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三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會有餅茶*

市面上的茶葉有散茶與緊壓茶之分,而常見的緊壓茶又有餅狀、坨狀和方塊狀等形態。茶友在日常生活中見得最多的便是餅狀的黑茶和普洱茶,近年來,在一些追求長期儲存、後期想要通過陳化來提升品質的品類裡,比如白茶也興起了“餅茶熱”。

那麼有些茶葉為什麼會被壓製成餅呢?

歷史上

兩晉南北朝時期,由於散茶的儲藏和運輸極為不便,人們便將散裝茶葉和米膏和在一起製成茶餅,也就是曬青餅茶。這種處理方法既能減小散茶的體積,又能延長茶葉的保質期,因此一直沿用至初唐時期。

而曬青餅茶經過加工後仍有濃濃的青草味,而蒸青餅茶則是將新鮮茶葉蒸後搗碎,制餅穿孔,貫穿烘乾,便取代了曬青餅茶成為了中唐之後的主流。到了宋朝時期,歷代君王多嗜茶,且注重奢華,對茶葉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嚴格,於是便出現了考究龍鳳團茶。

直到1391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廢除團茶,改用散茶,散茶才成為市面上茶葉的主流形式。

管理上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餅茶為普洱茶餅,例如七子餅茶。

七子餅茶每片餅直徑20厘米,中心厚度2.5厘米,邊緣厚度1厘米,淨重357克(古制約7.7兩),傳統包裝中每七餅圓茶為一個包裝,故稱“七子餅茶”。它曾是清廷在雲南茶法裡明文規定的雲南外銷茶。在茶法裡官方以法條形式清晰描述了外銷茶應有的形狀、重量和包裝規格—每筒7餅,每餅7兩。這樣規定,一是方便計稅,二是為了使雲南輸出的茶有統一的規格形狀。

儲存上

首先,茶葉壓製成餅狀後,可以大幅度的增加茶葉的儲存空間,可以提高茶倉的利用率,降低了倉儲成本。

其次,由於茶體經過壓制,內部空間變得緊密,從而形成了自身密閉的“小空間”,茶體內部的溫度和濕度較為恆定,有利於茶葉品質的穩定。

此外,在長期的儲存中,茶葉自身經歷了一個緩慢氧化的過程,再加之緊密的空間適合多酚類物質與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使得茶葉的品質得到進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