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天車地——汽車底盤這些部位滴水很正常!

夏天的時候,細心的車主會發現,汽車底盤滴水的情況時有發生。有些車主遇到這種情況就慌了,生怕愛車出了什麼大故障。其實大可不必如此驚慌,因為下面這些滴水的情況都是正常現象,大可不必擔心!

1.空調系統排水是正常現象

夏天我們在行駛了一段路程後將汽車熄火停止一段時間,往往會發現車頭中間偏右的底盤位置會滴水,一會功夫車下地面上就可以看到一灘乾淨透明的水。此時不要驚慌,這是汽車空調系統正常的排水現象。

空調系統排水原因

1、由於車內溫度高,我們需要啟動冷卻系統來降低車內溫度,此時車內熱空氣中的水分會凝結在溫度非常低的蒸發器吸熱鰭片表面上,並由蒸發器的塑料外殼收集水滴,以管路排出車外。

2、 汽車空調的低壓管路沒有包覆隔熱泡棉,管路表面很容易冷凝空氣中的水份,水滴也會順著管路最低點凝結集中滴下。

2.汽車尾部消音器和排氣管滴水

汽車尾部的消音器和排氣管滴水也是正常現象,一般大多數都會出現在冬季。汽油噴入氣缸和空氣混合,在燃燒室內充分燃燒後主要產生二氧化碳和水,水在高溫下是以氣態的水蒸氣形式排入大氣中。由於消音器位於汽車尾部,溫度相對較低,水蒸氣遇冷會液化成液態水。

其實汽車排氣管出現排水現像也說明發動機工作狀態很好,混合氣燃燒很充分,效率很高。

3.防止車身積水的排水孔排水

汽車底盤上還有專門為在雨雪天氣將車身上的積水排出到車外而設計的排水孔。這些排水孔包括發動機艙排水孔、天窗排水孔、車門排水孔和後備箱排水孔。

其中,發動機艙排水孔一般位於前風擋雨刷兩側,在下雨天里天窗的積水沿A柱導管流經此處,與機艙積水在翼子板內匯合後由車輪的擋泥板附近排出。

天窗排水孔一般位於車頂天窗的四個角位置,雨水進入排水孔後會沿著A柱/C柱內的導管最終由車底前後擋泥板附近的排水口排出。

車門排水孔一般隱藏在門板底部的車門密封膠條下,主要是排出從門窗縫隙處流入車門內部的雨水。後備箱排水孔一般位於備胎的下方,主要是用來排出後備箱內積水的,由於一般情況下後備箱內不會進水,排水孔的利用率不高,所以廠家通常會把排水孔進行封堵,使用時擰開或捅開即可。

注意

如果發現滴的液體不是水,而是有顏色、氣味,亦或者是粘稠狀的液體時,就需要進行專業的檢查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