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美容——染髮風險必知 天然染劑安心自己來*

您有染髮的習慣嗎?染髮確實可以讓髮色更加多變、亮眼,但染髮劑含有化學成分,使用多了對身體可能造成危害。英國有位女生,曾在自行用染髮劑染髮後,感到頭皮癢、有炙熱感、起水泡,之後頭腫了將近兩倍大,不得不就醫治療。可以的話,染髮劑請盡量使用有天然成分的產品。

染髮可能的風險

不僅僅是染髮劑本身的成分,可能帶來負面影響,每個人本身的體質和狀態,也和染髮對身體的影響程度有關。愈常使用染髮劑,罹癌的風險就愈高。研究指出,女性若每個月至少使用一次永久性染髮劑,持續1年或以上的話,罹患膀胱癌(Bladder cancer)的機率就會增加1倍。

此外,身體的基因對此也有關聯,在染髮的過程中,皮膚會吸收氨,衍生成芳香胺(Arylamines),若女性身上的基因,是會較慢排出芳香胺的話,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可能增為3倍。而常接觸染髮劑的髮型設計師,風險自然也較一般人高。

另一項研究顯示,女性若每年使用深色的永久性染髮劑8次或以上,持續超過25年的話,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NHL)的機率,也會增加1倍。

懷孕時不要過度染髮

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指出,在懷孕期間染髮,皮膚吸收染髮劑的量是很小的,對於媽媽和胎兒來說,可能不會造成太大危害,但美國南加大的凱克醫學院(Keck School of Medicine of USC)助理教授曼努拉蓋戈多明哥(Manuela Gago-Dominguez)表示,懷孕的婦女染髮時,尤其是使用到含煤焦油的染髮劑時,仍要三思,因為永久性染髮劑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有這2項警訊請暫停染髮

雖然稍微染髮對身體暫時不會有太大影響,可是一旦身體出現一些狀況時,代表身體已經在向您抗議了,此時就要暫停使用染髮劑,以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頭髮變得乾燥和敏感時:美國皮膚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的梅麗莎皮里安醫師(Dr. Melissa Piliang)表示,頭髮纖維外層有一層表皮,就像屋頂一樣保護房子,當您染頭髮時,那層表皮便會磨損,使頭髮變得像稻草一樣乾燥、脆弱,出現這現象時,就要暫停使用染髮劑。
覺得頭皮癢或刺激時:皮里安還指出,若頭皮莫名出現癢、疼痛、甚至分泌出奇怪的東西時,表示您可能對染髮劑過敏,因為很多人對染髮劑裡的對苯二胺( PPD)會過敏,但因剛開始使用時,症狀不會很明顯,所以不容易察覺。

染髮劑類型

不同的染髮劑類型,帶來的影響程度也不同,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資訊,染髮劑內含有超過5千種化學物質。染髮劑主要有以下3種類型:

暫時型:暫時型的染髮劑含有水、有機溶劑和其他化學溶劑,這類染劑會覆蓋毛幹(在皮膚外可見的毛髮,若在皮膚內的則是毛根),但不會穿透毛幹,染完後,通常洗了一兩次頭髮後,就會褪掉了。

半永久型:半永久型染髮劑可以加深髮色,但不會增強頭髮的光亮度,通常含有過氧化物。

永久型:許多大品牌都有永久型染髮劑,80%的消費者會使用永久型的,因為效果較長久,但它含有多種化學物質,例如:對苯二胺、煤焦油、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氨(Ammonia),其中的對苯二胺,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資料,它會使動物罹癌。

使用天然物質當染髮劑

使用含化學物質的染髮劑,對人體健康有風險,改用天然物質來當作染髮劑,較不影響健康,以下介紹6類天然染髮劑供參考:

咖啡:若想讓髮色更深點,可選擇使用咖啡。方式是煮濃一點的咖啡,待冷卻後,將1杯咖啡和幾杯的免沖洗護髮液,加上2大匙的咖啡渣混合,將混合物沾在頭髮上,停留約1小時,再用蘋果醋沖洗,有助於讓髮色持續更長的時間。

茶:茶有助於讓原本的髮色變深,反而不容易改變顏色。方式是將3~5個茶包,以2杯水來泡茶,等茶冷卻後直接拿來染,或和免沖洗護髮液混合後使用;若想遮住白髮,可加一些新鮮或乾燥的鼠尾草。

草藥:不同的草藥可將頭髮染成不同顏色,想染紅色,可用金盞花、萬壽菊、玫瑰果或木槿。染黑或深色,可選迷迭香、蕁麻或鼠尾草。染成金色可試金盞花和萬壽菊,番紅花或向日葵的花瓣也可。方式都是將草藥以水慢煮約30分鐘,等冷卻後過濾,用噴的、倒的,或用刷子刷在頭髮上,等約1小時。

指甲花:將指甲花的葉子磨成粉後,將1杯指甲花粉末和2杯檸檬汁混合,可加1茶匙的醋,讓指甲花的顏色更釋放出來,等4~6小時讓混合的液體更濃,再擦到頭髮上,用梳子梳一梳,以塑膠膜包住頭髮,等2~3小時後清洗。

檸檬汁:把現擠的檸檬汁,用噴的或刷到頭髮上,靜待幾小時,如果待在太陽下曬乾頭髮,髮色會更明亮。

核桃殼:核桃殼有助於把頭髮染成深棕色,先將核桃殼打碎,用水煮約半小時,待冷卻後過濾,再抹到頭髮上。想省時間的人,也可以用核桃粉,抹完頭髮後至少等1小時後再清洗,洗頭時請用溫水,可讓髮色更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