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上名校、獎學金得靠它 關於PSAT你需要知道這些

(來源:美國的中文網)星期三和本週六,大多數今年參加PSAT/NMSQT的考生就要上考場了,而明年需要參加這項考試的學生們,很快也要開始準備。 PSAT,顧名思義就是SAT的預備考試,但其實它的意義卻遠不止“預備”這麼簡單,想要讀到心儀的大學、申請獎學金,PSAT是學生們申請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PSAT的種類

PSAT還有個名字是“全國優秀學生獎學金資格考試(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 Qualifying Test,簡稱NMSQT)”。從這個名字就可以看出,PSAT對於即將上大學的學生來說非常關鍵,是競爭全國優秀學生獎學金的唯一考試機會。

然而,儘管11年級參加的PSAT成績才有資格參與全國優秀學生獎學金的選拔,但並不只有11年級的學生才能考PSAT。

PSAT有三種形式:一是PSAT 8/9,為8年級和9年級學生設計,在每年秋天到次年春天之間舉行;二是PSAT 10,為10年級學生設計,每年2到4月舉行;三是PSAT/NMSQT,為10和11年級學生設計,每年10月舉行。

PSAT 10和PSAT/NMSQT的異同

PSAT 10和PSAT/NMSQT其實有很多相似之處,它們都是SAT的預備考試,都比SAT考試更短,但都和SAT設置相似,包括閱讀、寫作和數學;而和SAT不同的是,這兩種考試都不要求寫essay。

PSAT 10和PSAT/NMSQT的考試時長也是一樣的,同為2小時45分鐘。分開來看,閱讀部分共47道題,時長60分鐘;寫作44道題,時長35分鐘;數學48道題,時長70分鐘。

既然是為SAT預熱,PSAT 10和PSAT/NMSQT的題型和內容都和SAT很相像,但它們都沒有SAT難,比如數學部分的幾何和代數題都會更容易,閱讀部分也不會有大學閱讀水平的選段,寫作部分也會更簡單直接。

從打分系統來看,PSAT 10和PSAT/NMSQT的得分區間也是一樣的,最低為320分,最高1520分,與SAT考試400到1600分的區間不同。

至於不同點,PSAT 10和PSAT/NMSQT的主要差別有兩點:

由於考大學在即,大多數11年級學生都會參加PSAT/NMSQT,但對於10年級學生來說,PSAT 10還是PSAT/NMSQT就不那麼好選擇了,一般來說,專家是這麼建議的——

如果學生佔以下情況裡的一種,就選擇PSAT/NMSQT考試:

  1. 成績非常優秀,目標是常春藤或與之競爭同樣激烈的名牌大學;
  2. 希望獲得國家優秀學生獎學金;
  3. 曾有參加高競爭類考試的經驗(例如在初中時為參加競賽考過SAT或ACT、9年級時參加過AP考試、或已經以某種形式參加過PSAT)。

而如果是以下情況裡的一種,就可以考慮選擇PSAT 10:

  1. 目標並不是排名前20的名校,但仍想要獲得不錯的SAT分數,以考入心儀的學校,或是獲得以成績為考量標準的獎學金;
  2. 沒有參加高競爭類考試的經驗,希望以比較簡單的方式開始熟悉SAT考試。

至於9年級學生,如果有意願和水平給自己更大的挑戰,同樣可以參加PSAT 10甚至是PSAT/NMSQT考試。

PSAT的意義

1.全國優秀學生獎學金

前文中已經說過,PSAT/NMSQT是競爭全國優秀學生獎學金的唯一途徑。這筆獎學金的競爭十分激烈,每年數百萬參加PSAT/NMSQT的11年級學生成績在12月公佈後,只有得分最高的5萬名才能入選第一輪,再被分為“優秀學生(Commended Students )”和“半決賽者(Semifinalists)”兩類。 “優秀學生”有3萬多人,他們無法再繼續參加爭取全國優秀學生獎學金的競爭,但會得到頗具分量的推薦信,讓他們未來申請大學或其他獎學金時更具優勢;16000名“半決賽者”得分更高,是以州為單位選出來的(每個州分數線不一樣,比如2018年有些州208分,最高的麻州和新澤西則要求222分),他們會繼續爭取決賽(Finalist)資格。

最終,大約7600人能獲得由州府提供的一次性國家獎學金,價值2500元;還有一些學生會獲得由學校提供的獎學金,金額不定。

2.申請其他獎學金或課外活動項目

許多資深教師和教育專家也會鼓勵不到11年級的學生早早參加PSAT考試,這是因為不少獎學金都會要求PSAT或SAT成績,比如英特爾公司獎學金、或是一些公司為員工子女提供的獎學金。還有不少假期學生項目、尤其是競爭激烈的項目也要求PSAT或SAT成績,例如斯坦福大學的暑期項目、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天才項目等等。

總的來說,PSAT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都是一場低風險的考試——除非你在11年級參加PSAT/NMSQT,目標又是獲得國家獎學金。即使PSAT考得不好,其分數也不會被計入未來申請時任何大學的衡量標準,因此參加越早參加PSAT,就能越早對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需要努力的方面、以及能報考什麼層級的大學有更清晰的認識;而如果考得好,在獎學金之外,還可能帶來其他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