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藍色是憂鬱,灰色是不想說?原來顏色也是一門語言*

人們經常用顏色來表達不同的情緒,不管在哪個國家,這似乎有著某種共通性,比如紅色可以像徵愛或憤怒,藍色則代表著悲傷。但這其中也有細微差別,研究人員表示,從你看待不同顏色和情緒的關係,就能看出你來自哪裡。

最新研究發現,世界各地可能都會把顏色與某些情緒聯繫到一起。

紅色代表愛或憤怒,藍色代表悲傷,黑色代表死亡,在世界其他地方,顏色和情緒之間似乎也存在類似的聯繫。

即使在顏色並不完全與某一種特定情緒相關的地方,幾乎所有的顏色也都與正面或負面情緒相關,不管人們身處何方。

但在更小、更精確的範圍內,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可以利用細微差別來預測一個人來自哪個國家。

來自瑞士洛桑奧克蘭大學和德國美因茨約翰內斯·古登堡大學的科學家們對711人進行了研究。

參與者來自英國、德國、希臘或中國,他們對顏色給他們帶來的感覺進行了評分。

研究中涉及的顏色包括白色、黑色、灰色、紅色、黃色、綠色、藍色、橙色、紫色、粉色、棕色和藍綠色。

這些顏色以文字而非圖片的形式展示給參與者,因為這項研究是在網上進行的,研究人員需要確保屏幕上顯示的是相同的內容。

人們對這些顏色與下列情緒的關聯程度進行了排名:憤怒、興趣、開心、驕傲、喜悅、快樂、滿足、欽佩、愛、寬慰、同情、悲傷、內疚、遺憾、羞愧、失望、恐懼、厭惡、蔑視或憎恨。

研究人員寫道:“紅色與積極和消極情緒都有關,而毫無疑問,黑色與消極情緒有關。”這項研究的負責人是約翰內斯·古登堡大學的丹尼爾·奧伯菲爾德博士。

“在目前的研究中,紅色常與愛和憤怒聯繫在一起,而黑色則與悲傷、仇恨和恐懼等負面情緒聯繫在一起。”

其他與情緒普遍存在強烈關聯的顏色有:粉色代表愛,灰色代表失望或悲傷,橙色代表喜悅或快樂。

然而,其他一些顏色與情緒有更微妙的關聯。

例如,與其他國家的人相比,希臘人更容易將藍綠色與寬慰聯繫在一起,將紫色與悲傷聯繫在一起。

雖然英國人和德國人常常把黃色和快樂聯繫在一起,但希臘人和中國人卻不這樣看。

幾乎所有的顏色,即使它們與某一種情緒沒有明確的聯繫,都會有明顯的好壞之分。而紅色、紫色和棕色是例外,紅色與憤怒和愛都有關,而紫色和棕色與正面和負面情緒都無關。

表達積極情緒的顏色有黃色、白色、藍綠色、粉色、橙色和綠色。與消極情緒相關的有灰色和黑色。

奧伯菲爾德博士的研究小組補充說:“我們觀察到,紅色、黑色和粉色與情緒的關聯程度很強,而棕色和紫色與情緒的關聯程度則特別弱。”

“在240對不同顏色與情緒的組合中,愛和紅色之間的聯繫最為緊密。”

這項研究發表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雜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