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生水起 ——為什麼踩門檻不吉利?原來暗藏著這樣的玄機

凡去過道觀的人都會發現,道觀的門檻很高。有些人會踩在上面或者坐在上面,這時,總會有道長或義工來製止,一些朋友難免奇怪,今天就來說說,為什麼道觀的門檻不要踩。

1.門檻的禁忌從何而來

先說門檻是怎麼來的:在古代,因為對禮儀的要求,內外之分要求嚴格。房屋加門檻,是屬於門口的關欄,可將地氣攔截於屋內,不讓其洩去。如果門外見到低下去的樓梯,門檻就要加高,否則,地氣外洩。從家居風水來說,屬於不聚財。

在傳統的建築中,一道高高的門檻彷彿一堵牆般,橫亙於正門之前,自然有了很多重象徵含義。

門檻的設置,一是將住宅與外界分隔開來,既可擋風防塵,又可把各類爬蟲拒之門外,因而實用價值很大。其次,門口橫上一道門檻儿,象徵著豎立一道牆,將一切不好的東西擋門外,特別是要把那些鬼怪拒之門外,以保一家人的平安幸福,同時能夠藏風聚氣,防止財氣外漏,養一家之財,對住宅風水也頗具重要性。

因此,在我國傳統建築中,住宅正門都建造有高高的門檻。

據考證,忌踩門檻這一風俗始於先秦時期,那時臣子們出入君主的門戶時,不能踩到門檻,只能側身而行。後來,門檻逐漸成為地位尊卑和家族地位高低的標誌,之所以在先秦時期開始有這種規矩,則是當時重視尊卑禮儀的結果。

《禮記》有言:“大夫士出入君門,不踐閾。”意思是做臣子的進入君主的門戶時,應該從門中央所豎的一根短木旁側身而過,不要用腳踩在門檻上。

自此,祖祖輩輩流傳的習俗裡,老一輩總會告訴小孩子不要踩門檻,一方面可以防止木製門檻被踩破,另一方面也符合規矩和傳統,透著對先人的敬重。

北京故宮有些門沒有門檻,據說是被溥儀鋸掉了,因為他學自行車,覺得門檻礙事,鋸掉比較方便騎自行車。

門檻也是表示賓主之禮的象徵。所謂登堂入室,體現了主人對賓客的重視。在古時客人跨過門檻進入廳堂,頭需要低下來,看自己的腳步防止磕碰,這是對主人的尊重。有句俗語講“折了門檻便無內無外”,說明門檻是家庭秩序內外有別的禮制界限。

一般院落正堂擺放神明及祖先牌位,所以這裡的門檻是最高的,而耳房廂房的門檻,高度相對較低。

關於門檻,古人認為只能一步跨過去,如果踩了是非常不吉利的。在我國古代,踩人家門檻是對宅主的不尊敬的行為,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門檻是家中長輩或一戶之主的象徵,是當家人的頭頸,所以有一說是:忌踩門檻忌坐鬥。門檻的意義後來引伸了,因為既擋財氣又擋命,所以在說一個人不順利時就說“遇著檻了”。

2. 門檻在風水上的作用

門檻在風水上的作用,一般來說有以下幾點:

1、聚氣

因為大門和地面上會有一條縫隙,而正是因為這條縫隙的存在,會影響整個住宅的氣場,讓氣場從這條縫隙流出、渙散。如果安置一個門檻則能擋住這條縫隙,就會聚集住宅的氣場。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商賈名家甚至貧民百姓都有此講究。防止氣流從門底下來回穿梭,引致內廷氣場渙散。

2、聚財
聚財和聚齊的原因是一樣的,設置門檻之後可以防止財運從門縫中流失,聚氣和聚財其實是相通的。一所氣場不聚的宅邸期財氣也是不聚,財來財去!

3、擋陰氣

設置門檻不但可以保障裡面的財、氣不外流,同樣也可以阻止外面的陰風進來。設置門檻就可以堵住大門底下的縫隙,這樣陰風就不會從大門底下進來了。

4、辟邪

民間宅邸設計門檻時會連帶設計台階要三級以上。因為傳說孤魂野鬼不會像人一樣走路,它們是用雙腳蹦著走,對三級以上的台階不能直接上去,所以能起到辟邪的作用。

3. 道觀的門檻

道觀作為供奉神明、道人們日常修煉並為信眾祈福納祥之地,門檻自然也蘊含著更深刻的含義。

進入道觀,只要跨過門檻,便將凡塵俗擾拋在身後,自然就會以一顆清靜向善的心來感受神靈的肅穆和莊嚴,進而滌除雜念,與道合真,正是:“隔絕紅塵咫尺地,遁入玄境一重天”。

同時,由於道觀的宗教場所特殊性,來來往往的香客遊人眾多,門檻也肩負重任,每天被車水馬龍的信士們跨越,很多懷著內心極大愧疚的人便因此認為捐造道觀的門檻可以代替己身進行救贖,以致千百年來,“捐門檻贖罪”的習俗也流傳下來。

在魯迅先生的小說《祝福》中就描寫了祥林嫂捐門檻這樣一個橋段,就是取的門檻為替身贖罪之意。

看了這麼多,您清楚了為什麼不要踩道觀乃至所有門檻了吧?實際上,在《弟子規》中,也教導啟蒙期的娃娃們不要踩門檻,“步從容、立端正…勿踐閾、勿跛倚”。

道教崇尚道法自然,但是也有相應的規矩是我們應遵守的,在去道觀拜神時,不踩門檻這點常識需要記住,這不但是對道教的尊重,也是對拜神祈福之心的一種洗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