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入睡困難調肝 容易醒調脾 睡眠差調腎

相信很多人都有失眠多夢睡不著的習慣,其實與其說習慣,不如說是病症,失眠其實就是生病了,不要以為只是簡單的睡不著,其實是你的心肝脾胃腎出問題了,需要治療。

很多人問:我是失眠,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也無法對症下藥,所以對於改善失眠很迷茫,請問你有好的辦法嗎?

其實失眠有很多學問!

✦入睡困難,其實就是肝血不足;

✦容易醒,就是脾胃不合;

✦睡眠差,就是腎經虧損!

找好失眠的原因,才能從根源改善失眠。

失眠對我們的健康危害很大,中醫裡講:白天養陽,晚上養陰。晚上失眠,睡得晚就會造成陰虛火旺和上熱下寒等症狀,比如愛上火,口腔潰瘍,牙疼,長痘痘,便秘,腿腳冰涼等。這些其實都是小事,晚上睡不著,膽火不降還會造成腎病等一系列問題。

失眠的本質原因就是陽不入陰,比如說脾胃不好,心火大,肝鬱氣滯,腎水虛等都會引起失眠。失眠如果不加以改善,會引起高血壓,心髒病,甚至會增加患癌的機率,所以睡不著覺就要注意力,一大波疾病正在席捲而來。

如何改善失眠呢?

入睡困難型,調理肝臟

入睡困難型失眠表現為入睡困難,是最常見的失眠症。陽不入陰,陰陽相交道路受阻,引發心神不安,入睡困難,是其病機,因此,這樣的失眠可以多補充一點調理肝臟的食物,如芥菜、桑葚、黑芝麻、阿膠、大棗、菠菜、枸杞、鴨血等,調節肝血不足問題,從失眠根源改善失眠。

鴨血鯽魚粥

取鴨血100克,鯽魚100克,白米100克同煮粥服食,可養肝血,輔治貧血,同時這也是肝癌患者的保肝佳餚之一。

易醒型失眠,調理脾胃

很多人睡眠容易出現突然醒現象,口膩、口淡,厭食、大便不順,多因脾胃不和引起。胃不合則臥不安。可多吃山藥、山楂、糯米、紅薯、薏苡仁等。

山藥薏苡仁粥

山藥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補氣健脾胃,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失眠多夢。

睡眠質量差,調理腎臟

腎是人的精、氣、神所在!腎氣衰落後會造成心神不守、心神不寧出現,人體腎精不足就會引起睡眠不足,睡眠差。

山藥粳米粥

可選用山藥、枸杞、粳米一同煮粥,補腎益精,幫助入睡。

睡眠不好

平時可以多聽點輕音樂

輕音樂

睡前半小時,可聽些舒緩的輕音樂,有助於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