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女留學生20年華裔教授被曝光後 受害者鼓起勇氣站在鏡頭前

9月11日,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巴納香檳分校(簡稱UIUC)東亞語言與文學系前主任徐剛(英文名:Gary Xu)因涉嫌多次性侵和威脅女留學生遭到起訴,原告為UIUC的兩名前學生和衛斯理大學副教授王敖。

9月16日,CBS晨間節目用將近4分鐘的時間報導了一起案件,並更新案件的最新進展。

這個新聞自去年3月份曝出,一直持續發酵,而這是受害者 Xingjian Sun(同時也是原告之一)首次公開露面接受美國主流媒體的採訪。而在此類案件中,受害者選擇用公開身份的途徑面對鏡頭以尋求尊嚴和正義,這樣的方式可謂勇敢十足。

在採訪中,這位名叫Xingjian Sun 的女孩幾度哽咽,言明過去的兩年時間都生活在暴力虐待和死亡威脅的痛苦之中,兩次強調說:“He tried to kill me” (他曾嘗試殺了我)。

2013年,只有19歲的 Xingjian Sun 作為一名大一新生進入伊利諾麗大學香檳分校學習,此後的兩年生活墮入深淵,還因此患上了抑鬱症,兩次嘗試自殺。

2015年,她把自己的經歷以匿名的形式發給了微博大V@北美吐槽君。

爆料中指出她和教授X保持長達兩年時間的“不正當”關係,在女生明確表現出自己的抗拒之後,教授利用自己的職位之便對她進行了一年的“軟性監禁”,其間伴隨有嚴重的暴力毆打行為。

最令人髮指的是,在徐鋼發現 Sun 懷孕之後依舊強行安排她與另外一名學生進行三人性行為,強迫她進行流產,還在去醫院的路上將她毆打至住院。

同時,Sun 還發現了教授和其他女生同樣保持著十分“曖昧”的情人關係,聊天記錄內容不堪入目。

為了強迫 Sun 和自己保持“地下戀情”關係,他甚至試圖發動汽車,企圖撞死 Sun,以這樣的死亡威脅來恐嚇一個20歲的女孩。

視頻裡,Sun 聲音顫抖著說,自己已經記不清到底曾被強奸了多少次……直面兩年的黑暗生活,傾訴自己的悲慘遭遇,對於這個年輕女孩來說,是多麼的無助和痛苦。

顯然 Sun 的遭遇並不是個例,案件中的另一位原告學生也表示,自己曾多次遭遇徐鋼的性騷擾,對方還強制要求她做一些無償勞動,剝削學生勞動力。

除了涉嫌侵犯女學生之外,在訴訟書中,一位女教授也試圖揭露徐鋼的不當行為,這位道貌岸然的“為人師表”背地裡可謂是“劣跡斑斑”……

該案件的第三位原告為美國衛斯理大學副教授、華人學者王敖在發現徐鋼的不正當行徑之後,在豆瓣發帖實名舉報其性侵女學生。

在帖子中,王敖例舉了徐鋼多年來性侵女生的種種行為,並提到“此人劣跡斑斑,長期性侵學生近20年之久,終於被迫換了學校”。

但面對這樣的暴行,Sun 始終沒有妥協。她曾向學校三次反映情況,但全都不了了之,校方並未對這些舉報採取任何有意義的行動。

正如原告的首席律師安·奧利瓦里斯(Ann Olivarius)所說:“徐剛濫用了他的權利,而學校允許了他的行為。”(Xu abused this power; the Univeristy let him.)

因為早在2016年,UIUC校方就已經調查認為了徐鋼的不正當個人行為,但校方沒有採取直接的懲罰措施,而是和他達成了某種協議,讓他在2016年的1月到2018年的8月期間“帶薪學術休假”(年薪為85446 美元),並在所謂的“休假”結束之後辭職。

作為辭職協議的一部分,UIUC還要單獨向其支付10000美元。

類似這樣的“包庇處理”簡直成為了UIUC的慣例。伊利諾伊多家媒體指出,針對行為不端的教授,校方的慣常處理方式就是帶薪休假、悄然離職,不對外進行任何的公開說明和針對處理,以維護校方名譽和表面和 諧。

訴訟書中指出,在徐剛任職期間,他下手的主要目標群體就是中國女留學生,利用職務之便和留學生對學校提供的留美簽證的依賴,進一步控制和壓榨學生。

UIUC作為全美招收華人本學生人數最多的高校之一,我們甚至無法預料到底有多少心懷求學夢想的女孩曾深陷徐鋼的魔爪。

最可悲的是,面對社會輿論的指責和壓力,大部分人只能選擇在傷痛中隱忍,假裝遺忘以開啟接下來的人生。只是無論做何選擇,這段“特殊的經歷”對心靈造成了不可磨滅的傷害。

在這件事上,校方“息事寧人”的包庇行為無疑是對受害者的又一次凌遲。

王敖在文章《關於學校裡的性侵犯,我看到了什麼,想了什麼,能做什麼》中指出:

假設一個學生被教師性侵,事後給擺平了那就是徹底毀三觀。

不止受害者,旁觀的知情人也一樣,他們感到的是整個機構對自己的背叛,這叫 Institutional betrayal。

美國高校已經成為“性騷擾”和“性侵犯”的又一大重災區,如果你關注過近幾年的相關報導就會發現,美國高校教授“潛規則”女學生的案例比比皆是。

2016年8月,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春田分校前對外交流項目華裔招生官楊雪松,就曾利用職務便利性侵多名未成年女生。他把這些十七八歲的少女騙到辦公室後灌醉,隨即強奸了她們,並以“強行遣返”為藉口,威脅她們保持沉默。

楊雪松

2016年10月,波士頓大學南極研究組主任David Marchant在一次南極考察中,多次性騷擾自己的女學生Jane,還辱罵她是個“蕩婦”。

David Marchant

2017年3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哲學教授John Rogers Searle被爆出公然在自己的華裔女學生Joanna面前看黃片,並趁Joanna不注意的時候,把手伸進她的內衣裡進行撫摸。

John Rogers Searle

2017年11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工程系教授Sergio Verdu被媒體爆出曾多次以“看電影”為名,對自己門下的女研究生進行性騷擾。

Sergio Verdu

2018年,“惡魔隊醫”拉里·納薩爾被判175年的新聞報導鋪天蓋地。作為前美國奧運體操隊隊醫,他在20多年的時間裡利用醫生身份性侵160多名女性,其中大多數都是未成年少女,甚至包括多名奧運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