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順德的火鍋 是粥做的

順德粥水火鍋

“你們廣東佬的清湯火鍋,吃著沒勁!”

這句話放在順德

你可能在說出口的瞬間

就會被“吊打”!

順德人民將“鮮”講究到極致

無論是魚生、海鮮

就連打邊爐也必須要忠於食物的本味

因此除了清水火鍋

還醞釀出了另一種神奇生物——粥水火鍋

 01.粥水+火鍋

  順德人打邊爐,鮮到掉眉!

潮汕牛肉火鍋、客家豬肚雞、深圳椰子雞……說起整個大廣東追求食物原汁原味的高手,順德粥水火鍋說第一,應該沒人敢說第二了!

鍋底就是簡簡單單的白粥,和清水火鍋一樣,是一種精巧的美味。

乳白透亮的鍋底,用勺子撈起,米香四溢,它的美味密碼,潛藏在這份鍋底之中。

煲粥水鍋底,首要甄選香米,細火慢熬兩個多鐘,米慢慢融於水中。待香米完全酥爛後,過濾米渣,這樣瀝出的粥水細膩嫩滑,才能用作“打邊爐”。

由於粥的密度大、沸點比水高,用粥水作火鍋底,燙食物更容易熟,也能充分鎖住食材的養分和水分,無論涮什麼,都是又鮮又嫩。

大致來看,粥水火鍋在順德分出了兩種流派,區別在於鍋的大小。

小鍋派一般在早茶時間比較盛行,每人一個小鍋,用酒精爐加熱,鍋底有米粒,會隨著時間越煮越稠。

而大鍋派就像傳統的打邊爐一樣,一桌人圍著一隻鍋,粥水里通常沒有米粒,以吃食材為主,喝粥是其次。

無論是大鍋派還是小鍋派,這樣清而鮮的一頓,不燥熱不上火,不僅不會長痘,還覺得皮膚都變好了,出了順德,可就吃不到這口人間鮮味了~

 02.粥水火鍋究竟涮什麼?

粥水打邊爐的秘訣就是新鮮食材,絕無冰鮮肉。

而在吃法上,順德人涮粥水火鍋,講究“一鮮、二葷、三素、四粥”的吃法。

白貝、北極貝、生蠔等海鮮貝類,是最好的開場,讓鮮味漸漸鋪陳開來;魚及肉類次之,肉味鮮美、入口滑嫩。

只需15秒,大火滾出的魚片色澤明亮,鮮香飽滿,肉質細滑。夾起,形如翻花,魚肉不散。

牛肉是粥水火鍋另外一個不可或缺的黃金拍檔,和潮汕牛肉火鍋不同的是,順德人會在牛肉上覆蓋一個鮮雞蛋,追求鮮與鮮的結合!

在蛋液包裹下的牛肉非常鮮嫩,放入粥裡註意看了!帶點血紅6分熟,這個時候的牛肉就要在你的舌尖融化啦!

如果還覺得不滿足,加上一份香脆的“油炸鬼”浸入粥中,撈起,入口酥化,更是絕配!

肥美的走地雞猶如出水芙蓉般,吸收了粥水的清甜,鮮到連醬油都不用蘸。

爽脆Q彈的豬內臟只需在粥水里汆燙幾秒,吃進嘴裡驚艷到足以觸動敏感的味覺神經!

而且粥水火鍋最妙的一點,就是隨著下入食材的不同,這鍋粥還在時刻變換著身份。

艇仔粥、生滾魚片粥、窩蛋牛肉粥…..不管你是哪個地方的廣東人,都能和諧地坐在這裡享受一頓火鍋帶來的美好和溫暖~

  03.順德人最愛的3家粥水火鍋店
  都在這裡了!

杏壇公平靚正

這家“網紅店”幾乎每一個去順德覓食的人都會光顧!

平靚正的粥底不同於尋味順德里的清澈米汁,加入了豬棒骨和陳皮、天麻、瑤柱進行熬煮,味道濃郁醇厚,嚐一口,自帶鮮味。

主打的粥水火鍋以涮牛肉為主,固定搭配是一份生菜絲和廣式油條,雖然說是一人一煲,但兩個人吃也綽綽有餘。油條香口酥脆,勁推薦!

地址:順德大良鎮延年路延年食街西區3號舖

人均:28元

山泉粥

山泉粥在順德當地小有名氣,地理位置略微偏遠,但這家店的老闆和服務員都非常貼心,食材上桌後會告知你需要燙多久。

取山泉水來煲粥底、食材也是現點現殺,在這家店裡能吃到不少小心思。

味碟裡的花生油是店家自己訂購的花生,炒香後再送到本地的油坊裡榨出來,油質清靚!

地址:順德大良鎮大門厚街新村一街8號

人均:79元

講飲講食牛肉粥

這家店開在容桂的大排檔一條街,來的基本都是本地食客,環境一般般但煙火氣十足!

店裡的食材不算很多,但每樣都很新鮮,尤其是牛肉,肉片裡夾著細膩的油花,燙過之後口感很鮮嫩。

你還可以在鍋裡泡一根油條,用筷子將它剖開,讓粥水灌進去,油條變得又糯又韌,還吸飽了粥的鮮甜~

地址:順德容桂鎮文明西路23號

人均:50元

  04.去不了順德
 還能在廣州這4家店吃到粥水火鍋

粵陳記煲仔粥

這家最先火起來的粵陳記煲仔粥店(最近已經改名了,因為模仿的人太多),深居番禺陳邊村,地理位置不優越,但每天專程去吃的人卻大排長龍!

食材不僅新鮮,關鍵還是5元均一、10元均一,拿著100元就能吃到一頓海鮮火鍋!

地址:番禺區興南大道地鐵員崗G出口旁

人均:50元

牛少•首創牛花粥

原名為順德公牛花粥的這家人氣好店,由於太多人模仿,同樣也改名啦~

主打是以藥膳米粥為鍋底,涮菜主要是牛肉,而且堅持不賣隔夜的牛肉,用蛋清包裹牛肉,一人一鍋,這鍋粥水火鍋鮮到全程都可以喝。

地址:海珠區南洲北路12號(東曉南店)

人均:72元

粵滾粵掂•老廣煲仔粥

這家煲仔粥店相比於粵陳記煲仔粥,環境“升級”了不少。餐廳用數個集裝箱堆砌而成,加上落地窗的搭配,可以看到珠江邊的美景。

和粵陳記煲仔粥店一樣,採用不同顏色的碟子區分價格,白碟15元、紅碟10元、黃碟或菜籃5元。

地址:海珠區環島路大阪倉1904創意園西南門

人均:60元

撈世界粥底自助火鍋

龍洞首家粥水自助火鍋店,性價比超高,食材新鮮品種多,如果住在附近,就不要錯過啦~

聽說老闆天天都是親自去海鮮市場拿貨,保證隻隻海鮮生猛會游泳,但龍蝦不是每天都能買到的,所以想吃要提前和老闆確認哦。

地址:天河區迎龍路龍洞北苑小區4巷1號

人均:60元

天氣開始變涼
又到吃火鍋的季節啦!
約上三五好友
讓我們來一頓又鮮又嫩的粥水火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