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廚房——入秋潤肺很重要 三大滋潤食材合體*

百合雪耳燉雪梨

主要功效:養陰潤肺、清熱潤燥

推薦人群:咽乾咽燥、燥熱咳嗽、乾咳、聲音嘶啞等症

材料:百合(幹)20克、雪耳(幹)5克、雪梨2個,冰糖適量。 (2-3人量)

烹調方法:

先將百合、雪耳放進清水中浸泡,雪耳泡發後去掉硬的根蒂,撕成小朵,百合掰成小片,雪梨去核切塊狀,與少量冰糖一起放入燉盅內,加清水至八分滿,加蓋隔水燉1.5小時即可。

湯品點評:

百合是常用的藥食兩用藥材,鮮食幹用均可,四季皆可應用,以秋季食用最宜,其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的作用,尤其適合肺陰虛症見燥熱咳嗽、久咳、痰中帶血、口乾、聲音嘶啞等。雪耳可滋陰潤燥益肺,對於口乾舌燥、乾咳、皮膚乾燥等症都有一定的食療效果。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氣候乾燥而出現口渴、便秘、乾咳、聲音嘶啞、皮膚乾燥等症或因內熱導致煩渴、痰黃等症狀,可嘗試用這款湯來緩解秋燥肺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