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為啥中國人愛喝熱水?答案出人意料*

人們為什麼這麼喜歡喝熱水?

先來看看外國人是怎麼說的。

在美國版“知乎”問答網站Quora上,關於中國人喝熱水的話題不在少數。

其中就有人問起“你認為中國人最‘中國’的一件事是什麼?”

一條被讚了400多次的高票回答是:喝白開水 (Drink warm boilded water)。

對很多外國人來說,不泡茶也不喝咖啡而是單純喝熱水的行為讓人費解,在美國討論社區Raddit上就有這樣一個神奇的求救問題:

我媽只喝熱水,我該報警嗎?

看熱鬧不嫌事大的網友炸了鍋,紛紛亮出神回复:

看來樓主已經放棄了治療,而網友還在源源不斷回复著關於喝熱水的世紀之問:

This is the act of a high functioning sociopath.

這是高能反社會的行為。

I know someone who drinks hot water as if it was normal but this unsettles me more…

知道有人喝熱水喝習以為常,這讓我更加不安……

Drinking hot water is actually very common in China. It’s a struggle to find a drinking fountain with cold water … quite hard to get used to that.

在中國,喝熱水實際上很常見,找到一個冷水飲水口卻很難,還是挺難適應這一點的。

美國《洛杉磯時報》還曾刊登了一篇題為“中國飲料不二之選:熱水,講真!”的文章,作者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喝熱水在中國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

For many Westerners, the idea of​​ drinking plain hot water is odd. But most Chinese (among others) think Americans’ habit of chugging ice water is equally bizarre, and even unhealthy.

對很多西方人來說,純喝熱水的理念很奇葩,而很多中國人覺得美國人咕咚咕咚喝冰水的習慣也一樣怪異,甚至很不健康。

“喝熱水”早已深入到每一個中國人的心中,成為中國文化的一種。

雖然中國人喝熱水的歷史很早,但是全面普及的時間並不是很久,事實上直到解放後社會上才開始大規模普及喝熱水的習慣。

中國人喝熱水的起源

《孟子》中記載:“冬日則飲湯,夏日則飲水”。 “湯”便是熱水或開水。

在古人看來喝熱水有很好的養生保健、減緩病情的功能。

雖然喝熱水在古人看來好處多多,但是這種喝熱水的習慣並沒有得到全面普及。為什麼呢?因為窮!

燒熱水需要很多柴火,在古代小農經濟的社會環境下,柴火也算得上是稀缺品,平民百姓只有在做飯燒菜的時候才捨得用,像燒水這種奢侈的事情是極少發生的。

《宋人攆茶圖》

到了近代社會,西方細菌學說傳入,科學知識界認為將水煮沸能夠有效殺菌,因此開始呼籲民眾喝熱水,政府也大力支持倡導。

在1936年,當時的民國政府開展了“新生活運動(New Life Movement)”,開始推薦全面普及全民喝開水。但實際上,那時候社會動盪不安,政府公信力也不夠強,這一項命令並沒有得到有效的推廣。

新生活運動鼓勵人們喝開水

新中國建立後,政府全面加強“喝熱水”、“喝開水 ”的宣傳和推廣。

1951年,在“動員起來,講究衛生,減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敵人的細菌戰爭”的口號下,全國性的愛國衛生運動(Patriotic Health Campaign)便如火如荼地展開了。

1954年,“喝開水”海報

“喝開水從娃娃抓起”

這一次,喝開水要從娃娃抓起:“應該給孩子喝開水,保證每天喝三次,養成喝熱開水的習慣。”(Children should cultivate the habit of drinking boiled water three times a day!)

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一再號召“要反复教育群眾喝開水和消毒過的水,不喝生水”;很多官方編纂的《農村衛生院課本》也一致要求“衛生員應當積極宣傳喝開水的好處,帶動群眾養成喝開水的好習慣”。

愛國衛生運動海報

除了號召,政府還想了一系列措施,廠子學校的開水房就是這段時期的產物。甚至,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男女青年結婚要置辦的東西中,嶄新的暖水瓶是少不了的。

《洛杉磯時報》記者還採訪到了一位愛國衛生運動的親歷者:

“There were boiler rooms in every [workplace] and community, and people delivered hot water to each household. They would do it very early in the morning by filling the containers you left outside the door. They kept saying it was for our health and hygiene,” said said Li Zhenhui, 68, whom I met recently at a movie theater, where he was sipping hot water while watching a film.

“每個單位都有開水房,還有人會把熱水送到各家各戶。他們會早上特別早就把你留在門外的暖壺灌滿,他們說這樣衛生又健康。”68歲的李真輝說道,我最近在電影院認識了這位老人,當時他正邊看電影邊吸溜熱水。

在當年,暖水壺可是列為單項作產量統計的哦。 1997年,全國暖水瓶的產量達到了2.66億!

也是在90年代,喝熱水的習慣傳遍了中國每個角落。

在這之後的孩子們,已經不用政府去鼓勵引導了。當他們喝生水不喝熱水的時候,他們的父母會揪著他們的耳朵喊“你個小兔崽子,跟你說多少遍了讓你喝熱水你不聽!”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推廣喝熱水的愛國衛生運動,這個運動可謂成果豐碩。

運動開展初期的僅僅半年裡,全國就清除垃圾(garbage removal)1500多萬噸,疏通渠道28萬公里,新建改建廁所490萬個,改建水井130萬眼。共捕鼠4400多萬隻,消滅蚊、蠅、蚤(elimination of rats, fleas and flies)共200多萬斤。還填平了一大批污水坑塘。

污水橫流,蒼蠅亂舞,老鼠橫行的舊面貌一去不復返,中國的衛生面貌煥然一新。

時至今日,愛國衛生運動仍舊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進入21世紀後,暖水壺就逐漸淡出了大家的視線,另一個偉大的物品取代了它,就是我們人手一隻的保溫杯!

還記得黑豹樂隊鼓手趙明義端起保溫杯引爆社交媒體的事嗎?

雖然保溫杯一夜之間成為“中年危機”的代名詞,但也有不少像我們這樣的“中年”少男少女手捧保溫杯,為偶像和保溫杯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