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藥膳——秋藕最補人 這樣煲湯還能清火安神

秋藕最補人,這樣煲湯還能清火安神
原創: 很會煲湯的 食在廣東 今天

雙蓮排骨湯
主要功效:滋陰養胃,清心健脾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均可使用

材料:蓮藕500g,新鮮蓮子100g,排骨500g,枸杞10g,生薑數片(3-4人量)

烹調方法:

排骨洗淨後切小塊,冷水入鍋後加入生薑大火燒開,去血沫撈起瀝乾備用;蓮藕去皮後切塊,和蓮子、排骨、生薑一起放入鍋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烹飪1小時,出鍋前10分鐘加入枸杞,最後加鹽調味即可。蓮藕和排骨可撈起後蘸少量豉油食用。

湯品點評:

夏末秋初之際,正是蓮藕上市之時。民間早有“荷藕一身寶,秋藕最補人”的說法,此時適宜吃些養陰潤肺的食物幫助肺氣的收斂。

另一方面,剛過完夏天的脾胃功能也未得到完全恢復,因此不宜過度進補以免造成“積滯”。

中醫認為,蓮藕有清熱涼血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熱性疾病,煮熟後由涼變溫,容易消化,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通便止瀉的功效,非常適合秋天食用。蓮子清心醒脾,補脾止瀉,帶芯蓮子還能清心火安神,有助於夏秋之交早睡早起,收斂陽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