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喝茶養生的四大原則*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眾所周知,我國自古就有喝茶的習俗,而且茶葉具有很多的好處。
 
茶葉中含有600多種化學成分,不僅具有養生、保健、美容、減肥的功效,而且還能防治某些疾病,減少我們身體所承受的傷痛。
 
但是,很多人對茶的認識存在著誤區,這會給健康帶來一定的隱患。
 
尤其是老人,喝茶必須要遵循“早、少、淡、溫”這四大原則,這樣才能使身體健康,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早

以早上喝茶為最佳。因為人體在經過一晝夜的新陳代謝,消耗了大量的水分,且血液的濃度大。

飲一杯淡茶,不僅可以補充水分,而且還可以稀釋血液、防止損傷胃粘膜。

尤其是老人,在早起後飲一杯淡茶,十分有利於身體健康。

由於茶葉中富含的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且這種作用會維持一段時間。

如果在午後或晚上喝茶,一定會引起夜晚失眠,這就對健康造成一定影響,特別是新采的綠茶,具有很強的興奮作用。

喝茶以少量為最佳。大量液體進入血管,本身就會加重心臟負擔,再加上茶中的咖啡鹼、茶鹼都是興奮劑,可以使人體心跳加快,血壓升高。

如果喝茶量多,會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容易造成心力衰竭等疾病。

此外,大量飲茶後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狀,尤其是患有十二指腸潰瘍的老人一定要喝少量茶葉。

喝茶以清淡為最佳。茶葉中含有鞣酸,鞣酸可以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

當人體大量飲用濃茶後,鞣酸與鐵質的結合就會更加活躍,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老人喝濃茶後則表現為缺鐵性貧血。

除外,鞣酸還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種塊狀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

尤其會對有便秘的老人有嚴重影響,不僅會加劇便秘的症狀,而且對老人的身體健康也會有影響。

喝茶以溫茶為最佳。經有關實驗證明,喝溫茶可以使人體的“火氣”因茶的涼性而下降,並隨尿而排出。

切忌飲用冷茶和過熱的茶,因為喝冷茶不僅不能清火化痰,反而會有傷脾、胃和聚痰的副作用出現。

而喝過熱、燙嘴的茶,會對咽喉、食道和胃造成強刺激,還有可能會引起這些器官的黏膜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