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告訴你簽證的十大“潛規則” 出國不再難

雖然旅遊簽證已經是各種簽證中門檻最低、辦理起來最方便的了,但它還是許多人旅行計劃中最大的一隻攔路虎。作為非移民簽證中的一種,它為你設置的所有障礙最終的目的都是—保證你最終會回來。

01 簽證官“不會出錯”

旅遊簽證無論是否像美國一樣需要面簽,最終決定你的簽證申請能否通過的都是簽證官。雖然在到達他們這一環節之前,明顯不合格的材料可能已經被剔除,他們還是會親自審核你的材料,評估你是否有移民傾向,然後做出決定。經常有人抱怨自己的材料完全符合標準但還是被莫名其妙地拒簽了。遇到這種狀況,你只能提出申訴,要求換一位簽證官再次遞交申請,但不會有人向你承認簽證官“錯了”,然後直接改變結果。

簽證官的職責賦予他“自由裁量”權,也就是擔任公職的人行使其職權時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斷做出決定,他所依照的並不是一個完全客觀的標準。 “是否濫用自由裁量權是很難判定的。”某使館工作人員說。

02 想拿簽證,你要證明你一定會回來

在所有的簽證官眼裡,當你遞交一份申請希望前往他的國家時,他的職責要求他首先默認你可能企圖滯留不歸。 “區別在於,如果是美、日或者歐洲發達國家,確實是人們理想的移民目的地,他們要更加防範。而柬埔寨、越南等不發達國家,他們並不真的相信你會留在那裡。”一位大型旅行社的資深導遊說。

因此,辦理旅遊簽證最有力的憑據是房子,其次是汽車,然後是穩定收入憑據、好的信用記錄。一份每月都有入賬的工資流水單比在職證明有說服力,因為有經驗的簽證官都知道這類證明很容易作假。固定資產和穩定的工作是一般人最不會輕易放棄的東西,有了它們,簽證官更容易相信你會回來。 “不要輕易講一些家裡有老人需要回來照顧的故事,戲劇性的理由風險也更大。”

03 落地簽機票和目的地要相符

落地簽分兩種,一種是該國與我國有過照會的,你可以直接飛到該國入境的時候再簽證。大部分國家雖然開放了落地簽,但沒有獲得中國海關的承認,如果前往,你還是需要一個第三方國家的簽證,海關才會允許你出境。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海關會看你的飛行最終目的地和簽證是否相符。 “如果你買了上海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再到黎巴嫩的貝魯特的機票,而你手中只有土耳其的簽證,海關可能不放行。它們會要求你機票上的旅行終點必須是土耳其,然後你到了土耳其再自己想辦法去黎巴嫩。”一位旅行社內負責簽證的員工說。

04 他對你“旅遊”主題約束不嚴

雖然在申請自由行旅遊簽證的時候,你一般會被要求提供機票、酒店訂單和旅行行程單,但大部分人在簽證時都尚未規劃好行程,交出來的可能是假訂單和隨便編造的行程,這件事簽證官也不太在意,只要你能夠按時返回就行了。

有的人會圖方便,用旅遊簽證出國去完成一些簡單的工作,例如訪問和考察,“商務簽證和旅行簽證最大的差別在於,商務簽證有中外商會或大型人力機構作為擔保,擁有使館發的便捷卡,能夠讓出簽機率特別高。只要你的工作不大動干戈,一般不會被追究。”一位主要負責商務考察團簽證的導遊說。一位某使館工作人員提醒,“如果用旅遊目的去歐洲商務考察,一旦被查出來後可能會上歐盟領館黑名單。對以後申請簽證肯定是有影響的。”

05 拒簽之後最好不要馬上再申請

拒籤後馬上重新再簽,成功率都是偏低的。簽證官相信同事的判斷,有拒簽章就是有移民傾向。有過拒簽記錄的,即使遞交的材料非常完美,超過大部分人的水平,還是很容易再次拒簽。如果兩次簽證間隔的時間夠長,情況會好很多。 “例如美國簽證在護照上沒有拒簽章,只有電腦記錄,據說美國使館裡的資料是兩年一清,兩年後就查不到了。

至於申根簽證,歐洲國家短期內的政策和鬆緊度不會調整那麼快,時間久一些更有變化的可能。而且你本身的資產、職業狀態也可能有了變化,材料看上去更好。拒了之後馬上一遞再遞,可能會讓對方警惕,你為什麼非要來我們國家。 ”一位旅行社內負責簽證業務的人說。

06 去發達國家不妨先選擇團隊遊

如果你的職業不夠穩定,也沒有非常有說服力的資產證明,想去發達國家旅遊,先選擇團隊遊是一種策略。

通過團隊遊獲得了一兩個發達國家簽證之後,即使你的資產和職業證明沒有那麼優秀,自由行簽證的時候也會容易許多。

07 通過中介辦簽證幾乎沒什麼優待

在申請自由行個人簽證的時候,不要相信任何旅行社或簽證中介會跟某國使館關係“格外好”,在簽證過程中能讓你獲得什麼優待。

個人單獨辦理簽證,大型旅行社的優勢主要在於申請者多,送簽更頻繁。 “大的旅行社也會把簽證業務外包給一些天天送籤的’供應商’,就是專門的送簽人,他們每天出入使館,會稍微被照顧一些。在一些小的旅遊目的地國家的使館,例如斯里蘭卡、泰國、馬來西亞等,他們可能可以在敦促加急這一類事情上起到一些作用,但面對歐美日使館就沒辦法了。”至於壓根沒有旅行社資質的小中介,在使館那裡甚至沒有信用記錄,它們能幫你做的只是翻譯、填表等服務,在成功率和效率上就更無法保證。

08

不要為了能過簽而故意誇大自己,或者撒謊、做假材料。

09

要記得在面簽官問到關於經濟情況、旅行費用等問題的時候,把自己的銀行流水單、資產證明、房產證明、薪資證明等一切能證明你經濟情況良好的東西遞上去,面簽官可能並不會仔細看,或者可能不看,但是你必須給出面簽官這樣一個信號:我的經濟狀況很樂觀,我的赴美旅行費用很充足,你無需擔心我會滯留美國打黑工,也無需擔心我會有移民傾向。

10

英文不好的話就講中文,要禮貌用語,問什麼就答什麼不要答非所問,也不能說的過多,要強調自己是去旅遊的。回答時候不要猶豫不定,不要心虛,更不要表現得非常自大、不耐煩,樂觀自信的態度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