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關於考拉 那些你不知道的“秘密”

眾所周知,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而考拉是澳大利亞的國寶,之所以被譽為國寶,這些動物肯定都有自己的過“物”之處。那麼,今天小譯就來和大家一起聊聊隱藏在考拉身上的秘密吧~

在我們為狐猴、懶猴和樹懶這些天然萌物而癡狂之前,考拉早已深得我們歡心——它是那些可愛又討喜的小動物最初的“榜樣”,我們甚至一見到它便情不自禁地發出“哇”的驚叫。

儘管大部分人都熟知考拉生活在澳大利亞,以桉樹葉為食,但關於考拉人們還有很多方面需要了解。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揭曉澳洲新西蘭地區有袋類哺乳動物背後的故事吧!

雖然它們通常都被稱為“樹袋熊”,但其實除了長得和泰迪熊一樣可愛之外,考拉與熊科動物之間沒有任何联系,而是屬於有袋目動物。

人們認為“考拉”這個詞來源於古代土著文字,意思是“不喝水”。其實考拉偶爾也會喝水,但它們大部分的水分需求都是通過攝取桉樹葉中的水分來滿足。

它們每天大約要吃2.5磅桉樹葉;吃得的確很多,實際上它們身上還帶著油香味…聞著類似止咳嘀液。

新生考拉只有一顆軟糖那麼大,被稱為“幼袋鼠”,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長成可愛無比的考拉;幼袋鼠生下來時眼睛不會睜開,沒有耳朵,身上也沒有毛。

幼袋鼠出生後,考拉媽媽會將它的軟糖寶寶放入育兒袋內哺乳六個月左右;當新生兒開始將頭伸出袋外時,它們開始趴在考拉媽媽的背部或腹部,直至一歲左右。

考拉每天能趴在樹上睡18個小時之久。

考拉可能看著又軟又可愛,但其實摸上去並沒有那麼舒服。它們身上有一層厚厚的毛髮,用來禦暑防寒,而且還防水。事實上,考拉的毛髮是所有有袋目動物中最厚的。

在理想的野外環境中,雄性考拉能活到10歲左右,而雌性考拉還可以多活幾年。

曾經考拉的數量多達數百萬隻,但由於它們耐用的皮毛廣受人們歡迎,20世紀20年代至30年代期間,人們開始大規模獵殺考拉,導致考拉的數量急劇減少。

於野生考拉而言,棲息地的破壞、交通事故致死以及狗的襲擊都會對它們的生存造成威脅。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在其“瀕危物种红色名錄”中將考拉列為數量正在不斷減少的“瀕危物種”。據估計,2014年野生成年考拉的數量大約在10萬至50萬隻之間。然而,澳大利亞考拉基金會2019年向外宣稱考拉處於“功能性滅絕”狀態。他們認為,目前澳大利亞的考拉數量最多不超過8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