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怎麼前一晚做過的夢 一大早就給忘了呢?*

日常生活中,關於夢的故事令人津津樂道,古代的周莊夢蝶,南柯一夢,周圍的朋友也會經常說起自己的夢中趣事,夢總是與“奇異”和“不可思議”聯繫在一起,但有的夢讓我們心花怒放,有的夢卻讓我們擔驚受怕。今天,小譯就來跟大家講一講關於做夢,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兒~

每天早上當你醒來,腦海中最後能回憶起來的事是什麼呢?只有頭天晚上頭撞到枕頭上的場景?還是夢裡發生的一些奇怪或有趣的事情呢?

有些人稱他們從來不做夢,而有些人早上醒來後深信自己在夢裡經歷的種種就是真實的,而且還能回憶起夢中的每一個細節。有些人甚至能實現“清醒夢境”,可以控制自己夢境中的內容。

不管人們的想法如何,研究表明每個人都會做夢。法國研究員在2015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雖然每250個人中大約有一個人說自己從來不做夢,但事實並非如此。研究人員總結道,“每個人都會做夢,但對夢境的回憶卻千差萬別。”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能清楚地記得自己做過的夢,而有些人卻腦袋一片空白呢?可能原因如下。

焦慮不安有助回憶夢境

那些能清楚記得自己夢境的人通常更易在夜間醒來。通過對這些“夢境高頻回憶者”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他們夜間處於清醒狀態的時間約為30分鐘,而那些幾乎不記得自己夢境內容的人夜間保持清醒的時間僅有14分鐘。

雖然這兩個數字的差距不算很大,但如果夜間醒來得越頻繁,就越有可能在做夢期間或剛做完一個夢的時候醒來,也就越有可能記住那些夢境。該研究結果於2013年發表在《心理學前沿》雜誌上。

睡眠時間的長短影響夢境回憶

人們通常會在快速眼動睡眠階段(REM)做夢。在此期間,你的眼睛會向不同的方向快速移動。據WebMD報導,快速眼動睡眠通常指入睡後90分鐘左右的那個階段。

整個晚上你會交替處於快速眼動睡眠和非快速眼動睡眠兩種狀態,而且快速眼動睡眠的持續時間會在夜間逐漸變長。如果你的睡眠時間不足7或8個小時,那麼進入夢境連連的快速眼動睡眠期的機會將更加渺茫。

夢境回憶,男女有別

女人通常比男人更容易記住夢境。哈佛醫學院心理學教授、《睡眠委員會》(The Committee of Sleep)一書的作者迪爾德麗·利·巴雷特(Deirdre Leigh Barrett)博士在Mental Floss網站上說,對此研究人員也無法說明其中緣由,可能是由荷爾蒙或生物學上的差異引起的。

研究表明,女性之所以能更頻繁地回憶起自己的夢境,可能是由於她們對自己的夢更感興趣,所以一開始就對夢境的敏感程度越高。然而,巴雷特稱,總的來說,性別差異並非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

年齡越大,對夢境記憶越少

正如性別一樣,年齡也會影響夢境回憶的程度。研究者們發現,對夢境的記憶程度與神經系統的發育有關。該系統的發展會一直持續到成年早期,之後的發展速度逐漸放緩。

通常我們真正開始對夢境產生記憶是在童年晚期及青春期早期,到20多歲時,對夢境的記憶能力達到頂峰,隨後這種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弱。因此,你的年齡越大,就越有可能記不起睡夢中發生的一切。

思維活躍的人更容易記住夢境

有時,性格特徵也會對夢境的回憶產生影響。 2003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創造性思維強和具有豐富想像力的人越有可能做一些生動逼真的夢,而且他們醒來後還能記住那些夢境。

在為期14週的研究期間,研究人員讓193名大學生分別對自己的睡眠時間、是否在臨睡前進行運動、喝酒或食用含咖啡因的飲品、醒來後是否記得自己做過的夢進行記錄。當他們在分析學生的性格特徵時,發現那些“易於專注、想像及幻想”的人更容易記住自己的夢境。

當這項研究結果向外公佈時,美國愛荷華大學心理學教授、研究員大衛·華生說道:“人們晚上的夢境內容與其白天的經歷有很大的關聯。對於那些愛做白日夢和愛幻想的人來說,睡眠和清醒這兩種狀態間的界限並沒有那麼明確。因此,對他們來說,在這兩種狀態之間進行任意切換也就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