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加州艘潛水船起火3華裔死亡 人在海外別忘了防意外

十一小長假越來越近,又雙叒叕要迎來好多人出境游的日子。說到旅遊,我們自然就想到眼睛盯著導遊的小旗,逛景點、聽講解、吃點美食再買特產帶回家的日子。

但很多小伙伴兒覺得這些常規操作不夠酷,他們喜歡新興的項目。比如,充滿危險的網紅海島、滑翔傘、熱氣球。雖然這些項目聽起來是夠酷了,但其中有一些可是在“玩兒命”,比如說……

海島涉水活動意外多

2018年境外旅遊死亡有一半以上是因為海島溺水,下海游泳、浮潛、游泳池溺水就連站在不對的地方都可能發生意外。

印尼巴厘島東南方向的“藍夢島”(Lembongan)就有處觀海的地方,人們叫這裡“惡魔眼淚”。每年都有十幾個遊客在這兒被惡浪奪命,其中多半是中國遊客,剛剛過去的8月,這裡再次發生安全事故,三名遊客死亡,中國遊客一死多傷。

印尼大使館就這裡頻發的旅遊事故已經提醒了中國遊客很多次,不要再去了!從9月15日起,巴厘島各旅行社已經停止接待中國遊客該景點了,並且請自由行的小伙伴也不要再心存僥倖,拿命看風景了。

潛水,另一個又美又危險的海島項目,9月份,美國加州有艘潛水船起火,死亡34人,其中有3名是華裔。潛水發燒友聽到噩耗後說,無論是潛水還是海釣,船上雖然都有救生設備,但大多沒有安全教導,尤其是潛水船和海釣船空間都非常狹小,一旦突發海難,短時間內成功逃生相當困難。

所以預防才是防止悲劇發生最有效的辦法,仔細閱讀各個使館早早就發布的提示很重要!想要出去玩的小伙伴,千萬不要嫌麻煩,認真搜索一下,甭管是啥,遵守就對了。

乘坐熱氣球要小心起火墜落

熱氣球,也是個總發生意外的旅遊項目,幾年前埃及盧克索的熱氣球事故至今想起來仍讓人心有餘悸,那次事故有19人死亡2人受傷,18名乘客因為被困籃內,伴隨熱氣球溫度上升而被活活燒死,其中有9名是中國香港人;2016年,還是在盧克索,22名中國遊客因為大風被吹到一個村莊緊急降落,多人受傷;2019年6月,4名中國遊客因為強風被吹到沙漠。

在網上隨便搜索一下,便會發現很多盧克索熱氣球觸目驚心的事故

不只是在埃及盧克索,熱氣球事故在其他國家也一樣高發,2016年美國得克薩斯州一個熱氣球起火墜毀,熱氣球上16人全部死亡。土耳其卡帕多基亞的熱氣球因為遇到大風造成15名中國遊客受傷,多人骨折;這裡還發生過熱氣球墜落事故,中國遊客1死4傷;此外還有一些熱氣球在飛行時撞到電線……

駐埃及、土耳其大使館、外交部領事司無數次苦口婆心地提醒遊客謹慎選擇地區的熱氣球項目。還是那句話,使領館的話一定要聽。

滑翔傘失控意外多發

9月24日,泰國清邁觀景滑翔傘墜落,中國遊客受傷,一周前,清邁也發生了一起相似的滑翔傘墜落事故,也有一個中國人受傷。

而尼泊爾博克拉的滑翔傘之前曾3天連續發生3起事故,這3名乘客,一名墜落在半山腰,不幸死亡;一人滑翔傘失控落入湖也不幸去世;還有一人因觸到高壓電線,受傷。

如何避免旅途中意外?

旅遊就是看看自己沒見過的、玩玩沒玩過的,吃吃沒吃過的。所以越來越多的人享受旅遊中一些稍微刺激些項目。那就和大家談談旅途中一些避免意外的方法。

最最最基本的原則便是任何事都不應以生命為代價,一定不要在旅遊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大家參加高風險旅遊項目的時候還是要做足功課再行動,除了剛剛說了好多遍的留意大使館的消息,以下幾點也很重要。

·熟悉環境:

關注當地的天氣預報,提前適應氣候環境,如果出現下大雨、刮颱風等天氣一定要取消有危險的活動,千萬不要抱著一顆“來都來了”的心!

習慣當地語言環境,從事比較新穎的旅遊活動前,一定會有工作人員的講告訴你安全須知、注意事項、活動說明等,有些還會簽署免責聲明,遊客要確保自己能夠聽懂每一句話,聽不懂、看不懂的要及時去問,千萬不要不好意思。要知道,很有可能你錯過的某句話中就藏有遇到意外時的“保命寶典”,更要仔細閱讀免責聲明,那將成為你遇見意外維權的最佳武器。

·量力而行

還是那句話,任何事情都不值得拿生命去冒險。有興趣參與冒險的朋友要提前對自己和參與的活動都有了解。要知道這項活動需要什麼樣的反應能力,什麼樣的身體素質。知道失誤可能性是多少、危險係數幾顆星、出現失誤後應該怎麼處理、最壞的結果是什麼……

如果發現自己的素質與要求相差較遠,千萬別逞強,量力而行,畢竟旅行不也是為了自己過得更開心嘛。

·正規渠道

無資質、不熟悉的境外旅遊公司,不能保證旅遊產品的質量以及人員的專業程度,對於很多有危險性的旅遊項目來說,一點的失誤可能都會發生致命的意外,何況,一旦意外發生,不正規的公司往往存在維權困難、拒絕承擔責任的現象。正規的購票渠道,大型旅遊公司會有嚴格管理供應商,與他們簽訂旅遊合同,即便發生意外也有能力承擔責任。

·購買保險

保險雖然不能降低風險,但最少不幸遇到意外的時候,既能保障自己,又能保障家人。

大多數出境​​游的朋友都會購買保險,很多旅行社還會給遊客贈送保險,但大多數旅行社合同中的保險,是指旅行社責任險,與意外險不同。旅行社責任險保障的是由於旅行社的責任導致的保險事故,對於旅遊者因個人原因造成的意外事故、醫療費用支出並不承擔賠償責任,而且保額通常並不高。

很多保險對於風險程度高的旅遊項目也是不保不賠的。所以,大家體驗有風險的旅遊項目時,務必看清免責條款,盡量選擇高風險的保險產品。

最後願所有的出境游朋友既能探索到未知世界的樂趣,又能安安全全、順順利利的享受假期,也祝所有朋友“開開心心旅遊,平平安安回家”!