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特朗普彈劾調查升級 美眾院民主黨人向國防部長發傳票

金州資訊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眾議院民主黨之間因“通話門”展開的激烈內鬥愈演愈烈。當地時間週一(7日),眾院民主黨人擴大了正在進行的彈劾調查範圍,向五角大樓和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發出傳票,要求其提供與凍結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有關的文件。

眾院民主黨人擴大彈劾調查

綜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福克斯新聞網等媒體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情報委員會、以及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周一(7日)就特朗普涉嫌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施壓事件,傳喚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以及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代理主任沃特(Russell Vought),要求兩人在10月15日之前提供相關文件。

報導稱,三個委員會主席當天發表聯合聲明說,這次發傳票主要意在調查特朗普在與澤連斯基通話前一周凍結對烏克蘭4億美元軍事援助的具體情況。聲明稱,國會有權知道白宮凍結對烏克蘭援助相關事件的具體發生順序以及背後的原因。

據悉,五角大樓及行政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尚未對傳票作出響應。

特朗普加碼對眾院議長攻擊

自9月24日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以來,眾議院民主黨人已就事件向國務卿蓬佩奧、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以及白宮發出傳票索取文件。其中,國務院已經錯過4日的截止日期;而白宮公開表示拒絕配合民主黨人調查,理由是眾議院委員會當前不能強迫各方提供文件,除非眾議院全院正式表決通過彈劾總統調查。

面臨民主黨人彈劾調查的巨大壓力,特朗普於上週日(6日)晚發推反擊,指責眾院議長佩洛西犯有“叛國罪”,應“立即”遭彈劾。

特朗普在推文中寫道:“牆頭草亞當·席夫撒謊,並通過欺詐的方式講述了一個無情的騙局,對國會和美國民眾犯下大規模欺詐行為,他還與出於黨派利益的’舉報人’和律師非法集會,南希·佩洛西對這些都知情。”

“這意味著緊張兮兮的南希和小人亞當·希夫同樣犯有重罪和輕罪,甚至叛國罪。我猜這意味著他們以及所有那些心懷不軌與他們’合謀’的人,都必須立刻被彈劾!” 特朗普說。

據悉,美國國會議員不能被彈劾。但憲法規定,國會眾議院“可以以其議事規則對議員的不當行為進行懲罰,並在三分之二贊成票的情況下開除該議員。”議會也可對國會議員的行為進行譴責。

第二名舉報人浮出水面

就在特朗普“通話門”和彈劾議題持續發酵之際,代表第一位舉報人的律師扎伊德(Mark Zaid)6日表示,第二位舉報人決定正式發起申訴。

根據扎伊德的說法,第二個舉報人已經與情報界內部監督機構辦公室主任邁克爾·阿特金森(Michael Atkinson)進行了交談。但是,他們尚未與調查特朗普與烏克蘭通訊的國會委員會進行交談。

相關報導浮出水面後,白宮新聞發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為特朗普辯護,她表示,針對同一宗電話有多少人決定出面舉報不重要,這並沒有改變他沒有做錯任何事情的事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特朗普利用其職權向外國政府施壓以獲得個人政治好處,但大多數共和黨人仍然保持沉默。這表明特朗普對共和黨的控制力是顯而易見的,大多數共和黨人並不願意公開批評他。但是第二名“舉報人”的證據可能會使特朗普的防線炸開一個洞,甚至最終導致特朗普被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