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關稅壁壘 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金融危機來最低

金州資訊報導,因為更高的進口關稅正在扼殺製造業活動和國際貿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全球經濟增長的看法變得更加悲觀。

在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中,IMF再次下調今年全球增長預期至3%,這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增速。全球經濟在2017年的增速是3.8%。

報告指出,貿易壁壘的增加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繼續削弱經濟增長。其預計到2020年,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將使全球GDP增長累計下降0.8個百分點。

與7月份發布的報告相比,IMF將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速預期分別拉低了0.2個百分點和0.1個百分點。

IMF預計除了巴西意外的幾乎每個主要國家的經濟增長都將放緩。

圖為IMF對主要國家的最新經濟增長預期

今年上半年的世界貿易量增長為1%,是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IMF再度下調了美國全年經濟增長預期,降至十年前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

IMF預計到2019年底美國經濟增長率將達到3%,低於7月份預測的3.2%。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預測明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3.4%,比7月份的預期下降0.1%。

IMF還將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3個百分點至6.1%,同時也將明年的增長預期下調0.2個百分點至5.8%。

IMF指出,中國不僅受到美國進口關稅的打擊,並且在採取必要的債務控制措施後,國內需求也出現放緩。

經濟放緩也在整個亞洲地區蔓延,韓國和新加坡的經濟增長也被下調。此外,沙特阿拉伯今年的增長預期被削減1.7個百分點,印度也被下調0.9個百分點。

戈皮納特表示,預計到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小幅提高至3.4%,但這種樂觀態度似乎是“危險的”。

這種好轉的預期是基於對一些新興市場的經濟改善的預期,包括土耳其等正承受壓力的中東地區市場。

“由於這些國家中的幾個的前景不確定性,預期中的中美兩國經濟增速放緩,以及顯著的下行風險,全球經濟活動步伐將大幅放緩。”IMF說。

如果全球經濟增長進一步惡化,戈皮納斯提出了採取“國際協調的財政對策”形式的緊急行動的可能性。

該機構指出,德國應增加財政支出。 “即使從純粹的成本效益角度來看,像德國這樣的國家,也應利用負借貸利率投資於社會和基礎設施資本。”IMF說。

儘管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遭受了打擊,但服務業至少到目前為止一直保持穩定,但也存在擔憂這種情況不會持續下去。

“製造業和服務業之間的差異持續了非典型的長時間,這引發了人們對製造業疲軟是否,以及何時會蔓延到服務業的擔憂。”戈皮納特說。

IMF表示,聯儲會和其他國家中央銀行的放鬆貨幣政策,有助於支持增長並減少下行風險,並稱如果沒有這種貨幣刺激措施,2019年和2020年全球增長將降低0.5個百分點。

得益於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增長,IMF預計世界經濟將在2021-24年穩步增長。

然而,主要經濟體美國、中國、歐元區和日本的經濟增長將在“2020年以及之後”放緩。

另訊: 貿易戰陰雲下 美9月零售消費跌0.3%

金州資訊報導,美國商務部周三公佈數據,全國9月零售額下降了七個月來最大幅度。美聯社稱,這可能表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和市場動盪對消費者支出產生了影響。

數據指出,全美9月份零售額下降0.3%,而8月份有0.6%的漲幅。這是自2月份下降0.5%以來的首次跌幅。

在今年春季,美國消費市場強勁,經濟學家曾一直希望良性的消費市場能夠保持美國經濟增長,因為川普(Donald Trump)總統與中國的貿易戰的後果給美國經濟帶來了打擊。

報導稱,最新的消費數字下降是出乎意料的,其中還受到特殊因素的影響,包括加油站消費數字大幅下降0.7%,這一下降可能反映了近來汽油價格的下跌。

數據指出,美國總體經濟數據在4月至6月季度以2%的增長,其中大部分是因為消費者支出激增4.6%,約佔經濟活動的70%。

而在七月至九月,全美消費支出放緩,但仍將保持強勁勢頭,足以支撐春季經濟接近2%的經濟增長。

美聯社稱,經濟學家擔心,全球經濟放緩以及美中貿易戰的不利影響可能會減緩整體增長,以至於美國可能看到經濟衰退風險越來越大,從而結束了自2009年6月開始經濟復甦的趨勢。

數據顯示,零售店的銷售額下降了1.4%,而包括沃爾瑪和Target等連鎖零售商的銷售額下降了0.3%。

分析稱,零售業的銷售數字是計算GDP的關鍵要素,8月份增長0.3%,9月份則保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