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紐約“打的”有講究*

近日,中國遊客李某在紐約遇到一樁糟心事。剛來美東旅遊的李某一家在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時遇“熱心”司機搭訕,對方聲稱提供出租車服務。不熟悉紐約情況的李某沒有多想便跟著對方上了車。到達目的地後,司機以各種理由要求李某支付高昂車費,否則不讓下車。李某最終在無奈支付了高於市價數倍的車費後才得以脫身,隨後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協助下報警。

實際上,遊客因搭乘“黑車”導致財產損失的情況在紐約並不鮮見。 “黑車”司機游弋於各大機場和旅遊景點周邊,重點針對外來游客下手。他們往往先是熱心搭訕、幫拿行李引誘遊客上車,在抵達目的地後再以各種理由索要高額車費。有的“黑車”司機還在收錢數鈔票時採用“偷梁換柱”手法,假稱鈔票數目不對而將乘客手中的大鈔掉包! “宰客”方式可謂五花八門。那麼究竟應如何甄別“黑車”?在紐約“打的”又有哪些講究?

其實,紐約的普通出租車外觀為標誌性的黃色(少部分為綠色,綠色出租車的營運區域有限定,不能到機場載客),車身有“NYC TAXI”明顯標識,十分容易識別。

除普通出租車外,在紐約還有電話預約的電召車、打車軟件預約的網約車等“打的”方式。無論哪種方式,營運車輛均需有專門許可才可以載客。 “黑車”因為沒有營運許可和相關保險,乘坐安全風險高,如遇上“宰客”、交通事故等麻煩,乘客自身權益更是難以保障。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在此提醒大家:

1、在紐約搭乘出租車特別是機場“打的”務必乘坐正規出租車,對“善意”搭訕、攬客人員務必提高警惕,勿因圖一時方便或大意而誤乘“黑車”,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2、紐約各機場抵達大廳均有出租車站點提示牌,如需“打的”請按提示前往指定地點搭車或到服務台諮詢。

3、搭乘普通出租車可使用現金或信用卡支付車費,現金支付時盡量準備零錢,下車時記得索取並保存好收據,帶好所有隨身物品。

4、搭乘出租車時應向司機提供目的地詳細地址,以免找不到目的地或反复繞行,費時又費錢。

5、出租車運營屬服務行業,一般收取車費15%-20%的小費。

6、紐約地區地鐵線路發達,肯尼迪國際機場、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均有地鐵前往紐約市區,拉瓜迪亞機場有前往地鐵站的通勤巴士。行李不多的情況下可考慮乘坐地鐵,時間上更有保障,不失為出行的好選擇。

美東地區中國公民如需領事協助,可撥打中國駐紐約總領館領事保護專線電話:212-6953125。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86-10-12308或+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