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 秋天解秋乏 就喝這些茶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處暑一過,我們就感受到了秋天的腳步,從炎炎夏日到凜凜寒冬,秋高氣爽的日子顯得彌足珍貴。

秋風送爽的日子通常氣候乾燥,晝夜溫差大。 “一夏無病三分虛”,傳統中醫講究順時養生,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在這個過渡季節,針對天氣的變化,可以用喝茶幫助身體更平和的接受干燥和寒冷,讓身體保持活力進入秋季。

秋天喝茶的好處

抵禦秋乏

人體在夏天大量出汗造成了水鹽代謝失調,腸胃功能減弱,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加重,人體處於過度消耗階段。

夏去秋來,人的機體進入到一個週期性的休整階段,然而身體卻有一種說不出的疲憊感,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秋乏”。

茶有提神醒腦、輕身明目、宜益思的作用,茶中的咖啡鹼也可以對抗疲勞。

趕走秋燥

秋天空氣漸漸乾燥,人們容易出現皮膚、咽喉口腔等不適的“秋燥”症狀。

這時選擇茶性平和,不熱不寒的茶可以潤膚、除燥、生津、清熱,能夠緩解秋燥對人體的影響,讓身體可以“滋潤”地過完整個秋天。

暖手暖胃

秋天氣候宜人,陽氣減弱,陰氣較重,人體生理功能減退。

這時可以選擇紅茶、黑茶、烏龍茶等溫性茶,這些茶中所含的糖、蛋白質等成分可以讓人增加營養。

生熱暖胃,提高禦寒能力,再輔以適當的運動,身體暖起來了,秋天就能溫暖的度過。

提升抵抗力

秋季飲茶除了能夠養胃,還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茶的抗菌力較強,能夠預防病毒性感冒,降低血糖與血壓,性質溫和的茶類也比較適合身體虛弱人的飲用,可以讓我們健康的度過秋天。

去脂解膩

我們的身體在夏天的空調冷飲、火鍋烤肉中輪番運作,冷熱交替,寒濕聚集,人們的脾胃早已疲憊不堪。

秋季我們應該適當調整,調理好腸胃,避免出現胃部不適、消化不良等病症。

合理飲茶能夠清理腸胃,去脂解膩,幫助身體獲得維生素和纖維素,排出體內堆積的毒素,從而身體能夠重新健康運作。

秋天喝什麼茶?

烏龍茶

烏龍茶為半發酵茶,性質平和的同時也能起到去火解熱、恢復津液的作用。

人們賦予烏龍茶“負熱量飲料”的美名,因為它能加速脂肪分解,降低脂肪酶活性;

使多餘的糖分難以轉化成脂肪,從而抑制肥胖和高脂血症的發生和發展。

總的來說,烏龍茶能消除疲勞,生津利尿,解熱防暑,殺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解膩,減肥健美,是秋季飲茶的首選。

紅 茶

紅茶為全發酵茶,性熱,能夠暖腹養胃。

紅茶中茶多酚的氧化產物茶黃素、茶紅素能夠促進人體消化,經常飲用紅茶,能夠消炎、保護胃黏膜以及治療潰瘍。

而且紅茶可以去油膩,幫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慾,並強壯心臟功能。日常飲食感到油膩和胃脹的時候,喝紅茶可以減少油膩,促進消化。

花 茶

香氣馥郁,滋味甘甜的花草茶也是秋季飲茶不錯的選擇。

菊花茶可以緩解上班族的眼乾眼澀,清肝明目、殺菌消毒,給你濕潤清爽的秋天。

玫瑰花茶改善乾枯皮膚,濃郁的花香還能帶走口臭,美容養顏也是一把好手。

茉莉花茶能夠安定情緒,健脾理氣,提高免疫力,光聞著就令人心曠神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