信技術領域,延伸至所有的下游產業鏈上,並且斷言:這裡瀰漫著下一代互聯網的硝煙。

四萬餘顆星綴成鏈

今年5月24日,荷蘭的一位衛星跟踪者馬可·蘭博埃克,當晚發布了一段驚人的視頻——數十顆衛星組成的“星星鎖鏈”,閃耀夜空。

荷蘭衛星跟踪者拍到的星鏈

這一天,正是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成功地將60顆衛星一次性送入了距離地表440公里的初始軌道。而這還僅僅是SpaceX公司龐大的星鏈計劃的開始。

繼5月第一批之後,他們很快就將發射的第二批星鏈。按計劃,今年內還會部署2至6批,每批60顆。預計到2024年部署完成4425顆,而這還只是部署在近地軌道,即地球上方1150公里至1325公里處的衛星,都在Ku與Ka波段之間傳輸數據;SpaceX另有7518顆衛星,將部署在更接近地面的極低地球軌道,即地球上方335公里至346公里處,以V波段傳輸。

這些發射,還都屬於之前批准的1.2萬顆衛星之內。

想知道目前有多少顆衛星正在繞地球運行?

憂思科學家聯盟4月1日發布數字,當前在軌運行的衛星總數是2062顆,而人類已發射所有人造衛星總數約8100顆。 SpaceX的四萬餘顆目標,則是將這個總數提高近五倍!

我就想知道它們安全嗎?

這一計劃公佈後,人們很擔心自己頭頂上將發生的各種問題。

首先是控制與安全。 FCC此前曾拒絕過Swarm公司的衛星發射,一個理由就是這些衛星體積太小而無法被空間監管網絡追踪,甚至可能危及軌道上其他衛星的安全。這批衛星尺寸為10×10×2.5厘米。而星鏈衛星顯然大得多,單顆重量都有386公斤。

不過,確實也有那麼一個任性的星鏈成員,它離歐洲空間局的衛星軌道太近了,迫使歐空局進行了一個迴避操作。 SpaceX呢,將此事件歸咎於其呼叫尋呼系統中的“錯誤”。

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洛厄爾天文台的遙遠星系群的圖像,在星鏈第一批發射後不久,就受到了衛星踪蹟的影響。

至於地面的安全,SpaceX承諾星鏈衛星至少95%的組件都可以在生命結束後返回大氣層時,通過快速燃燒全部解體。

另一個擔憂的聲音來自天文學家。當上萬顆衛星包圍地球時,天文觀測可能將受到嚴重干擾,因為這些閃爍的低軌衛星顯然肉眼可見,這對正在竭力探索宇宙深空秘密的科學家和天文設備來說,可能是一場災難,或需要新的識別及排除衛星干擾技術。

此外還有一籮筐的質疑聲音,包括可行性差、地面如何支持、衛星頻段如何與現行手機標準兼容、衛星的單向廣播方式如何滿足交互、費用會不會其實高的嚇死人……

疑問可能會越來越多。畢竟,我們的地球還不曾被四萬顆衛星包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