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天氣乾燥 這些食療方對付咳嗽*

進入“寒露”節氣後,表明已經入深秋。不過在嶺南,這個節氣早晚涼爽,中午卻依舊炎熱,而且乾燥是少不了的。此時,稍不注意著涼就很容易咳嗽。

秋季對應肺臟,養肺護肺是關鍵

中醫認為,肺易受邪,不耐寒熱,固有“嬌臟”之稱。廣東省中醫院芳村分院呼吸胸外科主管護師鄭小英表示,在寒露節氣之後,要注意適時、緩慢增減衣服,以防感冒;早晚喝水,補充足夠的水分;飲食上多吃白色的食物,像白色的蘿蔔、蓮藕、銀耳等以潤燥養肺。
專家還提醒,如果出現咳嗽,需對症治療,切勿隨意服用鎮咳藥物。中醫認為,不同的類型的咳嗽,症狀不同,處理方法也各異。

杏仁止咳潤肺

1.外感寒咳

誘因:多因受寒引起,咳嗽吐稀白痰,鼻流清涕,打噴嚏;同時伴有頭身痛、發熱怕冷、無汗等現象。
食療:(1)杏仁10克、生薑5片、白蘿蔔100克水煎服;(2)紅糖薑棗湯也可以治傷風咳嗽:紅糖30克、鮮薑15克、紅棗30克。以水三碗煎至過半,服後出微汗即愈,該湯有祛風散寒的功效。

2.外感熱咳

誘因:凡感受外熱或肺內有熱發生咳嗽,症狀常常為咳吐黃稠痰,但不容易咳出,口乾,咽喉部乾燥疼痛。

食療:(1)北杏仁10克、枇杷葉15克、蘇葉15克、蜜棗2粒加適量水文火燉煮30分鐘即可;(2)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

川貝母有潤肺止咳、清熱化痰止咳作用

3.燥咳

誘因:多發於秋天氣候乾燥的時候,咳嗽時干咳沒有痰或痰少而稠粘,不容易吸出來,鼻中乾燥,咽喉髮乾。舌苔薄黃,舌尖紅。

食療:可取新鮮熟木瓜一個,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

陳皮理氣健脾、燥濕祛痰

4.痰咳

誘因:咳嗽氣粗,痰多稠粘,喉中呼嚕呼嚕作響,胸中作悶,舌苔白膩。
食療:(1)薏米30克,陳皮10克煮粥食用;(2)蜜餞柚肉平喘化痰:鮮柚肉500克、蜂蜜250克、白酒適量。將抽肉去核,切塊,放在瓶罐中,倒入白酒,封嚴浸悶一夜,再倒入鍋中煮至餘液將乾時加入蜂蜜,拌勻即成,待冷,裝瓶備用。有潤肺、止咳、化痰作用,能治咳嗽痰盛、老年咳喘等症狀。
Tips:健身養生八大寶

當天氣變涼時,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於內之時。所以,寒露以後,養生應以保養陰精為主。中醫養生,專家特別推薦這八大簡單易操作的方法:

1.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不落牙。
2.頭為精神之府,日梳五百得平安。
3.腳為第二心臟,常搓湧泉得健康。
4.日咽唾液三百口,使你活到九十九。
5.日搓谷道一百遍,治病消疾又延年。
6.隨手揉腹一百遍,通和氣血益神元。
7.人之腎氣通於耳,扯拉揉搓健身體。
8.消疲健美助血運,勤伸懶腰最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