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五大洲華僑華人真誠表白祖(籍)國:“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紅旗飄揚,花團錦簇。剛剛過去的一周,中國到處洋溢著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熱烈氛圍。

  為祖(籍)國慶生,為新時代喝彩。承載光榮與夢想,70週年國慶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節日。身處海外,千千萬萬華僑華人身雖不至,心嚮往焉。千言萬語道不盡桑梓勝景,千山萬水隔不斷赤子情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五大洲華僑華人真誠表白祖(籍)國:“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10月1日,在日本橫濱中華街上,當地華僑華人在舉行舞龍表演。

為新中國慶生

  “非常震撼!”和北京隔著12個小時的時差,在多倫多當地時間9月30日晚,加拿大安大略中醫學院院長吳濱江和家人一起,收看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電視直播。他心緒難平,“閱兵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正氣、硬氣、帥氣和底氣。身為華夏兒女,我們備感自豪。”

  不同的時區,共同的守候。電視機前,互聯網上,電影院裡,身處五大洲的華僑華人,密切關注中國隆重慶祝共和國70華誕的盛大慶典,深情回顧新中國70年砥礪奮進的崢嶸歲月,用心觸摸祖(籍)國強勁律動的發展脈搏。

   “一看到閱兵式上那輛車牌號為1949的空車,我瞬間淚目。這輛車承載了我們對革命先烈的紀念和緬懷。”吉爾吉斯斯坦華助中心副主任陳曉烽動情地說:“恢弘大氣的閱兵式提醒我們:今天中國的國強民富來之不易。當看到中國女排出現在最後一輛國慶遊行花車上時,肯尼亞中華總商會會長卓武激動不已:“中國女排以11連勝的傲人戰績為新中國華誕獻上一份超級大禮。11連勝慶’十一’,這是民族的自豪,國家的榮耀。”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美國西部時間9月30日下午,當歌曲《我和我的祖國》在電視中響起,美國《華人》雜誌社副社長黃浩情不自禁地跟著哼唱起來。 “心情無比激動,旋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國慶前後,海外華僑華人自發組織或參與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祖(籍)國慶生。

  在新西蘭,當地時間10月1日凌晨,新西蘭30多個僑團組織聯合舉辦的“70年,70秒,全球首個‘十一’國慶祝福倒計時”活動。據新西蘭安發國際控股集團總經理陳曉燕介紹,作為全球首個進入10月1日的國家,新西蘭華僑華人希望為祖(籍)國送上全球第一聲祝福。

  在美國,美國芝加哥多明尼克大學中國事務主任蔣勇贊助了芝加哥僑界的國慶花車遊行活動。 “大家都由衷地為中國的繁榮富強感到驕傲和喜悅。”

   在巴西,巴西洪門南美總會秘書長江丕榮介紹,當地僑胞的國慶活動開放全面、層次豐富、精彩紛呈,把國慶與傳播中華文化結合起來,舉行了多場音樂會、圖片展、書畫展、歌舞快閃等活動。 “參與其中,廣大僑胞的愛國熱情以及巴西民眾對中國發展成就的讚揚,令我深受感染、深感自豪。”

  在肯尼亞,當地華僑華人舉辦了以“唱響肯尼亞,為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獻禮”的合唱比賽。卓武感慨萬千,“‘一縷情思何處系,迢迢江洋直向東’,無論在海外待多久,走多遠,我們與中國永遠血脈相連。”

齊贊中國成就

   在國慶閱兵式上,步伐鏗鏘,徒步方隊氣勢磅礴;鐵流滾滾,裝備方隊威風凜凜;鷹擊長空,空中梯隊氣勢如虹……當畫面一幀幀呈現在屏幕上,海外華僑華人無不屏息凝神、熱血賁張。

   “70年,強軍夢始終與中國夢相向而行。愛爾蘭福建商會執行會長陳華德表示,此次東風—41洲際核導彈壓軸出場,驚艷世界,引發歐洲軍事專家熱評。受閱裝備全部為中國製造,40%為首次亮相,代表了中國國防尖端技術的重大突破,將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強大戰略支撐。

   在群眾遊行方陣中,從“建國偉業”“當家作主”“艱苦奮鬥”到“春潮滾滾”“與時俱進”“科學發展”再到“區域協調”“脫貧攻堅”“美好生活”……長長的遊行隊伍,似流動的史詩,講述著中國人民70年的奮進征程。

   “群眾遊行中,’青春之歌’令我印象深刻,年輕人在天安門廣場上騎單車、跳華爾茲,一下子勾起了我滿滿的青春回憶。”陳曉燕表示,群眾遊行主題鮮明,農民、工人、快遞員等都出現在遊行隊伍中。這讓不同年齡段和不同社會職務的中國人都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時代記憶,特別親切。

  70年,輝煌巨變;70年,春華秋實。身在海外,廣大華僑華人心系中國發展,點贊中國成就。

  國慶前夕,一段介紹中國發展的視頻在中國駐愛爾蘭大使館放映,500餘人觀看,其中不乏愛爾蘭政府官員。 “放映一結束,現場很多愛爾蘭人高舉大拇指,一直鼓掌,連連讚嘆。”陳華德至今難忘,“視頻內容很樸素,但展現了中國一些貧窮落後的地方如何發展建設,細節令人感動,成就令人振奮。”

   “世人無法想像70年前的中國,小如火柴、鐵釘等物,也得全靠舶來的洋火與洋釘。”馬來西亞馬中絲路商會會長翁詩傑感嘆,現在的中國早已今非昔比:移動金融、人工智能、高鐵等高新科技,已令中國成為世界科技發展的先行者;40年改革開放,中國讓8億多人口脫貧,史無前例,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吳濱江認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社會主義各項建設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日益提升。

   “正如習主席所說,’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當今中國所取得的輝煌成就離不開每一個平凡的中國人的辛勤努力。”江丕榮說,世界有目共睹,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一點一滴、腳踏實地干出來的。

共圓中國夢想

  壯闊七十年,奮進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助力中國發展,搶抓中國機遇,海外華僑華人摩拳擦掌,準備大顯身手。

  今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再次開門迎客。去年,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嚐到甜頭的蔣勇,今年已預訂好了36平方米的展位。他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讓世人看到中國與世界分享發展紅利的大國胸懷。

  卓武的計劃表上也增加了不少新內容。 “我想在肯尼亞做一個中國文化旅遊中心,建一個中國小鎮。肯尼亞中華總商會將努力撮合安徽黃山市與肯尼亞山所在的梅魯郡結成友好城市。”

   “今日之中國是世界之中國,中國發展將惠及全球。”卓武表示,近年來,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國正發生著巨大變化,城鎮化進程、清潔能源、“一帶一路”建設、“互聯網+”及“中國製造2025”等,都意味著未來發展的巨大機遇。

  “新時代,希望中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祝福祖(籍)國更加繁榮昌盛!”真誠的祝愿,真切的希望,華僑華人情真意切。

  翁詩傑認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應在參與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要將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促進世界互聯互通,帶動相關國家經濟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祖(籍)國是海外華僑華人的強大靠山,華僑華人是中國聯通世界的橋樑和紐帶。”陳曉燕表示,華僑華人在海外,一是應維護好中國聲譽,傳播好中國文化。二是要更好地融入到當地社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代表好中國形象。

   吳濱江表示,“正如習主席所說,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我們期待同祖籍國一起團結奮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