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中華歷史上各朝疆域有多大?*

夏朝

夏朝的範圍基本包括今湖北北部,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全境,以及晉、京、津、蘇、陝部分區域,疆土面積約210萬平方公里。

商朝

相較於夏朝,商朝的疆域覆蓋面有所拓展,國土面積達到了320萬平方公里,在夏朝疆域的基礎上,又將遼寧、甘肅、湖南、浙江、重慶和四川等地,納入疆域範圍。

周朝

疆域面積又有所增加,達到了350萬平方公里,又比商朝正正增加了30萬平方公里,實在是不容易。

秦朝

提起秦朝,總不了秦始皇的雄才大略,秦國軍團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不僅完成了對全國的統一,而且徵寧夏,降當今西三省,疆域面積達到460萬平方公里,比周朝增加了整整110萬平方公里。

秦朝的疆域“東至海暨朝鮮,西至臨洮、羌中,南至北響戶(北迴歸線以南),北據為塞,並陰山至遼東。”尤其是首次將越南北部納入我國領土範圍,也就是史書上常出現的腳趾。

漢朝

這是個偉大的朝代,疆域範圍進一步擴大,在整個西漢時期,疆域達到頂峰的時候是在漢宣帝當政之時,一度達到1020萬平方公里!我們要記住雄才大略的漢武帝,記住衛青、霍去病、張騫等一串閃亮的名字!

歷史的車輪進入東漢明帝時期,疆域囊括整個朝鮮半島、中亞相當一部分地區、當今吉林三分之二的領土,及內蒙鄂爾多斯地區。

黃巾起義的時候,國土面積第一次出現縮減現象,國土面積銳減到780萬平方公里。

三國

魏蜀吳三國爾虞我詐,打的不可開交,但較於東漢末期,國土面積卻有所增加,三國控制的國土面積約有930萬平方公里。

曹魏政權有490萬平方公里,不僅重新收付了新疆,而且滅了中亞部分政權。

孫吳政權有250萬平方公里,涵閩、浙、贛、粵、瓊全境,甚至就連廣西和越南北方也歸東吳。

劉蜀,現在我們一說起劉蜀就是偏安一隅,但你知道劉蜀政權控制了多少領土嗎? 190萬!控制著湖南、湖北、四川、重慶、貴州一帶,還控制著青海海東等部分,甚至還整編了緬甸政權。

西晉

西晉這個朝代,真是不知該如何評價,國土面積大面積縮水,對雲貴兩省的控制明顯力不從心,對越南和朝鮮的統治力度也鬆弛了下來,國土面積為545萬平方公里。

東晉

到了東晉時期,國土面積繼續縮水,僅剩280萬平方公里領土。尤其在這個歷史時期,發生了“五胡亂華”事件。但站在民族融合的角度看,也在客觀上促成了我國第一次民族大融合。

隋朝

隋朝歷經二世而亡,國土面積達到了810萬平方公里,雖然完成了全國的統一,但突厥勢力仍控制著甘肅、寧夏一帶,雲南,貴州正式宣布獨立,甚至就連朝鮮半島、越南也蠢蠢欲動,謀求自立門戶。

唐朝

又一個璀璨而偉大的朝代,唐玄宗開元時期,面積達到1240萬平方公里!從形式上來看,雖然沒有直接控制西藏與雲南,但卻征服了中亞的大片土地,如今的大半個蒙古國和俄貝加爾湖,也被納入了大唐的版圖!

兩宋

該怎麼評價這個朝代呢?真是喜憂參半,經濟上的巨人,軍事上卻頗讓後代詬病,即使在鼎盛時期,疆域面積也不超過460萬平方公里。在領土方面唯一可以稱道的是,收復了處於獨立狀態廣東政權和福建政權。

元朝

疆域面積達3325萬平方公里!包括今整個中國和外蒙古,以及俄羅斯西伯利亞大片土地!西起今額爾齊斯河,東至鄂霍次克海;在東部,擁有朝鮮半島東北部;在西南,包括今克什米爾地區以及喜馬拉雅山南麓的不丹、錫金及藏南等地,並含今緬甸全境和泰國北部。

明朝

明朝疆域的鼎盛時期出現於永樂一朝,有效統治國土710萬,明末的時候更是縮水到了355萬平方公里。與現在的版圖對比,不僅少了四分之一的西藏和四分之三的新疆,以及內外蒙古全部和東三省小半土地。

清朝

嘉慶晚期尚有國土1380萬平方公里。清朝合併蒙古諸部及其統治下的回部、西藏、青海等地,歷時達130餘年之久。 17世紀20~30年代,漠南蒙古諸部先後歸附後金。

民國時期

三國演義裡有一句話,叫“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民國是個離我們較近的亂世,天下紛紛擾擾,有槍便是草頭王,民國時期的疆土面積有多少? 1133萬平方公里!

包括當今的整個中國,外蒙和唐努烏梁海,以及不丹、錫金、琉球和10.8萬平方公里的藏南!

最後這張地圖大家都認識,不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