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掌故——廣州解放時那些“趣”事兒

70年前的10月1日
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宣布: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這是中國進入全新歷史的標誌性時刻

第一面紅旗在東亞大酒店飄起

70年前的 10月14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廣州城
長堤東亞大酒店升起:
廣州解放的第一面五星紅旗
正式宣告廣州解放!

 
那段歷史不該被忘卻
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裡
發哥帶你重溫這段崢嶸歲月~~~

1949年4月

當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渡長江解放南京,殘存的國民黨政府逃到廣州,企圖負隅頑抗。駐守廣東的國民黨3個兵團約15萬人,統由華南軍政長官公署司令余漢謀指揮。國民黨國防部給余漢謀的指令是:鞏固粵北,確保廣州。

同年8月1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華南分局、華中局、西南局的干部配備及其管轄範圍的指示》:規定廣西成立省委,擬以張雲逸為書記;廣東可設潮梅、東江等幾個區黨委或地委,受華南分局直接領導;華南分局以葉劍英、張雲逸、方方分別為第一、第二、第三書記;華南分局領導廣東、廣西兩省及香港工委。

8月9日

葉劍英南下華南。 9月,葉劍英和陳賡、鄧華、方方等人在贛州共商解放廣東的大計。

9月28日

葉劍英和陳賡聯名簽發了《廣州外圍作戰命令》,規定:為便利作戰指揮,以4兵團為右路軍,15兵團為左路軍,兩廣縱隊、粵湘贛縱隊、粵中縱隊組成南路軍,三路大軍從南北分別向廣州進軍。

10月2日起

廣東戰役正式打響,兵分三路向廣州進軍。

10月12日至13日

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第十五兵團十三軍解放佛岡。 13日解放花縣。同日,四十四軍解放從化。

10月14日

國民黨殘部出逃,臨行前將石井和石牌軍用物資彈藥倉庫、黃埔魚雷倉庫、天河機場、白雲機場、海珠橋炸毀。

10月14日晚9點

佔領國民黨南遷廣州的總統府、行政院以及省、市政府等機關,宣告廣州解放。

那些年,那些趣聞故事你都造嗎?

葉劍英廣州“歷險記”

廣州是國民黨軍撤退的最後一個大城市,解放之初,情況十分複雜。廣州市市長葉劍英和上海市市長陳毅成為國民黨特務機關明令除掉的南北兩顆 “眼中釘”。

為了保證葉劍英的安全,廣州市公安總隊選調了一支特別部隊負責他的安全。葉劍英無論是在住處還是外出,特別部隊都是實施三層警衛:近身警衛、內衛警衛和外出警衛。

一天下午,葉劍英參加一個民主人士座談會後,驅車返回華南分局所在地東山。因為是同民主人士座談,葉劍英並未按照往常嚴密的行車慣例,只帶了一名司機和一名警衛員。

汽車順著平坦的農林路向東山疾馳而來。忽然,坐在前排的警衛員小李發現前方公路上有輛卡車,車廂上嚴實實地圍著防雨帆布,正不緊不慢地向前行駛著。

“奇怪!這條路平時很少有卡車路過呀。”小李頓時警覺,將這一情況報告了葉劍英。

葉劍英說:“要適當採取應急措施,但不要慌,要注意觀察,沉著應付。”為防止意外,小吳放慢了車速,小李則拔出手槍,推彈上膛,兩眼緊盯著卡車的舉動。

前面出現一條岔路。小吳一踩油門,準備出其不意地加速超過去。突然,那卡車後廂上的帆布猛然挑起,伸出了一支黑黝黝的槍口,一長串子彈向葉劍英的座車射來!

“首長,低下頭! ”早已處於臨戰狀態的小李邊大叫邊迅速舉槍射擊,卡車上的敵特見我方早有準備,做賊心虛,慌忙竄上岔路,向沙河方向逃去。

其他警衛人員紛紛圍攏過來,見小車頭部中了一槍,七嘴八舌地說要限制首長今後的公開活動。

葉劍英走到車前,用手指指彈孔,說:“你們瞧瞧,就憑這槍法,用不著大驚小怪嘛。應該想法通知毛人鳳,再派特務來行刺,非得帶上一門美式榴彈砲才行。”一句話,逗得大家大笑起來。

廣州解放前夜……

85歲的梁伯家從上世紀40年代起一直住在北京路,他清楚記得年輕時參與過永漢路(今北京路)的解放軍入城慶祝活動。

“那段時間,老廣們都從心底里喜歡那些年輕、淳樸的子弟兵。”梁伯說,因為這樣還使得錦旗鋪子生意紅火,因為大家都去買擁軍愛民和慶祝解放的錦旗。

但在一開始,不少人心中卻充滿了矛盾。

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方文瑜生前曾撰文記載當時的情形:解放前夕一些人擔心處於真空狀態的廣州城會出現混亂,希望解放軍早日到來,另一方面又顧慮前途未卜。但當老廣們接觸到解放軍後,疑慮很快全消。

解放次日,一些天剛亮就起來打探消息的市民,打開騎樓門便驚奇地發現,街道兩旁或躺或靠著許多年輕戰士,他們應該是前一天夜裡進城的,因為疲憊就地休息,但沒有擾民。

隨著街上人流增多,一些戰士醒了過來,飽受兵禍的居民害怕起來,誰知士兵不但沒有怪罪他們,還紛紛道歉:“對不起,阻礙到你了。”

“我參加了入城式”

11月13日,是英雄部隊127師的大喜日子!因為這一天,全師指戰員代表入穗部隊舉行了隆重的入城儀式,接受葉劍英等黨政軍領導和全廣州市人民的檢閱。

我當時作為這支英雄部隊的連隊指導員,懷著凱旋而歸的喜悅心情,率領全連指戰員參加了這次盛大的廣州入城式。

部隊領導對廣州入城式的準備工作非常重視,要求各項工作都要做到最好:儀表要英俊威武;著裝要整潔統一;鬍子一定要刮乾淨,甚至連頭髮長短都有規定,戰士一律在同一天剃光頭,這樣長出來的頭髮才整齊。

連隊的帽子也很不統一,戰士們在戰場上撿到好的就把舊的扔掉,現在要統一,可是黃被面又沒那麼多,只好把白色的被裡子用黃色炸藥染了做帽子。

這樣帽子的顏色倒是統一了,但炸藥染的帽子掉色,出汗多了,大家的頭上就染了一圈黃印子。戰士們開玩笑說:“這是‘緊箍咒’,孫悟空戴的玩意兒。”

舉行入城式那天,全師凌晨4時就起床了,要求吃飽飯喝足水,說要在城裡走4個小時,不吃不喝不小便,還要不講話,姿勢不變,綁帶不開,頭要保持端正,不能亂瞅……規定多得很,比打仗還難。

進城後我們目不斜視地走著整齊的步伐,路兩旁的群眾和小學生都熱情地鼓掌歡迎我們。當走到市政府這條路時,我們連隊卻鬧了個小笑話。

前面不遠處是一個哨崗,沒有群眾,我猜可能是領導就在那裡檢閱部隊,這時候,從前面小聲傳下口令來:“要近一點”。隨著口令往下傳,隊伍就靠攏了,以後面的人不踩到前面人的腳後跟為準。

等到首長檢閱時,我們連吃了“靠近一點”的虧,大家距離太近,步子走不開,腳踢不出去,結果走得不太整齊。

入城式結束後,我問營長:“為什麼要近一點?”營長反問我:“誰說的?”我說:“營里傳下來的。”一旁的教導員聽了哈哈大笑,說: “這不知道是什麼人傳錯了,把’要精神一點’傳成’要近一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