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的趣聞——起飛37分鐘 機長因一個榴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返航

日前,加拿大航空公司ROU1566航班的飛行員,因無法忍受一股奇怪而強烈的臭味,被迫戴上氧氣面罩,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讓這架波音767在起飛37分鐘後,被迫返航。降落後檢查發現,罪魁禍首竟是它。

據《太陽報》報導,9月17日,載有245名乘客以及8名機組人員的加拿大航空公司ROU1566航班,在溫哥華起飛,飛往蒙特利爾。然而,飛機起飛不久丶處在7,000英尺高空處時,整個飛機都充滿了一股強烈的氣味。儘管機組人員盡了最大努力清除機艙中的氣味,但氣味仍然存在,飛行員不得不宣布飛機處於PanPan。 (Pan Pan是用於在嚴重但不危及生命的情況下宣布緊急狀態的短語,屬於第二高級別的緊急狀態。)

“起飞37分钟 机长突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返航”的图片搜索结果

這架加拿大航空飛機在起飛37分鐘後,被迫返航。為了抵​​擋那股強烈的奇怪氣味,飛行員在返航時戴上氧氣面罩。飛機降落後經檢查,那股強烈的難聞氣味,來自於裝在飛機前方行李艙處的榴蓮,一種以世界上最臭的水果而聞名的熱帶水果。

報導稱,這種獨特的氣味會引起部分人強烈的厭惡反應,這種氣味被比作腐爛的洋蔥丶松節油,甚至是未經處理的污水。之後,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員會(TSB)發布的一份事故報告稱,這起離奇事件中無人受傷。而貨物被卸載後,飛機在原定起飛時間後20小時恢復服務。

其實,因為榴蓮氣味而引起的恐慌事件已經不是頭一回。

據澳洲媒體報導,2018年4月,在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發生了一件疑似毒氣攻擊事件。事發當天下午3點左右,正在該大學圖書館裡看書的學生,在空氣中聞到一種難聞的氣味,而且越來越濃,沒人能說出這是啥味。一些人甚至受不了這種異味,開始作嘔。

師生們紛紛逃出圖書館,學校負責人得知消息後,開始時認為也許是煤氣洩漏,但又感覺不太像煤氣味,學校負責人們不敢怠慢,他們很快就懷疑是不是學校遭遇了毒氣攻擊?嚇得馬上報警並通知全校600名師生緊急疏散。

好幾輛消防車和救護車呼嘯著來到校園待命,消防人員和毒氣化武專家們戴著防毒面具和隔離套裝,開始進入圖書館檢查,最後所有搜查人員終於從建築物裡走了出來,向大家公佈了搜查結果校園並沒有受到毒氣攻擊,只是不知道誰,將一個榴蓮放在了圖書館裡的櫥櫃裡,可能是放得太久,已經爛掉了,榴蓮的味道順著學校的空調系統,散佈到了整個圖書館,導致這場虛驚。

另外,2018年,據報導榴蓮的氣味在機艙內引起了爭吵,一架印尼飛機也是因為榴蓮的氣味,引起乘客的爭吵,導致飛機停飛。

華男國際航班上打開應急艙門 180名乘客被波及

不知道你們坐飛機的時候有沒有遇到過很奇葩的乘客?
中國遊客又雙叒上熱搜了:一名中國男乘客在一架從泰國曼谷廊曼機場飛往武漢的波音客機上突然打開了飛機安全門……

美東當地時間7月1日,據《scmp》報導,在泰國當地時間6月26日晚上8點左右,一架從泰國曼谷廊曼機場飛往武漢的波音客機,因一名中國男乘客在飛機滑行時突然打開安全門,導致航班延誤,隨後被泰國警方逮捕。

據悉,這趟航班為泰國雄獅航空公司SL940航班,機型為波音737-800,機齡3.1年。

原定於下午6點55分從廊曼機場起飛前往湖北武漢,但由於此次事故延誤至晚上8點47分。

而據目擊者稱,當時飛機在滑行中,突然“砰”發出很大聲響,一名年輕的中國男遊客突然打開了位於左側的應急艙門,許多乘客嚇了一大跳。

而據目擊者描述,這名男遊客約20歲左右,聽口音像是武漢人,當時有同伴在旁。

隨後乘務員緊急趕到安全門附近並通知機長,飛機暫停起飛,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有乘客稱,“幸運的是飛機沒有起飛,如果飛機在半空時艙門被打開,所有人都會處於危險之中。”

據了解,當時該架航班上約有180名乘客,多數為武漢前往泰國旅遊的中國公民。

事發後,機組乘務人員報警,所幸經過檢修後,該架航班於當晚9點重新起飛。

而涉事男子也被泰國警方到場帶走。

據《南華都市報》報導,資深機長陳建國稱,飛機的應急艙門在高空飛行時無法打開,“但在低空時,有些應急門帶應急滑梯的,在艙門被打開後會放出來,乘客擅自打開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也有目擊者表示,事情發生時,該名華男遊客十分害怕慌張,一直在道歉,解釋說他根本不知道緊急艙門不能打開,但解釋無用,他還是被帶走了:

我國《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第16條和第25條明確規定禁止擅自​​打開飛機應急艙門,該行為擾亂秩序和危害飛行安全,民航公安機關可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規定予以處罰。情節或者後果嚴重的,還可能觸犯《刑法》有關規定,構成犯罪,造成損失的還應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近年來,有很多新聞報導稱中國遊客乘坐飛機時行為不當,比如打開緊急出口,甚至還有往飛機引擎裡面扔硬幣求好運的事情發生。

2019年4月16日,據《scmp》報導,一名66歲的中國女子在乘坐天津航空公司的航班時為了“祈求好運”往飛機引擎中扔了6枚硬幣, 造成航班延遲2個小時,所有乘客緊急轉移至另一架飛機上。

她也因此被拘留10日。

國際航班空少“魔性”演示安全須知笑趴眾人

飛機起飛之前,都會播報幾分鐘的安全指示,枯燥無味的語言讓人很難聽下去。

在國外,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好地了解安全指示,乘務員的方法千奇百怪。

近日,加拿大西捷航空(Westjet)一名空少用滑稽且充滿魔性的表演搭配空姐的配音,清楚呈現出每一條注意事項,誇張的表情與手勢立刻吸引乘客們的目光,讓坐在座位上的人全都捧腹大笑。

據《每日郵報》7月4日報導,該架飛機為加拿大西捷航空(Westjet),預計從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飛往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機上一名空少“開始了他的表演”:

這段長約5分鐘的影片顯示,身穿白色襯衫的空少首先示範系上安全帶,並在拉緊帶子那一刻,露出猙獰的表情並發出被勒緊的音效,假裝自己被勒到極致。

接著,在講解氧氣罩時,他先是假裝班機遇到緊急狀況,張大嘴巴丶瞪大眼睛來演出班機搖晃的狀況,接著才示範戴上氧氣罩的方法,其中不免逗趣的神情與手勢。

在座的乘客全都捧腹大笑,並狂稱讚這名機智的空少:

“他太有魔力了!總是能吸引我的目光!”

“在我活著的61年歲月裡,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名空服員能夠像這樣吸引乘客的注意”

“太搞笑了!當然他的表演也讓我覺得注意事項沒那麼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