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心情不好的時候,喝杯茶吧*

茶是無言的陪伴

能幫助我們重新站起來

冬季,是人類負面情緒多發的季節。處在寒冷之中,望見荒涼的景物,難免不升起一種愁緒……

或悲傷、或孤獨、或焦躁,都是我們心緒不穩定的而產生的波動。

相信喜歡喝茶的朋友都有這樣的體會,心情不好的時候,喝一杯茶,焦躁慢慢平復了,思緒慢慢打開了,心情也沒那麼糟糕了。

茶是無言的陪伴,能幫助我們重新站起來。

憤怒——清新淡雅的綠茶

憤怒是一種激烈的情緒,憤怒上頭時很容易失去理智。控制憤怒並不是要壓制這種情緒,而是慢慢化解。

這個時候,一杯清新淡雅的綠茶,很容易讓心靜下來,自得心安。

美國營養學專家薩曼莎·卡塞蒂博士表示,兒茶素使一種能改善憤怒情緒的物質,而未經發酵的綠茶中含有大量的兒茶素,喝綠茶能夠平復情緒,消減憤怒。

悲傷——高香甘醇的烏龍茶

悲傷往往來自離別、失去與失敗。過度的悲傷如果 不能及時平復,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傷害,侵害免疫功能,心理上的疾病演變為生理上的疾病。

難過的時候,也要學會自我調節。泡一杯高香甘醇的烏龍茶,這香與甜是對心靈最好的撫慰。

人生就像這杯茶,苦樂交織,先苦後甜,只要經歷過苦澀才能品味出濃濃的醇香。如能約上三兩好友,暢飲暢聊,悲傷很快就能隨風而去。

鬱悶——芬芳的花茶

鬱悶的人看起來不是特別悲傷,卻對什麼也提不起興趣, 如果不能及時從這種情緒中走出來,很容易陷入抑鬱、悲觀厭世,甚至可能導致輕生等行為。

花茶的芳香成分有理氣解鬱的作用,可以輔助治療抑鬱、焦慮等心理疾病。

茶中的氨基酸有鎮定安神的作用,能平撫心緒。由茶葉與鮮花窨製而成的花茶,是一劑趕走鬱悶情緒的良藥。

恐懼——鮮爽甘甜的白茶

恐懼是人類在面對危險的情境,企圖擺脫而又無能為力的一種擔驚受怕的感覺。

心理學家的研究表明,恐懼是對身心健康危害最大的負面情緒。嚴重的恐懼常常伴隨著生理功能紊亂的表現,甚至危及生命。

茶氨酸被科學家稱為“天然的鎮靜劑“,喝茶能夠安神,讓人感覺心情平靜。

所有的茶類中,白茶的茶氨酸含量是最高的,其次是綠茶。在略微有些緊張和害怕的時候,喝一杯白茶,能夠幫助我們冷靜下來。

焦慮——鮮濃溫暖的紅茶

現代的生活,節奏快得讓人越來越喘不過氣來,焦慮、煩躁成了現代人普遍的負面情緒。

在英國,喝午後紅茶是歷史悠久的習慣。每到下午三四點,時間為一杯茶而停止。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在一項研究中發現,喝茶可以幫助降低人體內的“壓力激素”,使人們放鬆。

如果在紅茶中加入適量的牛奶和糖,補充必須的能量,能夠安撫情緒,減輕焦慮。

四季變遷,天氣的變化容易讓敏感的人感到疲憊、困倦,情緒低落等,嚴重的還可能引起生理機能衰退等。

冬天,是喝茶的好季節。茶湯濃厚又溫暖,滋潤著我們的心靈,在寒冷的冬日里是最好的慰藉。

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喝杯茶吧!朋友心情不好,不要安慰他,請他喝杯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